毛祥劲周山畲族乡党委书记

  自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周山畲族乡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宣传教育,突出表率引领,建立巡查监督长效机制,开展民间道德评选,弘扬孝道文化,倡导树立良好家风,逐步树立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

  一是在规章制度上做“加法”。全乡9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并将移风易俗18条新规写入各村《村规民约》;网格员负责本村婚丧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发现违规现象第一时间制止并上报;乡纪委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设立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并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加婚丧喜庆的行为。

  二是在大操大办上做“减法”。各村党员干部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带头签订《践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承诺书》共计292份,承诺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并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自觉践行新民风,推动群众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新观念,杜绝大操大办,减轻负担。

  三是在政策宣传上做“乘法”。邀请养根村退休老教师施绍繁编撰原创三句半《移风易俗正当时》,通过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改变以往繁长冗长的宣传方式,使移风易俗宣传更通俗易懂、更接地气,深入人心;组建乡村宣讲队伍3支,利用文化礼堂、美丽庭院等宣传阵地开展宣讲活动,共计开展宣讲活动9场,吸引群众达500余人,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自觉成为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四是在陈规陋习上做“除法”。革除攀比陈规陋习,充分发挥先进人物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将移风易俗纳入民间道德奖、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中,积极倡导简朴节约。截至目前,已举办三届民间道德奖评选活动,评选出道德模范21人,通过典型引领,让身边的鲜活事迹带动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