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丹公阳乡党委书记

  为摒弃陈规陋习,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公阳乡以党建为引擎,多举措重实效,让移风易俗不走过场,力促乡风文明在公阳“落地生根”。

  一是书记领衔,治陋有高招。为全方位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公阳乡启动“移风易俗书记一把手工程”,通过书记率先领衔,一把手抓手段、抓制度保移风易俗工作扎实开展。积极实行乡党委书记,联村领导、驻村干部以及村支部书记“四级齐抓共管”制度,共成立乡级、村级8支移风易俗专项小组,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级年度考核并作为加分因素,以定期召开移风易俗专题会的形式了解基层移风易俗动态。同时,发挥乡纪委、民政办、宣传办的效能督查和舆论监督作用,设立举报和监督电话,有效的将农村陋习扼杀在“萌芽期”,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逐步转变。

  二是借助载体,宣传有妙招。根据7个行政村的实际情况,通过支部红色引领,丰富移风易俗宣传形式,“动静结合”助力新风文明深入人心。借助“重阳节晚会”“利柿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平台,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通过志愿者节目呈现、移风易俗宣传册发放、除陋习树新风的万人签名活动开展,促进全民参与。此外,各村还利用“党员会”“道德讲堂”等形式,由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反复进行移风易俗内容传达,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祭祀雅办、小事不办的社会新风尚,推动破旧立新,进一步增强了文明新风的渗透力与影响力。

  三是预防为主,整治有绝招。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是农村移风易俗整治一大重点。为将这一陋习彻底杜绝,公阳乡积极动员,开展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发现一起,解决一起。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从文明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文明新风嫁娶、破除封建迷信等新风建设上做起,争当移风易俗的倡议者、践行者,为老百姓立好榜样。与此同时,对于破坏移风易俗的群众,公阳乡移风易俗专项小组及时进行排查摸底、入户访谈,传达移风易俗内容以及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打通他们的“思想关”,加强他们的文明思想建设,让文明新风“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