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菲菲桂山乡党委书记

  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桂山乡以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的移风易俗良好格局,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建设,巩固婚姻、殡葬管理方面移风易俗成果,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桂山乡开展四举措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德法相行促新风。针对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乡党委先后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在每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村支部书记任理事长,挂村组长任名誉理事长,各村德高望重的老村干部、老党员为理事会成员。并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符合我乡7个村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以《村规民约》的强制性结合“红白理事会”德育积极引导,加大村民自治力度,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人人知晓。

  二是设奖评优显亮点,宣传教育抓民心。为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事业,广泛开展文明乡村建设、星级文明户、好人榜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全乡共有10星级文明户150余户,每月评选文明村一村。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坚持边争取、边大干的思想,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采取梯次递进、分类达标的方式,全面铺开了“倡新风,移旧俗”工作。“四进”志愿宣传活动常召开(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居、进家庭)、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提出党员干部十不准,倡导广大村民树立文明新风意识,自觉抵制、告别大操大办陋习,营造“人人参与、文明过节”的良好氛围。

  三是扩大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覆盖,严肃监督落实。我乡统一思想、坚定干部、党员信心,把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列入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必须向上报备,同时也要求广大群众向村报备,各村积极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安排得力人员,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完善制度台账。村联络员对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全程跟踪、全程纪实、全程留痕,做到事前提前介入、宣传引导,事中现场监督、了解查看,事后归纳总结、反馈当天情况,并于每月3日前将本村村民上月操办婚丧喜庆活动情况统计表在村务公开栏进行粘贴公示,接受监督。

  四是注重树立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要求各村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挖掘移风易俗示范村,及时向乡报送先进典型个人和事例,扩大影响力,把实践成果加以巩固升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准,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通过发挥移风易俗示范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作用,扩大示范效应,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新成效。

  移风易俗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后,我乡将进一步以各项理论为指导,以各种经验为支撑,以各类模范为引领,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化落实,在全乡范围内营造勤俭节约、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