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慧教育 鹿城的这些学校这么做

温州网 2018-11-30 08:10:06

  温州网讯 作为温州市中心城区,近年来,鹿城区先后制定了《鹿城区教育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鹿城区教育大数据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等一揽子计划,力图通过“互联网+教育”,实现教育更高层次的优质均衡、个性多样。

  通过大数据采集每个孩子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及学生的行为轨迹,关注到每个个体的教育教学细节;学生人手一个手环监测他们的运动、睡眠情况;面向未来,推进未来教师培训工程、智慧校园、未来教室……2017年以来,鹿城区聘请温州中津研究院的博士、专家组成团队,与鹿城区教育信息中心一起,以水心集团校为试点,正式启动大数据采集工作。这标志着鹿城区率全市之先把大数据引入教育专业领域进行应用创新探索。

  近三年全区教育装备及信息化专项资金年均递增800万元。同时,率全市之先建成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平台。在数字化校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建设。建成11个创客基地、31个创客空间、41个智慧教室。围绕鹿城区教育大数据平台,有序建立了OA办公、课堂教学过程性评价、家校互联、云录播资源库、云阅卷、装备管理、幼教、成教、人事、安保等20多个应用平台。

  未来三年,鹿城区将以建设全区教育大数据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核心工程,重点推进智慧校园、未来教室、云录播平台、微课程、创客教育基地等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完成对教育信息化基础应用环境的优化,到2021年,建成智慧校园10个,智慧教室100个;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显著提升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学的能力;实现数据与资源深度融合共享,进一步提升教育纵深管理、信息化支撑教育服务决策的能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向“主战场、大规模、常态化”发展,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形成新的良好教育信息生态。

  温二十二中

  打造高品质未来学校

  在温二十二中,高一、高二段的每位学生都佩戴了一只智能手环,手环集信息传输、运动健康、后勤服务、考勤安保、德育管理、教学辅助于一身,为学校管理、家校互通和学生成长带来诸多便利。

  基于大数据的未来学校建设是学校近年来建设的重点。智慧教室的平板教学课,让教师及时有效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及课堂知识的掌握数据,给出合理的评价。教师们逐步探索出试卷分析课、英语词汇课、心理辅导课等平板教学的模式。

  数字化实验室的建设开启了实验教学的数字化时代。在黄晓蕾老师的生物实验课上,通过数码显微镜的互动系统把标本的图像传输到各个学生的PAD上,有效地监控和指导学生的实验情况。强大的数码互动系统和方便灵活的图像处理等功能让学生们爱上了生物实验课。

  网上阅卷及配套的试题分析大数据已普遍应用于教学。高三段每周的限时训练均通过网上阅卷系统,教师能熟练地从系统中调用数据或典型答卷来为试卷分析课做准备。学校每年开展试卷评析公开课,引导教师更好地挖掘和应用大数据。

  在课外训练上,学校与科大讯飞合作,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力量,推进学生的“个性化课外辅导”的精准诊断。此外,菁优网的错题本也给学习带来了便利。系统根据错题图片,精准匹配学科、考点并分类整理,按同类题推荐给学生强化训练,教师可以在平台上看到所有学生的错题情况,实现精准辅导。

  温二十一中

  “大数据+AI”助力精准教学

  进入新时代,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正以“教育+互联网”思维引领,构建以“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乐课智慧课堂”和“移动德育管理”为核心的个性化学习支撑体系,在温州南塘河畔打造一所走在新时代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道路的新校园。

  走进“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大屏上显示着当前大数据实时处理的测评任务、学业水平发展情况和教学活动动态分析等信息。这个由温二十一中与科大讯飞合作共建的全市首个中小学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能向学科备课组提供标准服务、向学生提供个性分析、向管理层提供精准研判。

  记者了解到,有了大数据中心的支持,老师们只需专注命题、参与阅卷,其它如答题卷设计、参考答案解析、成绩统计等环节均由该中心的智学系统解决。而学生则会在每一次测评结束后,获取中心提供的《个性化学习手册》,针对每次测评的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和错题解析,并推送对应纠错变式练习等,将每学期的手册整合在一起,便成为属于学生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学习教辅”。

  此前,该校已在“互联网+教育”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形成了基于移动终端的德育管理和基于乐课PAD的智慧课堂等平台。经过5年的探索,学生日常管理、自主管理都实现了数据化,为德育过程性评价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而“乐课”则拥有试卷、练习册、微课、备课包等庞大的资源储备,作为一种对现有传统课堂模式进行拓展的工具,使整个教学过程有序、有味、有效,给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龙湾一小

  大数据带动学生OTO阅读

  “OTO阅读”时代,如何架起纸质书与电子书的桥梁?自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平台推广以来,龙湾区第一小学积极开启OTO(Online To Offline)阅读模式的实践与思考,让师生不断享受“互联网+”时代的红利。

  新学期第一周,孩子们会发现校园悄然发生了变化:300多平方米的学生阅览室里又增加了许多新书;校园走廊里阅读等待区、纸质图书随处可见,一体机与电脑平板随处可进行云阅读;各班阅读主题墙、班级图书角、校园阅读灯柱,浓郁书香弥漫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课间、午间、放学,师生们陶醉其中,阅读成了校园最美的姿态!

  龙湾一小以“家校共同体”活动为平台,开展OTO云阅读专题分享,制作相关微视频,对家长进行云图书馆操作指导,通过微信群推荐家长与学生阅读的书目,鼓励家长陪孩子一起看书。学校会定期结合云图阅读数据分析,对师生阅读喜好、阅读数量及阅读质量进行反馈,让师生能够有效地阅读,从而不断提升个人阅读能力。除推荐温州市云图书馆的资源外,学校还会推荐英语绘本阅读,趣配音、数学阅读、科学部落格写作、一起作业网等APP,让学生感受OTO阅读的魅力。

  为引领教师全员参与,学校将OTO阅读推进情况记入绩效考核,定期给予表彰;安排隔周周一下午为学校“行健论坛”时间,聘请市内外专家为教师成长助力;定期开展教师同读一本书心得交流。此外,学校还用各种切合主题的活动开启了阅读螺旋性上升的循环圈。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将阅读与评价相结合,近2年来,有过半的孩子获得阅读达人称号,有200多名学生获得过校阅读明星的称号,有12个班级获得过书香班级称号,有100多个家庭获得过书香家庭的称号。同时,对不同家庭、不同学生的阅读过程实施弹性评价,让阅读始终与快乐同伴,与成长相依。

  来源:温州日报

  舒畅 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