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中心是如何为企业 缓解16亿多融资压力的

温州网 2018-11-30 08:10:00
市不动产中心通过系统升级,新增“补换证登记及抵押权变更登记”环节,实现了两项业务一并受理、同步审核、一次办结,在无需大自然钢业还贷的情况下,为其减轻2亿多元的融资还款压力。

  温州网讯 今年6月,我市大自然钢业集团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产权证在抵押状态下的“两证合一”换发业务。考虑到企业融资压力大,市不动产中心通过系统升级,新增“补换证登记及抵押权变更登记”环节,实现了两项业务一并受理、同步审核、一次办结,在无需大自然钢业还贷的情况下,为其减轻2亿多元的融资还款压力。

  大自然钢业是市不动产中心自今年3月开展抵押状态下“两证合一”换发业务以来的获利者之一。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造“助千企惠万家”服务品牌。通过流程再造,有效破解了如何在不解除抵押状态的情况下直接办理“两证合一”的普遍性难题。不仅将审批时间缩短,更为企业节省了巨额“过桥资金”,获得了省部级单位和企业的“点赞”。

  部门巧担当 破解抵押状态下换证难题

  记者了解到,随着房产证与土地使用权证“两证合一”工作的深入推进,在给权利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此前已通过房产抵押获得大额贷款的企业带来不少麻烦。按各地常规做法,需要企业先还款申请注销登记后办理变更登记,再进行重新抵押。

  整个业务流程算下来最快7天,慢则20余天,不仅耗时长,而且需要企业筹措周转资金,并承担周转资金带来的利息成本。省内一些地方主要通过设置绿色通道尽量缩短办理时间来减少企业负担和风险,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动产权在抵押状态下办理变更业务的困难。“不解除抵押状态直接办理‘两证合一’不动产登记属于全国性难题。”市不动产中心有关负责人坦言。

  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通过办事流程再造,率全省之先为企业成功办理产权证在抵押状态下的“两证合一”换发业务,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办理不动产类似业务提供参照。

  现今流程再造后,通过升级温州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在业务栏中增加组合登记“补换证登记及抵押权变更登记”,将补换证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两个不同的业务整合为一个办事流程。当事人在办证窗口按要求提交有关证件材料后,由窗口工作人员将该组合登记业务一并受理、同步初审、一键提交,经后台业务审批人员同步复审、审批、核定、登簿,将打印的不动产证内部流转至办证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核对并完成收费、开票后,最终递交至当事人,实现即办即取。

  企业大减负 规避因换证引发的风险

  通过流程再造,最大的获利者是企业可规避因换证引发的融资成本及风险。市不动产中心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实现了抵押状态下“两证合一”换发,免去了注销抵押和“两证合一”变更登记后的再次抵押登记等环节,企业无需承担注销抵押中“过桥资金”高额成本以及再融资不成功等风险。

  此外,由于在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土地摘牌后根据实际需要分为多期建设,抵押物面积及价值也因项目建设情况而变化,成功破解抵押状态下不动产换证的技术难题,将有利于根据实际情况变更抵押物状态,提升了抵押物价值,为企业进一步融资创造条件。

  统计显示,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已为8家上规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涉及抵押金额16亿多元,为企业节约资金周转利息650余万元。

  此外,抵押状态下“两证合一”换发新业务开展后,可消除抵押银行对业务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抵押物登记出现空白期”等问题的顾虑,实现全封闭、无时差、同步办理,进一步降低风险,增强银企双方信用,构建良好的融资环境。还省去了还贷、抵押注销等环节,企业换证只需最多跑一次、跑一窗,并实现了换证立等可取。

  相关链接

  公积金和银行贷款抵押登记实现“直通车”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认真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按照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推出优化营销环境的系列举措。除率全省之先实现抵押状态下“两证合一”换发业务外,还率全省之先分别于2017年7月和10月,推出公积金贷款抵押和银行贷款抵押“直通车”业务,由抵押人委托抵押权人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实现了群众办理贷款抵押业务到登记机构的“零趟跑”。

  据了解,目前,已有温州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14家银行开通银行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业务。自实施以来,已办理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767件,银行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3373件,为办事群众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晓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