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艾”当再上一层楼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11-30 15:05:00

  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的我国第一部防艾法规《艾滋病防治条例》,从一开始的蹒跚学步到现在的有条不紊,不知不觉间,她已经“十二周岁”了。这十多年间,伴随着防艾法规“第一只靴子”的落地,全民防艾的框架和社会意识在中国大地上正逐步建立起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社会组织参与到防艾这场“攻坚战”中,像11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青春零艾滋”防艾公益活动,就活跃着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淡蓝公益等国内外多家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的身影,这在几十年前还是很少见到的现象。意味着“全民防艾”颇受重视,也表明我国“全民防艾”工作上了新的一层楼。

  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检测阳性率从2008年的万分之12.5下降到2017年的万分之6.8,呈现的是下降的趋势。而检测阳性率是用每年新发现的感染者除以每年的检测人数。从数据上看,意味着我国还是处于低流行的水平,而从总人口来看我国只有万分之9,跟其他国家相比都处于低水平,但是也不能放松警惕。小心无大错。要进一步加大防治工作的力度,特别是在检测、筛查工作环节中一定要细之又细,绝不能麻痹大意、敷衍了事,与此同时,要通过流动宣传、物质奖励等一系列手段,广泛动员高校大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参与检测,防微杜渐、查漏补缺,结结实实地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补丁”。

  全民防艾,并不是一句纸面上的空话,也不是活动现场的高分贝宣言。而是要有意识更要付诸行动,并且顺着时代发展的轨迹,因势利导、与时俱进,破除人们思维上的“墙”、扫除工作中的“盲区”,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防护渠道,方能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最终成为守护全民健康的一道道厚实而可靠的“防波堤”,这也是建设健康中国、共享发展红利的应有之义。“全民防艾”当再上一层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