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家畅谈“温州情怀” 莫言:没有温州人去不了的地方

温州网 2018-12-02 10:05:13

  温州网讯 在昨天的颁奖典礼上,获奖作家们纷纷诉说起自己的“温州情怀”,并对林斤澜先生致以崇高敬意。

  谈到温州,莫言说他和温州很有缘分,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到温州了。18年前,他在给温州籍作家张翎的作品写序的时候,他就曾写到“地球上也许有鸟儿飞不到的地方,但没有温州人去不了的地方。”这句话后来被很多地方使用到。而这也基本上是莫言对温州的感受。

  “不管到何地,无论偏僻的城市,还是遥远的国度,总能吃到温州人做的饭,买到温州的商品,看到温州人热情美丽的面孔。”莫言补充道,他聆听过很多温州改革开放的传奇般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和传奇一直在延续。“过去40年来,温州人民创造了很多奇迹,我相信未来40年,我相信温州人民会创造更令人神往的奇迹。”

  在谈到文学创作中“故乡”这一话题时,莫言认为,故乡像(手中的)奖牌,时刻不想放下,尽管很重。因为它凝结着记忆和生活精华。但是在作家眼里,故乡又是开放式的。“温州的青山绿水,市井生活也不仅仅是温州作家专用的。我这个山东作家,也可以将温州的见闻、温州作家的作品,移植到自己的作品中,以此补充到我的故乡宝库里。”

  而与林斤澜先生,莫言表示有师生之谊,并现场分享了几十年前的趣事。1984年,莫言当时还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读书时,林斤澜先生曾来授课。让他和同学们难以为忘怀的是,林斤澜先生的“笑风”很感人,同学们打趣说“笑声咯咯咯咯的像母鸡下蛋。”莫言对此有独到见解,他觉得,“母鸡下蛋是劳动收获后才有的愉悦之情,老师的笑声何尝不是他在文坛劳动后收获颇丰的喜悦呢。”

  莫言至今记得林斤澜先生的教诲,“老师说无论写长篇中篇短篇,必须与时俱进,与时代脉搏紧紧相扣,扎根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提炼生活素材。老师叮嘱,短篇小说作者一定要在语言方面千锤百炼。”

  莫言有一帮来自温州文坛的朋友,谈起老友们,莫言也“活力十足”地打趣起来,金句不断,引来阵阵掌声。

  “我对温州作家都‘毕恭毕敬’,两只手握他们的一只手,老远看到就要先打招呼。因为他们都是‘王手’(温州籍知名作家的笔名)。”莫言也现场解释了为什么是“王手”,因为他们写得好,都是文学之王的手写作品。

  玩笑归玩笑,来自北方的莫言对温州作家不吝赞赏。莫言觉得用“王手”这样的笔名,代表温州作家的野心和追求。“我们北方作家很欣赏来自温暖之城的作家,当然我也跟他们暗暗较劲。”

  毕飞宇也是第三次来到温州。毕飞宇笑谈这次造访温州,他感觉温州变化很大,都有些认不出来了,“我坐在火车上就感慨万千,有朋友笑我,这腔调好像是归国的老华侨。”同时,他认为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很重、很大”,自己会将林斤澜先生的文学精神继承与发扬下去。

  斯继东则援引张爱玲的作品,形容自己眼中的温州像是“含着宝珠在放光”,并向汪曾祺先生口中“无话则长,有话则短”的林斤澜先生致敬。李浩也在颁奖典礼上回忆了他和林斤澜先生唯一的一次见面,他表示当时初出茅庐的自己受到了文学前辈林斤澜先生的极大帮助和鼓励。

  温州商报记者 郑小萍

  温州晚报见习记者 尹恬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