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伞就是一段山水 永嘉“伞娘”的楠溪情结

2018-12-03 07:21:00
永嘉县天艺伞业有限公司老总周嫦娥,她将楠溪文化融入伞中,使司空见惯的伞成为了让人爱不释手的“珍品”。

  “油纸伞中凝怨黛,丁香花下湿清眸”大诗人白居易笔下的雨中伞画唯美又忧伤;在戴望舒的笔下,雨巷中撑着油纸伞,希望遇见一位“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许仙与白娘子也正是因为借伞开启了一段流芳百世的姻缘佳话……

  伞在中国已经有四千年历史,悠长的岁月让它不仅仅具有遮阳挡雨的作用,更在文化层面上赋予了它特殊意义。

  永嘉县天艺伞业有限公司老总周嫦娥,她将楠溪文化融入伞中,使司空见惯的伞成为了让人爱不释手的“珍品”。

  放弃公考专注文化伞

  在刚刚落幕的2018温州市创业创新博览会上,周嫦娥与其团队参展的手绘文化伞,成为了5号馆人气最旺的展品。

  80后周嫦娥大学学的专业是行政管理,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并进入了面试,但思前想后,最终放弃了公考专注于文化伞。“我对于伞有着特殊的感情,家族从事制伞已有几十年。如果因为公务员身份而无暇研究文化伞,我觉得太可惜了。”周嫦娥说。

  在周嫦娥的办公室,摆放了许多印有楠溪江风光的伞,以手绘的写意楠溪山水为主。尤其吸引记者目光的,一把画面为一白衣少女泛舟江上,身旁的鸬鹚、江畔的柳枝与远处大山飞鸟相辅相成,闲适之意油然而生;另一把题名《楠溪江之春》,粉红的桃花,白墙黑瓦的民宅,青山绿水“浮”于伞面,有“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之美。

  周嫦娥告诉记者,她是永嘉人,从小就喜欢楠溪江的山山水水,所以在开始制作文化伞时,首先想到的是要将楠溪江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融入伞中,作为旅游产品。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在本地打开市场,外地来的游客也能将“楠溪江带回家”。

  周嫦娥说,现在公司共有三个楠溪江系列文化伞,分别是“楠溪印象”“品味楠溪”和“楠溪江”,往后会陆续推出更多富有楠溪江元素的系列文化伞。

  政企联手宣传楠溪

  采访过程中,周嫦娥向记者展示了一把她所珍藏的伞。她说,这把伞是前段时间,刚刚与楠溪江旅游管委会合作的样品,近段时间准备投产。

  伞以黑色为主,运用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泼墨手法,将楠溪江的山水融入其中,在一旁绘上了舴艋舟和印章样式的“楠溪江”LOGO,并且在伞内还印制了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进入楠溪江旅游管委会的官方网站,这把伞取名为“楠溪舴艋舟”。

  据周嫦娥介绍,当时听说楠溪江管委会需要一批伞,来宣传楠溪江,她非常兴奋,这不仅能够将她的楠溪文化伞推广出去,更重要的是,能更好地展示楠溪江自然风光和传统文化。于是她立刻找到了相关负责人,几经商讨和修改定下了最终样式。

  楠溪江旅游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希望能够在伞上突出楠溪江的特色,比如舴艋舟、古村落等。虽然周总前几次并没有做出我们心目中的文化伞,但是最后一次修改让我们非常惊艳,特别是将白色的伞面,改为了黑色,意境更美。而这把‘楠溪舴艋舟’文化伞是作为纪念品送给来楠溪江的客人,代表楠溪江的形象。如果过来的客人把它撑出去,不论是下雨还是晴天,撑一把伞就是对楠溪江最好的宣传。”

  开出一片美丽的伞花

  楠溪江的自然山水风光,一直为世人所称道,仅仅今年“十一”黄金周,就接待了游客62.65万人次。虽然很多游客都表示楠溪江的风光让人印象深刻,但是除了特产小吃之外,能带走的楠溪江旅游纪念品却少之又少。这就导致了在特产小吃“消耗一空”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楠溪江自然的印象可能也就逐渐模糊。

  记者曾走访过多个省市的景点,无一例外的是,全国知名景点都有属于自己的旅游纪念品,并且这些旅游纪念品都融入了当地的文化元素。例如以自然风光闻名的张家界,有许多刻画了风景的收藏品,这种无形的宣传,在一定程度上比广告等有形宣传更有力度。

  周嫦娥将文化伞融入了楠溪江元素,并与相关旅游部门合作推出“楠溪舴艋舟”文化伞,作为旅游纪念品。目前尚处于尝试,伞也只有单一的实用伞大小,若将来市场允许,能够推出小巧的观赏型纪念伞,便于携带。例如能自如收放的桌面伞摆件,形式更加多样化,相信会更加受游客们欢迎。虽然目前限于多种原因还未大面积推广楠溪文化伞,但是有楠溪江的文化底蕴做后盾,可以想象未来必定是一片光明。

  来源:中国永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