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摄影家孙毅辞世 享年84岁

温州网 2018-12-03 07:38:00
孙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摄影家协会顾问。1958年开始用相机记录社会生活,1960年到温州市展览馆工作,曾任副馆长、副研究员。

  孙毅肖像林其勉/摄

  孙毅作品《十五贯》剧照

  孙毅作品芭蕾舞剧照

  孙毅摄影专著《戏舞》封面

  温州网讯 12月1日晚,著名摄影家孙毅先生因年迈辞世,享年84岁。

  孙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摄影家协会顾问。1958年开始用相机记录社会生活,1960年到温州市展览馆工作,曾任副馆长、副研究员。

  摄影代表作《十五贯》《选良种育新人》《战犹酣》入选1974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上海第二届国际影展。其中《十五贯》被梅兰芳纪念馆收藏。1996年,孙毅获得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从事摄影工作30年”荣誉章,2009年获得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其摄影作品集《戏舞》被浙江省图书馆收藏。

  剧团邀请去拍照

  精益求精常常自掏腰包买胶卷

  上世纪60年代,孙毅进入温州市展览馆工作,开启用相机记录时代的艺术人生。

  那个时代,戏曲在温州有着良好的民间基础,本地和外地来温演出的剧团较多。本着对舞台摄影的爱好及工作实际需要,孙毅开始进入当时少见的舞台摄影艺术。为了抓住决定性瞬间,孙毅甚至熟谙戏曲的旋律,他可凭着鼓点锣声疏密,判断演员的动作来按下快门。

  凭着一卷卷胶卷、一个个凝聚戏剧艺术决定性的瞬间,孙毅声名鹊起。外地剧团邀他拍摄,本地剧团外出献演请他跟拍,他都不收费,剧团往往将一张戏票、两卷胶卷送到他手里就可以了。为了拍摄出更好的剧照,他自费买胶卷也是常有的事。

  2008年,孙毅挑选剧照中的精华作品,结集出版《戏舞》摄影专著,成为当时舞台摄影的翘楚。著名摄影评论家袁毅平这么评价《戏舞》:十分精彩!若没有深厚的艺术功底,是无法驾驭这样高难度的拍摄技巧以及把握恰到好处的瞬间的。

  “饭盒子档案”主人

  捐献2万多件记录温州的影像资料

  除了舞台摄影艺术,孙毅还用镜头记录温州半个多世纪的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历程。如今,这批影像资料已成为温州最珍贵的历史资料之一。

  1985年5月,全省艺术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温州召开。会上,时任省文化厅厅长钱法成说过这样一段话:“温州市展览馆副馆长孙毅同志,根据自己所从事的摄影工作特点,创造性地利用铝制饭盒存放底片的办法,迄今20余年无损,并积累了200多个饭盒的底片。他为积累艺术财富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精神可敬可嘉。”当时的《浙江档案》曾在报道中称他为“饭盒子档案”的主人,《中国摄影报》也曾报道“饭盒收藏”故事。

  这些宝贵的照片档案是孙毅半个世纪以来精心留存下来的,其中有上世纪70~90年代温州解放街、马鞍池、飞霞路、人民路等马路照片;上世纪80~90年代温州大桥、瓯江大桥、楠溪江大桥、飞机场、码头、中山公园、世纪广场等市政建设发展照片以及温州蜡纸厂、温州冶金厂、温州啤酒厂、温州特陶厂、温州电制版厂、温州玻璃厂、温州熊猫乳品厂等工业类照片,还有各个时期戏曲剧团的演出照片、温州当地的文化活动记录以及他近30年来拍摄的大量江心屿照片,等等。

  2017年,孙毅倾其所藏,把这些照片、底片、光盘摄影资料全部捐赠给温州市档案馆。昨天,当时接收资料照片的负责人回忆,这批资料数量达2万余件,分两次才整理运输完毕。

  从业30周年获表彰

  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荣誉章

  据统计,孙毅拍摄的成品底片有10万多张。1996年,中国摄影家协会特授予孙毅“从事摄影工作30周年”荣誉章,当年温州获此荣誉的仅三人。

  2011年,相关部门编撰大型资料辑录《温州老照片》(1949年~1978年),热心地方文化事业的孙毅接到约稿通知后,主动根据编辑思路,翻找存档照片,送到专业照片扩印店里扩印。在这批照片中,其中一张庆祝党的十一大召开时市越剧团在市区望江路演出的照片,成为该书封面封底。在今年鹿城区金秋旅游文化节期间,该区摄影家协会举办“忆江心”老照片展览,其中不少展出的资料照片就来自孙毅的作品。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摄影生涯里,孙毅除了为温州留下珍贵的档案资料外,还培养了大批摄影人才。如今,这批中青年摄影家遍布我市各大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专业摄影团体,部分学生已成为温州市乃至全国摄影界的中坚力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陈莉莉

  除署名外为孙毅先生家属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