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车管所新城分所“暖心小事”赢口碑

温州网 2018-12-03 07:40:00
“酒店服务员”式服务、引导员指路、温馨提醒牌、车辆查验流程再造……一项项举措的推出,在不经意之间,温暖了办事群众的心。在小事上显功夫,于细微处见真章。

  市民在温州市车管所新城分所办理业务

  温州网讯 这段时间,温州市车管所新城分所所长胡剑峰的手机一直没消停过,不过他却乐在其中。今年9月底,他把群众对车驾管业务的评价直接发送到自己的手机上,第一时间知晓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改进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酒店服务员”式服务、引导员指路、温馨提醒牌、车辆查验流程再造……一项项举措的推出,在不经意之间,温暖了办事群众的心。在小事上显功夫,于细微处见真章。记者近日来到新城车管所,体验那些赢得市民口碑的“暖心小事”。

  群众评价直接发到负责人手机

  已过深夜11点半,胡剑峰的手机又响了几下,他瞅了一眼,又来了几条短信,打开一看,内容都是数字“1”。对于胡剑峰而言,这个“1”,恰恰是他打开短信时,最想看到的内容。

  “您好!您于近日到车管所办理车驾管业务,请予评价。可直接回复数字1满意2基本满意3一般4不满意,或致电86575819,感谢支持!”

  群众收到类似职能部门评价业务的短信并不稀奇,许多部门都会这样做。然而,群众的反馈信息,能直接发到部门一把手的手机里,却不多见。据了解,新城车管所从9月底开始推行此项举措。

  “其实在单位的后台,也能看到群众的反馈意见,但我就是想实时了解。”胡剑峰笑着说,“所以,我把自己的手机和系统绑定,第一时间知道大家的反馈。”

  就这样,胡剑峰一天要接到七八十条短信,有不少是夜里回过来的。看到一个个“1”回过来,他觉得很欣慰。偶尔收到不同的数字,他就第一时间进行回访,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前段时间,胡剑峰晚上收到一条内容为“3”的短信。“评价一般?是出了什么问题?”胡剑峰马上回访了解,这位群众回复说,窗口工作人员态度一般。

  第二天一早,胡剑峰马上调取监控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窗口工作人员当时很忙,身边围着不少人。于是,这名工作人员直接把制作好的行驶证放到桌子上推给刘先生,并没有看刘先生一眼,造成刘先生不悦。

  了解清楚后,胡剑峰电话联系刘先生,解释事情原委,并请求刘先生谅解。同时,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要求在对接群众的过程中重视细节。

  窗口工作人员说,将群众的反馈直接发至部门负责人手机中,对他们来说也是种监督,让他们对群众不敢有半点怠慢,也让他们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酒店式服务”让群众“宾至如归”

  新城车管所对外窗口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极高,不仅需要精湛的业务水平,对礼仪的把握也要恰到好处。拿刘先生一事举例,“其实,我真的是无心的,因为太忙无暇顾及刘先生,没抬头看他一眼。不过,事实上确实给刘先生造成了不好的感受,这是我的疏忽,我本该做得更好。”这位工作人员说。现在,每天8点半之前,新城车管所会开一次晨会,反复强调对接待办事群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今年年初,新城车管所邀请温州技校老师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礼仪培训。讲课老师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围绕服务意识、仪容仪表、服务表情、坐姿规范、礼貌语言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使大家对个人形象、行为规范、言行举止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咨询台工作人员说:“我原来觉得自己做得已经挺不错了,但听了课,发现有好多可以提升的细节。”她举了几个例子,例如群众要填写表格时,递上一支笔。“原来就是递笔,现在才知道要把笔套打开,笔尖朝自己,双手递上。”她说,“我以前习惯了和别人对话时,瞪大眼睛盯着别人看,现在才知道,这样看起来挺凶的。和朋友说话这样没关系,但在岗位上,我就是一个服务者,看起来凶巴巴的可不行。”

  询问群众前,要改“你好”为“您好”,需要为群众办理的业务要加重语气,让群众听清,坐姿要端正、站姿要抬头挺胸,不能“外八”……

  通过此次礼仪培训以及不断温习,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礼仪与服务意识,并自觉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不断从细节上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树立窗口服务形象,让群众来办事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把群众要办的事变成自己的事

  胡剑峰发现,有些办事群众不熟悉办理流程,等了好久,好不容易轮到时,窗口工作人员一审核,缺材料,导致事办不成,群众有意见。有些群众不知道咨询台作用,会直接跑到窗口问,给窗口工作人员造成不必要的负担。于是,新城车管所在强化咨询岗的同时,增设了一名引导员。

  这名引导员叫林欢,是个90后。“我参加工作六七年了,领导看我口齿伶俐,业务比较熟悉,就让我当了引导员。”林欢主要负责解答办事群众的咨询和审核材料,把群众引向咨询台或是办事窗口。他还会教群众用支付宝交纳罚款、用“温州交警”微信服务号自助扣分。

  在林欢看来,当引导员,最需要耐心。“很多情况下,我得和办事群众解释多次,他们才能理解。”

  最近,新城车管所的办事窗口多了一块提醒牌:本次业务办结后,如需继续办理其他业务,请当场告知工作人员及时归档,以免造成不便。

  一般车管业务办完后,后台还需审核,审核通过,才会归档,需要两三个工作日。“只有归档后,其他单位才能看到最新的信息。”新城车管所指导员王建宇说,“如果群众急需办理其他业务,可告知工作人员当场归档。”小小的提醒牌背后,是服务理念的升级——把群众需办的事,变成自己的事。

  新城车管所服务的升级,市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葛旭峰感受最为深刻。今年11月,新城车管所对车辆查验进行流程再造。“过去,查验车辆等候排队驶入查验区后,再进行信息预录入拓印、查验环节,三个环节全部在查验区完成,所花费的时间较长。”葛旭峰说,“现今,实行通道式查验后,车辆在待检区等候时进行信息预录入、拓印等前置环节,在查验区可直接查验,换言之,就是省去了预录入、拓印两个环节的时间,较之前整个流程的办理时间缩短30%。”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