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温小保走基层 共鉴温州生态之美

温州网 2018-12-03 22:16:00

  

  温州网12月3日讯(记者 潘涌燚 邓欢欢 鲍苗苗 摄影 朱发满 黄卫东)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文明建设,人人都是践行者、推动者。12月3日上午,温州市环保局联合温州新闻网、欧阳委员工作室,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员、环保志愿者、网络人士、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组成探访团,实地走进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龙湾东篱下生态园、中心片污水处理厂等地,近距离感受我市生态之美。

  逛集声、光、电于一体的现代展厅、见证美丽乡村的发展崛起、看城市污水处理的转型升级......一路行来,探访团收获满满惊喜。他们还纷纷用相片和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通过各大新媒体平台点赞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本”,引发刷屏效应。

  走进美丽温州之窗

  推屏、图像识别、VR技术等黑科技惊艳亮相

通过电子沙盘,走访团了解我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分布

  此次,探访团探访的第一站便是“美丽温州之窗——温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这里是我市美丽温州建设展示的窗口,供市民开展生态环境教育的场所。

  温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集光、电、声、图片、视频、图像识别、VR等现代化布展技术于一体,是全省环保系统中最先进的环境教育馆之一,它充分利用现有办公条件,在300多平方米的面积上建设了绿色之路、生态之路、美丽之路和不忘初心等四大板块,设置了治水治气治土、绿色生活、环保VR等20多项内容。

在环保VR展示厅,嘉宾们戴上了高科技的装备,体验环保工作

  现场,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演示了推屏、图像识别、VR技术等一系列的黑科技,让探访团一行不住称赞。参观过程中,一台环保知识比拼的机器吸引了不少人注意。通过该机器,不仅可以学习环保知识,还能联机比拼,生动有趣的互动方式让人在体验中有所学,有所乐。

  “跟以往的会议介绍相比,这次通过高科技展现我市环保的方方面面,很直观。”市民监督员林文武这样说。鹿城区网联会副秘书长邹忠华表示,这种推屏形式展示南塘八景,非常适合小朋友来参观交流,值得点赞。

  自今年6月4日正式对外开馆,接受社会预约参观。目前已组建志愿者讲解员队伍,制定管理制度,确保日常维护开放正常。截至11月,共接待40批2000余人参观。

  探访东篱下生态园

  感受“美丽温州”提升工程最新成效

  环保部门不单单在治污方面下足力气,确保生态环境治理稳步改善,还在“创美”方面下苦功夫,打造了多个“美丽温州”创建提升工程。

  当天上午,探访团一行来到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东篱下生态园,感受美丽创建方面成效。东篱下生态园于2016年10月开园,规划总用地230亩,分二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已建用地约60亩。

  东篱下生态园是以多肉、花卉苗木农业生产为主题,并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和科普教育功能的综合性农业园。生态园强调从“设计建设、产品开发、管理运营”的生态化,注重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节水、节能建设与管理,目前已建成多肉种植区、苗木花卉种植区、艺术盆栽展示区、生态文化教育区等区域。

  园内的好景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地方不错,以后可以带孩子来玩。”“温州这个东篱下,与陶渊明描写的有几分相像”……一路上,生态园里的自然美景引发连连赞叹。

  污水处理厂变身主题公园

  亚洲最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在温州建成

探访团一行在沙盘前了解污水处理相关情况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设所带来的污水量越来越大,对其进行收集集中处理是当前保护城市环境和水资源的最主要手段。

  当天下午,探访团一行还来到位于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涂村的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项目。该项目占地95亩,总投资6.8亿元,规划日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采用AAO+深度污水处理工艺,生产工艺及设备运行实现全自动控制流程,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GB18918-2002《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排放标准后排入瓯江。

  该项目系迄今为止亚洲最大的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上部覆土,结合周边垃圾填埋场规划建设一座服务温州市区、以体育休闲为主题的城市级公园。

  边走边听,工作人员带领探访团一行走进不同的车间,全面了解污水处理的多道工序。“跟我们想象中很不一样。”人群中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进来以后一点臭味都没有,到处是很干净的感觉,污水经过处理完全可以无污染排放。”市民监督员高建梅这样说。

  “温州蓝”,感受下!

  空气质量连续9个月累积排名全省第一

  近年来,空气质量和首要污染物浓度逐渐成为老百姓关注每日天气的重要内容。温州市环保局副调研员张力男向探访团一行介绍我市环保亮点工作。

  张力男表示,今年以来,我市环保部门重点推进7项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9个月累积排名全省第一。在严格机动车环保准入方面,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建设机动车遥感监测平台,推进老旧车淘汰,截至10月底,全市共淘汰老旧车20788辆,其中柴油车3110辆,柴油货车1530辆。

  得益于治水治气治土工作的深入推进,1-10月份,市区环境空气AQI优良率为95.1%,较去年同期上升6个百分点。市区环境空气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3.9%;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上半年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二,改善幅度全省最大。

  此外,市环保部门还开展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七类重污染行业1852家企业的整治任务,其中关停淘汰890家,原地规范提升406家,完成18个集聚点建设,计划集聚入园556家,均已完成集聚入园或园外停产,正在推进11个专业园区建设。

  点赞!他们这样说“生态温州”

  在当天的走访中,温州环保亮点工作在眼前一一展现。探访团成员们用手机记录下温州环境之美,发到各大新媒体平台后,收获了满满的“赞”。

  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环保工作和每一个人的幸福感息息相关,温州环保亮点多多。像我对空气质量就很关注,每天都会进行关注。温州通过综合治理,能达到这样空气优良率,非常不容易。这次来到东篱下生态园,又发现了美丽温州的一个好去处。

  温州市民监督员马军建:环保在于日常生活中的参与与监督。随着机构改革,“大环保”理念的提出,环保部门责任越来越大,无死角环保也在慢慢实现。

  党代表、社区书记王美凤:近年来明显感受到了温州环境好了,天更蓝了,路更干净了,能玩的地方更多了,这一切都离不开温州的环保部门的努力。建议环保部门可以加强和社区合作,加大环保宣传力度。

  市政协委员刘力丹:环保是面向未来工作,为子孙后代留住青山绿水,发挥兜底的作用。可见温州环保工作是到位的、及时的。特别赞同大环保的概念,让人人参与环保,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市民监督员董怀谷:环保工作责任大,温州对于污染企业的处罚一直保持高压力度,企业违法时成本非常高。如何管理好重污染企业,疏堵结合,从源头治理,今后值得各方思考。

  市政协委员丁宗捷:温州的环保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为默默工作的环保工作者点赞的同时,也可以加强宣传,让环保更入人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