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候鸟遇“坟场” 网友喊话乐清市长“巡海救鸟”

温州网 2018-12-04 07:38:00
网友“奇遇亭”反映称,在东濒乐清湾的乐清市翁垟街道滩涂养殖区和胜利塘滩涂养殖区上,均发现有养殖户大面积设网行为,长度约3公里。

  温州网讯 “美丽的乐清湾曾经是候鸟天堂、海洋牧场,如今却变成候鸟‘坟场’,滩涂上密密麻麻几乎都是鸟网。”近日,网友“奇遇亭”反映称,在东濒乐清湾的乐清市翁垟街道滩涂养殖区和胜利塘滩涂养殖区上,均发现有养殖户大面积设网行为,长度约3公里。

  网友:乐清湾滩涂鸟网长约3公里

  “奇遇亭”称,他于11月30日去海边看日出,却发现从胜利塘到乐翁围垦项目前的滩涂上密密麻麻几乎都是鸟网,保守估计长约3公里,只有很少地方用驱鸟带。

  该网友称,当天在这片滩涂上,自己和一位渔民费了很大力气将一只剑鹬从网中救出,鸟被网缠住差点死掉,“难以想象从早到晚乐清湾有多少鸟儿死于网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胜利塘滩涂养殖区。迎面就看到一大片密密匝匝的尼龙网,被架子搭在滩涂上方,高度在6米左右。整个滩涂上设网的长度,绵延3公里左右。在靠近堤坝附近的几张网上,有三四只鸟的尸体挂在网中。

  “我知道养殖户是为了防鸟架网,可是这么广阔的滩涂湿地,为什么不能给小小的鸟类留一点生存空间?”在微博中,奇遇亭喊话乐清市长“巡海救鸟”,为正在迁徙越冬的候鸟保驾护航。

  部门:经常“拆了架,架了拆”,管理难度大

  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4条明确规定,禁止通过网捕等方法猎捕野生动物,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阻止乐清湾防鸟网的架设。

  一名养殖户称,从11月份开始,滩涂上的越冬候鸟增多,经常会有候鸟飞到养殖区。“设网是怕飞鸟偷吃蛏子苗。”这名养殖户说,设在滩涂上的网,每年都会被有关部门拆掉,但是过段时间之后,大家又会架起来,“鸟把蛏子吃了,我们心疼。”

  温州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黄以平介绍,乐清湾滩涂上的防鸟网设置多年。每年森林公安都会安排力量前往拆除,今年5月份就拆除3万多平方米的防鸟网。“但管理难度很大,经常是拆了架,架了再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黄以平说,养殖户架设在滩涂上的这些防鸟网的网线很细,颜色很浅,鸟类在飞行时很难看到。“不小心触到网,就会被缠住,难以挣脱。”他呼吁当地政府要加强对养殖户的管理,提高他们的爱鸟、护鸟的意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文 王诚/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