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真的来了!这个12月要提防这两种疾病

浙江在线 2018-12-04 09:57:32
12月要注意预防流感和水痘。

  进入12月,气候切换进入“变脸”模式,上周被大雾和霾霸占,这周“雨水”上位,冷空气也已在南下路上。这意味着,这个冬天,正式来了。

  湿冷的南方,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外,还要注意身体康健。记者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省疾控)健教所了解到,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点综合分析,12月要注意预防流感和水痘。

  流感或呈上升趋势

  个人防护要做好

  据介绍,冬季是流感的发病高峰,随着气温持续走低,流感样病例可能呈现上升趋势,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尤其要注意预防流感。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

  一旦流感“中招”,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虽然,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对大众来说,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要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水痘进入高发期

  预防是关键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病人群为儿童和青少年。水痘可通过空气飞沫接触,也可通过直接接触、吸入急性水痘或带状疱疹皮损处水泡液形成的气溶胶所致。

  冬季正值水痘发病高峰,不仅在幼托机构的婴幼儿和在校学生可发病,无免疫史的成年人也易得水痘。

  据悉,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到2周,刚开始会出现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

  儿童发病后首要症状就是出现皮疹。水痘的皮疹具有特征性,首先是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成丘疹,在发展成水疱,伴有剧烈的瘙痒感。3、4天后疹子开始干燥结痂。在同一部位,可能会出现皮疹、水疱、结痂同时存在的情况。水痘为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并发症,约10天左右会自愈,且预后一般良好,而且在感染过后,可以获得对水痘病毒的永久性免疫。

  当然,接种水痘疫苗依然是预防和控制水痘最为有效的手段。水痘疫苗在浙江省属于二类疫苗,是自愿自费接种的。推荐对象为1岁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其他重点人群如医务人员、学校老师、家庭内与水痘患者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年龄<40岁、无水痘患病史)也建议接种。水痘疫苗全年均宜接种,但不推荐已经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

  预防水痘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应注意空气流通,保持环境整洁,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如有可疑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场所,应加强教室、房屋的通风换气,经常消毒教室门把手、桌椅表面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