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e带你看电力:清洁智能电力融入寻常百姓家

温州网 2018-12-04 18:49:46

       直播回顾:电力小e带你探营 温州智能电网是这样打造的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张湉 摄影/黄卫东 李江弟) “网红”七都樟里村绿色能源建设、鹿城智能供电营业厅……12月4日上午,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开展“小e带你看电力”走访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网络观察员走进国家电网,感受清洁智能电力带来的美好生活。

  七都樟里村:网红低碳村引领七都“光伏潮”

  首站,探访团一行走进七都樟里村。樟里村位于鹿城七都岛,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随着七都岛“田城融合、商居相宜”的都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发展,樟里村以其特有的乡村文化、低碳行动,吸引了游客们来到这里休闲、摄影。

  走在樟里村的小路上,除了黄花附篱、白墙黑瓦的秀美景致外,随处可见的,还有屋顶上的光伏电板。

  据介绍,樟里村不仅是浙江省首批AAA级景区村庄,温州文创产业的实践基地,也是温州市第一个低碳示范村。在七都供电所的指导下,樟里村村民中心带头装上了满满一排太阳能光板,容量为9.69千瓦。从今年5月2日并网至今,发电已有6000来度。简单算笔账:6000多度电,电费已经超过7000元,以往每个月要交400多元的电费,现在每个月只需要交150元,电费不到原来的一半。村民中心的光伏发电量不仅满足了村委会的日常办公用电和樟里村的全部路灯用电,多余电量上网还能为村集体创造收益。一时间,樟里村的光伏带起了七都岛的光伏“潮流”,一年内,陆续十几户居民都安装起了光伏板,好评连连。

  不仅仅是光伏发电,在樟里村低碳科普展馆,探访团一行看到,未来樟里村还构想了风能发电、潮汐发电等多种清洁能源的开发。在村口,一辆电动汽车正通过充电桩给自己添加“动力”……

  据介绍,为了解决电力设施与环境的矛盾,今年鹿城供电服务部在樟里村实施电力线路“上改下”工程,落地电缆4公里,并对暂时不能改造落地的线路和配变进行了修整和美化,台区特别选择了与村容村貌相融相接的原木色色调,与周围环境更协调。另外,位于七都岛的温州市首条智能电缆隧道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待工程完工后,被誉为温州城市“后花园”的七都岛上,长达12公里的高压架空线路220千伏温蒲、州蒲线将从天入地,原架空线路沿线的近1000亩土地将得到释放,投入开发再利用,加速七都岛乡村振兴和综合发展。

  鹿城智能供电营业厅:科技感十足 办理业务一步到位

  第二站,探访团一行来到鹿城供电营业厅。该营业厅于2017年12月9日揭牌,共设两层,营业面积792平方米,是集智能型、市场型、体验型和线上线下一体化为一身的“三型一化”营业厅。经过全面改造后营业厅完成了从简单办理业务到提供电力综合能源服务和体验转型,让客户从感官上、心理上全方位感受最前沿的电气化,体验高效率的办电新模式。

  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科技感十足的引导台。据工作人员介绍,鹿城供电营业厅积极倡导“随到随办、随办随用”的办电理念,自助办理为主、人工办理为辅的办电模式,同时开辟线上体验区,向客户推广线上办电渠道,省去了排队等候时间。在各分区设置了多个实时呼叫器,它与工作人员佩戴的智能手环相连,有任何需要客户都可以随时按铃,工作人员会立即前去解答。营业厅还特别设置了便民服务台和母婴室,针对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服务。

  “我能查询自己户号的扣费明细吗?”现场,走访嘉宾、市政协委员项春蕾来到咨询台询问。业务办理人员仅通过姓名和住址,便快速查询到了所需信息,电费明细内容一目了然。这项集快速查询、办理业务等的大数据共享功能,引来项委员的点赞:“又快又准!”

  除了办理电力业务,来到鹿城供电营业厅还能体验智能家居和电采暖功能。在业务待办区,客户可以通过触摸屏感受电动汽车、全屋电气化,还有智能家电、VR设备等实物来感受智能家居带来的方便、快捷。

  嘉宾感受:服务在“前”,电力让群众有获得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网络观察员等与电力部门相关负责人举行了“圆桌会”,就走访感受和下一步如何优化电力服务等进行探讨。

  市政协委员陈肖锋今天一路走来,感触良多。他表示,温州电力服务已实现群众“零跑路”,用数据代人跑,可以说是走在温州各部门的前列。鹿城供电营业厅科技感十足,令人震撼,希望能组织开展更多“市民开放日”,让更多市民能走进来体验,感受电力一流服务。

  十九大党代表宋玲华今天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此次走访活动。“因为电力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参加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她说自己现在所住的是个老旧小区,空中“蜘蛛网”严重影响城市美观,所以对今天网红村七都樟里的美丽环境印象格外深刻。她希望,通过电力线路“上改下”工程,城市的上空能更美。

  “如今电力给人的‘存在感’低了。”市人大代表王楚楚说,这恰恰反映群众的获得感高了,以前都是遇到问题才去解决,现在电力部门都是想在群众前头,预防问题发生。

  温州市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叶友明是质监部门聘请的监督员,因此常常前往各小区查看电线线路。他表示,目前温州不少老旧小区内的电线布局还比较乱。为此,他提出两个建议,一是老旧小区要把地线普及到位,同时向老百姓宣传没有地线的危害;二是要做好装好电表后的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