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优服务,做好“美园”文章 能担当,引来“俊鸟”入驻

2018-12-05 09:42:00

 温州网讯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两只鸟论是用来形容转方式、调结构、保增长的著名论断,今年省市更是将腾笼换鸟列为经济转型发展抓手之一。如何将其落到实处,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打响的“腾笼换鸟”之战给出了鲜明答案,以“凤凰涅槃”之力促提升,给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样板。

  据了解, 1-7月份,经开区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68家,其中改造提升13家,整合入园10家,关停淘汰45家,完成率85%;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设计企业3家,腾出用能0.3万吨标准煤;盘活存量土地830亩,完成率138%。一份如此亮丽的“腾笼换鸟”成绩单,经开区是如何作答的?

  强举措

  做好“腾笼”文章

  要实现“腾笼换鸟”,“腾笼”是第一步。

  然而,经开区建设初期的历史遗留问题,出现了一批产业“低散乱”企业,针对这些局面,经开区强举措,提质增效,推进“腾笼”工作开展。

  首先,为破解村二产留地开发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经开区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村级二产留地改造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及《关于进一步规范村二产留地企业入园管理工作的通知》,以沙城、天河街道为重点,从规范村二产留地项目投资、产业导向、企业入园、税收返还、行政执法等方面入手,以点带面推进全区村二产留地整治提升,目前已有3个村二产留地启动前期招标工作。同时,全面启动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排查整治,制定出台《全区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据悉,截至7月底,列入整治149家企业及其租赁企业相关数据已全部录入市级平台。

  其次,加快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工作,搭建司法处置闲置厂房招商平台,对符合区产业导向的项目和企业,通过兼并、国资、收购、转让及租赁厂房等方式进行整合重组,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实现有序退出和市场出清。

  再次,加快推进“低散乱”企业整治工作。对“低散乱”块状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对成长潜力大,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环境保护等问题的企业,制定退出或整改机制,促进产业转型。同时,加大全区36家金属表面处理和铸造企业的整治提升工作,加快行业整治重组,全面提升产业配套支撑能力。

  优服务

  做好“换鸟”速度

  “笼子”腾出来,关键是要引来“俊鸟”。

  “换鸟”,离不开政策和服务的支撑。对此,经开区有着清醒认识,眼下,着力做好小微园“建园、入园、美园”三篇文章,建设推进工作,加大招商力度,注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同步发展。

  去年以来,,经开区赴北京、湖北等地开展多场专项招商活动,成功引入投资超6亿元的环保产业园、3.5亿元的激光产业园,建成投资3.35亿元、占地97亩的光电及食药机械创业创新园,近100余家企业签约进驻。此外,温州万洋小微产业园占地97亩,总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于去年6月交付使用,已有116家企业入驻,目前正开展市级小微园示范园区创建。

  做好“入园”严格标准,引导优企入园。如按照主导产业企业入驻率不低于70%的要求,积极引导优质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并通过行业整治,集中升级入园,实现行业健康发展和环境持续改善,实现“绿色发展”。

  优服务,做好“美园”文章。其中,强化综合服务,以建立行政审批局为契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先承诺、后验收”的零审批试点。完善园区配套,在园内,配套建设生产研发办公楼和公共服务平台大楼,统一安排入驻企业管理办公、研发设计、检测展示、生活服务等配套等服务。

  促提升

  “腾笼换鸟”背后是担当

  1-7月份,经开区盘活土地830亩,完成率高达138%。“数据”的背后是担当。

  为了保证工作推进,全区从领导到普通党员群众比担当。充分发挥全区腾笼换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职能,按照“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要求,在全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工作氛围,有力推进“低散乱”企业整治和腾笼换鸟工作开展。

  在下一步工作思路中,经开区提出了三个“强化”。

  一、强化倒逼激励。开展亩均论英雄企业效益综合评价,对亩均效益低下的工业企业列入C、D类,加强政策反向倒逼力度,严格限制用地、用电、用水、用能、排污、融资、财政奖励(税费减免)、科技资金扶持等方面需求,倒逼低端产业退出。二、强化整治提升。扎实推进亩均1万元以下工业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低散污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促进和引导企业规范提升和腾笼换鸟,推进酸洗铸造行业整合提升。制定出台酸洗铸造企业整合入园工作方案,以环境治理倒逼转型升级。三、强化规范管理。根据开发区产业规划和布局,进一步明确在产业导向、项目规模、投入产业、准入流程、监督管理等要求,规范项目准入。加强动态排查。部署街道开展园区租赁和闲置厂房排查工作,掌握企业厂房利用动态情况,并加强监管。

  记者陈晓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