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引领块状特色优势产业升级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2018-12-05 09:42:00

 温州网讯 在“中国塑编之都”萧江镇建设轻工产业小微园,在“中国皮革之都”水头镇建设皮革皮件小微园,在“中国礼品之都”昆阳镇建设礼品小微园……

  近年来,平阳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布局建设一批小微企业园,培育扶持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力推动块状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推进“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目前,全县共建成投用小微企业园9个,累计竣工面积26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35家,实现产值超100亿元,小微企业园建设考核排名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多元开发探索四种建设模式

  “二期厂房层层都能通车,十吨货车2分钟轻松到顶楼,物料直接送到车间门口,装卸货不用货梯,每层厂房车间都像在第一层。”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负责人高维站在8层高的两幢标准厂房之间,指着正在施工中6层环形3车道高架桥自豪地说,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已投用,二期18.5万平方米厂房今年10月完工。

  据介绍,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规划用地约21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多元,由温州市帝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萧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投资兴建,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空间制约、产业分散等问题,提高亩产效益。

  “龙头企业开发模式是我们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建小微园的四大模式之一。”平阳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遵循“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元开发、方式灵活”原则,激发社会资本、行业协会力量建设小微园,探索形成工业地产模式、国有企业代建模式、龙头企业开发模式、政府主导模式等四种开发模式。

  工业地产模式,由工业地产开发商投资建设,用地性质不变、参照商品房模式办理房产登记,厂房可实行按需定制,满足企业发展个性化需求。如万洋集团投资25亿元的万洋小微园。国资代建模式,由该县行业协会牵头,国有企业代为建设,建成后厂房统一分割转让(出租)给入驻企业,如滨海新区印刷产业园。政府主导模式,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小微园,采用统规自建方式,推动小微企业就地整合、定向集聚,比如滨海金融电子、万全机械机电等传统产业小微园。

  产城融合建设工业城市综合体

  “标准化厂房、标准化物业管理,消防、环评等手续办理更方便,让企业更加安心创业。”入驻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浙江宝田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入驻园区不仅为企业发展开辟新空间,扩大产能,还能享受制造设备升级、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良好的生产环境和生活配套大大缓解了招工难。

  “坚持产镇联动,推动产城融合,注重与城镇形态、主导产业和生活配套相融。”平阳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阳县布局建设小微园按照“微城市”理念配套生产研发、仓储物流、商务配套、企业公寓以及生活设施,将小微园打造成为复合型工业城市综合体,让员工“在厂门口享受生活,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如万洋众创城里配有蓝领公寓、中央食堂、邻里中心、幼儿园,还规划建设万洋广场。

  平阳县将小微园发展质量摆在首位,严选入园企业,明确每个小微园的专业属性和特色定位,实行“同类型企业集中入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入驻”,为每个小微园限定1-2个主导产业,明确园区内主导产业企业占比必须在70%以上,推动小微园成为产业链相关联、服务链相支撑的有机整体。比如,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一期吸引当地20多家塑包、彩印企业入园,还招引落地了一批原材料上游企业,进一步补齐了产业链条。

  同时提升入园门槛,建立完善小微企业入园退出机制,明确入园企业三年内产值必须达135万元/亩、税收达10万元/亩以上,去年该县入园小微企业亩均产值、税收分别为570万元和31万元,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50%以上。入园小微企业除必须符合小微园总体规划、产业定位、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等要求外,优先支持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龙头企业的关键配套企业或者孵化器毕业企业、政策性和自发性整合提升入园的企业等入园,有效倒逼小微企业朝着“小而精”“小而新”“小而强”方向发展。去年小微园内企业实现“小升规”企业1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科技型企业62家。

  厚植沃土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

  小微园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创业创新“沃土”,实现小微企业华丽蝶变的“梦工厂”,里面“阳光雨露”的系统集成,让小微园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洼地”。

  为有效破解小微企业“入园难”“住不起”等难题,平阳县着力在政策创新上寻求突破,努力降低企业入园成本。在全省率先出台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产权分割实施办法,允许将一宗工业用地分割成多宗独立用地,将标准厂房的最小单元、最小销售面积降低到500平方米,并可单独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同时创新限定最高售价,政府与开发主体签订合同,为小微园售价设置“天花板”;创新税费资金补助,实施城建配套费减免、厂房购置税地方留存部分返还等资金补助政策,减轻企业入园负担,目前仅城建配套费,该县已减免1.34亿元,力度全市最大。

  针对小微企业用地难、融资难、审批难等问题,平阳县对症下药,全力突破小微企业成长桎梏。出台小微园建设用地保障政策,明确每年新增建设用地50%以上用于工业项目建设,并倾斜小微园建设;同时积极向“三改一拆”“大拆大整”要空间,近三年新增建设用地供小微园建设1173亩、占比工业用地60%以上,有效解决小微园建设用地需求。实行厂房按揭贷款、生产设备融资租赁、生产经营贷款融资、票据贴现、仓单质押等五大金融创新产品,为入园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小微园建设项目审批机制,全力推进小微园建设项目无偿代办、项目承诺备案等审批新模式,并在小微园设立企业入园代办点,有效提升审批效率。

  下一步,平阳县继续加速小微园建设步伐,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集聚、高效能服务,再谋划建设十大小微园,到2020年形成20个小微园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更加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小微园创业生态链,为省市小微园建设提供更多“平阳经验”“平阳样板”。

记者 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