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多种模式破解空间瓶颈 小微园建设进度领先

2018-12-05 09:42:00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苍南县小微园建设进度温州市领先。1月份至7月份,新增开工小微园3个,小微园开工面积858亩,竣工面积54.9万平方米,这三项指标均列温州市第一。

  近年来,该县全力为小微企业谋划发展平台,通过企业集资联建、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龙头企业投资建设等多种投资模式,并采取强化用地保障、实地督查建设进度、出台规定严格监管等多种措施,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实现用地集约化、建设多元化、效益最大化。为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瓶颈,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促进苍南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

  自我加压今年拟新开工小微园5个

  据悉,苍南县今年在市下达小微园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加大投资,全年建设目标为确保新开工5个小微园,总开工面积1000亩以上;力争在建的13个全部实现竣工或部分竣工,新增竣工面积60万平方米以上;入驻企业200家以上。截至7月底,小微园已累计开工3个,总开工面积858亩,新增竣工面积54.9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47家,入驻面积15.9万平方米,累计产值17.51亿元。

  彩虹智慧创造园是苍南县今年新开工的小微园。该项目占地面积225.7亩,总建筑面积38.7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在施工现场,记者见到工程车往来不断,施工队正有条不紊地忙活着。园内一期工程16幢楼已完成主体结顶,另外二期的17幢均已完成桩基工程,三期的4幢已完成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办理,正在做围墙等前期工程。据了解,该小微园属于苍南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定位为主要用于集聚印刷包装等行业企业。“这个小微园预计明年竣工,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表达了入驻意愿。”小微园业主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去年苍南提出小微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他们根据县域内企业实际需求和产业改造提升要求,将最初规划的23个调整至38个,总用地面积达5169亩。重点用于印刷、塑料制品、食品加工、箱包等行业的改造提升,以及印染、化工、电镀电雕、卤制品等重污染行业整治。目前,在该县38个小微园建设目标中,已建成17个,总面积2054.07亩,建筑面积218.98万平方米;在建小微园13个,用地面积2163.5亩,拟建筑面积339.6万平方米。

  保障用地拟新增供地600亩以上

  “建设小微园,用地保障是关键。”苍南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小微园用地供给,他们通过增量供给和存量盘活两种方式强化小微园建设用地保障,着力促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速提效,加快搭建产业集聚平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增量供给上,他们在新增工业供地中扩大小微园用地面积。去年该县共出让工业用地(用海)1774.6亩,其中小微园用地1117.75亩,占比达63%。今年计划新增小微园供地600亩以上。目前,已出让龙港新城小微园及苍南县循环经济小微园A1地块,用地面积约467亩。下一步计划出让钱库镇小微园二期(鉴桥)、宜山镇梁宅针织小微园、望里镇马鞍棉纺小微园等3个小微园地块,总用地面积190亩。

  在存量盘活上,他们加大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力度。于去年出台《关于企业存量工业用地允许开发建设小微园的实施意见(试行)》,共推出天成时尚小微园、苍南黄河轻工小微园等6个存量用地开发建设小微园,总用地面积达757亩。在提高存量工业用地使用效率的同时,缓解小微企业用地需求矛盾。

  该县还通过“每周通报一次进度、半月开展一次督查、每月协调一次问题”工作制度,高效推进小微园建设。每周通报一次进度,即将小微园建设供地、审批、开工等各环节工作安排细化周到,做到实时跟踪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半月开展一次督查,即对各地小微园建设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对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实地督查。每月协调一次问题,即针对小微园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明确责任部门和化解时限。

  破解“低散乱”企业入驻小微园685家

  卤制品行业在苍南有着数十年的历史,但由于“低散乱”,这个传统行业在转型升级时曾遭遇阵痛。在此背景下,苍南卤制品小微园应运而生。据悉,该小微园统一规划建成后,采取统一供热、统一污水处理、统一配套设施、统一规范管理的方式,引导企业走上规范化生产的道路,大大提升入驻企业的企业形象。随后,园区内的企业订单不断,逐步迎来发展“春天”。

  浙江乡下香食品有限公司就是该小微园的入驻企业之一。“拎包入住”后,该企业拿到了大润发、沃尔玛等商超的“入场券”,并实现年产值翻番。“过去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的产品成批运进驻商超,现在我们自己的也能进去了。”该企业总经理王生华说,大型商超要求产品生产具备标准厂房以及生产工序的条件,他们企业过去是“低小散”,因此并不符合条件。

  自开展“低散乱”整治工作以来,苍南县坚持“连片拆违,重点整治”的理念,重点拆除了一批低小散集聚、安全隐患突出的区块。共拆除再生纤维加工企业(小作坊)932宗,拆除面积达50万多平方米;共关停、取缔卤制品加工企业38家,拆除卤制品违法加工场所近4万平方米;共关停,取缔24家造纸行业,全县只保留1家;16家印染企业整合成9家统一入驻印染园区进行生产等。

  建设小微园则保障了“低散乱”整治和企业搬迁改造所取得的成效,为整改后的企业重新提供“安身立命”之所。近年来,苍南县通过大力开展小微园建设,对低、散、污企业加以整治规范、集聚入园,有效解决城镇“房中厂”“三合一”企业环保治理、安全生产等问题。同时,为整治后的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助力小微企业培育成长,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促进苍南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县入驻小微园的企业达685家,年产值约100.55亿元。

  记者林思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