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锐评|爱心和善良不可弃 你的转发并非一文不值

温州网 2018-12-05 12:13:00

  温州11岁失踪男孩牵动无数人的心。11月30日放学后,11岁的黄政豪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杳无音信。当日开始,全城接力,寻人启事刷遍了温州人的朋友圈。网友们纷纷转发,相互打听,真切地希望能早日找回迷路的孩子。连续5日,消息从温州扩散到全国甚至海外华人圈。【事件回顾:乐清11岁男孩放学回家路上失踪已4天 请帮忙一起找

  这一场接力,是照入寒冬罅隙里的暖阳。5日凌晨,乐清警方终于传来消息:孩子找到了,平安无事。所有人悬了5天的心,终于放下了。

  但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根据乐清公安公布的警情通报:此“失联”事件是该男孩的某家属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事件原因、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件反转得太快,没有给公众一点点心理准备。从焦急等待到哭笑不得,网友们的心情仿佛坐了一回过山车。这个反转,也激起了极大的公愤:有人批评家属不该恶意消费社会正能量,有人要求警方彻查事件原因,有人罗列法律条文要求严惩家属以避免类似“狼来了”的事件再次发生,也有人觉得这个社会病了,“我的爱心和善良喂了狗。”

  诚然,事件的反转,让全国人民的善良有“被耍了”的不忿,也打击了帮助寻人的群众的热心——众人愿意爱心转发、出手相助,是出于善良和共情,因为没有一个家庭能够承受失去孩子的痛苦,全社会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正是为了阻止此类悲剧的发生。

  男孩家属为何要故意制造虚假警情,又为何在此事造成巨大影响后仍不愿说出实情,一系列问题还有待警方通过调查来解答。但是家属制造虚假警情的事实,不仅仅消费了网民的爱心和善意,更浪费了人力资源、造成了公共财产的损失。他们理应为这次虚报警情买单,这是对他们这种莽撞行为的惩戒。

  对于每一位参与转发关注的网友来说,尽管承载我们热心和善良的转发,被家属的“虚假”给辜负了,但我们别只忙着加入“围剿”乐清“失踪”男孩亲属的行列,因为乐清男孩“失踪”事件,仅仅是个案。社会的正能量,不该因此受到影响;公众守望相助的坚定信念,不该因此而动摇。欧阳修说,“见义勇为,虽机穽在前,触发之不顾”。“穽”(读井音)是抓野兽的陷井,即使陷井在前,有人需要帮助,也要勇往直前。急功好义,挺身而出,这种社会的爱心和善意,需要高度赞同。我们要做的是,不因为这起辜负我们的“虚假”个案而动摇对自己转发关注的价值认同。请相信,我们的爱心和善良、热心转发和关注,并非一文不值。希望公众能谨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更希望大家的爱心和善良,不会因为这件事的影响而退减,希望遇到类似事件,大家还能踊跃转发——因为善良和爱心,宁可负,不可弃。

  愿大家都被善意温柔以待。

  (记者 温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