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政企合力 加快小微园建设步伐

2018-12-05 16:28:00

温州网讯 如今在文成县,叶学钦的头衔已从浙江名泰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变成温州名泰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这不仅象征着他个人身份的转换,也意味着一家曾经的地方龙头企业的重生,更是当地结合低小散乱整治,创新举措主动服务企业,开展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文成县经信局局长王国林看来,该县地处西部山区,95%面积被划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产发展严重受限,这导致当地小微园建设起步晚、体量小。近年来,该县在肩负水源保护重任、确保不污“一缸水”的前提下,主动配合去产能和低小散乱整治政策,探索出一条政府支持、企业自建相结合的路径,一年建成12万平方米小微园,将其作为企业成长孵化器,提升园区亩产效益。其中,名泰创业园成为我市同类项目中进度最快的一个,百丈漈小微园已完成主体工程。

  名泰创业园

  3个月建成满园生产建设进度为全市最快

  作为文成最大工业企业,名泰钢铁曾因去产能停产。如今在政企合力下,该企业用60天转型成为小微园,三个月内引入环保产业实现满园生产,不仅复工走出倒闭阴影,产值还有望超越巅峰时期。

  名泰钢铁位于巨屿镇,占地120亩,是文成最早的工业企业之一,巅峰时产值5亿元,拥有员工200多人,占该县工业用电量四成、社会用电量四分之一。去年1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五项任务背景下,国家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该企业成为我市最大的去产能企业,炼钢生产线被拆除,员工全部解散。此后,企业相继尝试钢材加工、废钢回收交易等行业,但均未成功转型,面临倒闭风险。

  去年7月,在该县建议下,名泰钢铁重组成立温州名泰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决定将原有厂区改建为温州名泰五金科技创业园,计划引入我市其他地区中高端紧固件生产企业。为助力园区尽快完成改造,该县协助创业园边设计边施工,当地政府一把手到园区开展现场办公,涉企部门班子成员进驻企业作为助企服务员,创新服务加速园区建设。该县经信局局长王国林举例,由于名泰钢铁原厂区产权分属两个不同法人,按现有政策无法实现新园区联建和竣工验收。涉企部门研究政策后提出,由两个法人共同申报厂房改扩建,改建后厂房为法人共有,由此走出联建验收路子,使新园区在上月底完成基建。

  文成为创业园牵线搭桥我市紧固件行业协会,协助园区同步开展招商。以亩均税收等标准为门槛,最终从全市500多家报名企业中筛选出第一批30多家成长型出口型企业入驻园区。为保护当地绿水青山,该县要求所有入驻企业必须将电镀、酸洗等生产污染的环节搬离该县,在外地处理完成后再运入。由此带来的企业成本增加,该县将出台扶持政策:在创业园投产前3年,给予政策扶持为企业减负,通过政策保障控租金控成本,力争将其打造成紧固件企业孵化成长的众创空间。

  去年底,第一批入驻名泰创业园的企业全部投产,成为我市小微园项目中进度最快的一个。该园区预计明年年产值将达7到10亿元,为周边地区带来超300个就业岗位,在上述两项指标均超名泰钢铁巅峰时期的同时,实现能耗和污染大幅下降。该企业将作为创业园管理方,投入建设行业研发中心、拓展物流运输,转型为生产性服务业,为入驻企业提供配套,拉长当地紧固件行业产业链。

  百丈漈小微园

  政府支持建设招商招引当年上规企业

  如今在文成,去年11月动工的百丈漈小微园,已完成所有楼封顶,准备竣工验收。这是该县创新举措开展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取得成效的另一个例子。

  该小微园由文成县安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位于百丈漈镇外垟工业小区,占地面积64亩,建筑面积5.29万平方米,总投资9896万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由该企业筹集,但产权为政府所有。建成后,将承接周边县市生态环保型产业转移,带动一产和三产发展,为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作出贡献。将集聚分散的小微企业,有利于土地利用集约化,优化当地产业布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文成尤其注重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建章立制支持包括该项目在内的小微园建设,引导小微企业入驻园区。正制订出台小微园入驻和退出机制,将该园区作为当地成长性企业培育平台,对接入驻成长性项目。加大企业上规奖补力度,对新增上规企业给予一次性15万元奖励。制订出台小微园补助政策,与企业上规挂钩,园区内企业当年上规将给予厂房租金减免。优化即时兑现政策工作流程,简化需经评审的政策办理程序,推行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提高政策落地效率。

  该县还注重优化助企服务,助力小微园早日投产并发挥实际效益。以“双十助企”服务活动为契机,推动“企业跑”向“干部跑”转变。通过全程跟踪、代办等方式,为企业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着力减轻企业在跑审批、物流、融资、用工等方面成本。推动“企业跑”向“部门跑”转变,帮助企业解决好供不了地、进不了场、办不了证、加不了层、融不了资等突出难题。成立10个专业协调服务组,整合部门力量,开展现场办公,改变企业人员往返于各部门间却办不了事的局面。推动“企业跑”向“数据跑”转变,对部门审批材料进行清理,编制清单目录,实行全网公开、实时更新,分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审批材料从317份减少到162份,减幅达48.9%。

  在这些扶持政策和举措推动下,百丈漈小微园计划今年下半年建成并投用,拟重点引进新型建材、汽摩配等行业,目前已有意向入园企业10家。同时,文成将严格把关准入门槛,做好入园企业摸底筛选,使该小微园真正成为企业成长的孵化器,达到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

  记者张睿报道组刘进希郑国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