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小微创业园 “创”产城融合示范样板

2018-12-05 17:51:00

 温州网讯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使再漂亮,也只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洞头区在小微企业创业园的建设中,充分凸显产城融合的规划发展理念。

  机械汽配产业园8幢大楼主体都已结顶,并通过预验收,目前正在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大门花岗岩产业园一期50亩9家企业12幢主体框架结构都已结顶,准备申请预验收。二期50亩供地正在前期工作准备中……这是洞头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的最新捷报。

  “全程代办”助企服务,加大优惠政策扶持,提升周边配套设施……洞头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合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的良好建设氛围,打造该区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

  腾笼换鸟产业集群再造新优势

  今年,洞头区在建小微企业创业园共2个,分别为机械汽配产业园和大门花岗岩加工集聚区。其中,机械汽配产业园位于洞头区南塘工业区内,以机械汽配、机电及配套行业为主,总建设用地约91亩,设计建筑总面积为8.6万平方米,拟入驻搬迁企业18家;大门花岗岩产业园位于大门镇乌仙头黄岩西,主导行业以花岗岩深加工为主。

  作为洞头区小微企业创业园的代表,机械汽配产业园和大门花岗岩产业园的建设,既是土地集约利用的需要,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更是企业主们“抱团”规模发展的呼声。

  据了解,小微企业创业园将以实现智能互联服务为基础,产业技术联盟为纽带,打造形成智能制造、现代办公、精细化管理、产业链协同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预计到2020年,洞头小微园将新增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家以上,年工业总产值由2017年的0.7亿元增长到3亿元,税费总额由660万元增长至1800万元,提供就业人数600余人。

  腾笼换鸟,也为洞头花园村庄建设扫清了道路,腾出了新的空间。一方面,结合“四无”企业专项行动,鼓励居民区内小微企业搬迁转移,为旧城区环境优化治理腾出新的空间,扫除了城市建设中的“脏乱差”;另一方面,标准建设的厂房、规划齐备的配套、“店小二式”的服务,高大上的小微企业创业园为机械汽配、花岗岩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集聚空间,再造发展新优势。

  全程助企合力推进建设氛围

  以企业联建模式开发的机械汽配产业园和大门花岗岩产业园曾遭遇业主意见不统一、施工进度不一致、小微企业建设资金不足等困难,现如今这两家小微园已经排除万难,完成主体建设,转眼间企业入园在即……是什么促使洞头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如此顺利高效?

  还记得有一次,机械汽配园项目落地遇到地块回填土石不足的难题,区里多次召开会议给予调剂解决,让项目进程不受耽误。完善的机制,让该区小微企业创业园迈出了顺利而快节奏的步伐。在经信、国土、住建、环保、审管、供电、消防等多部门以及街道的合力之下,服务周到而有效。并且,指定部门街道作为全程服务责任单位,指派专人帮助企业办理各类建设审批手续,实行“全程代办”助企服务,及时化解实际困难和问题。依托“重点项目挂钩联系服务”“涉工部门联席例会”等载体,及时汇总梳理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上半年为机械汽配产业园预验收事宜、大门花岗岩产业园施工保障事宜等召开协调会8次,走访两个小微园累计40次,解决问题6个,入园企业满意率100%。以企业联合建设领导小组为核心,以政府引导为方向,倒排小微园建设计划,协调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形成了合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的良好氛围。

  优惠贴心的政策扶持力度,既减轻企业建设负担,也激发园区的创业发展活力。加大新增规上企业扶持力度,对实体型小微企业首次列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给予企业经营者(班子)一次性奖励10万元,自认定之日起3年内按其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0%予以奖励;对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一律全额免收;放宽地块经济指标,企业厂区范围内容积率、厂房高度不再设定上限指标限制,绿地率不再设定下限指标限制;深化银企对接,优先满足小微园企业贷款需求等等。通过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在建设推进过程中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企业创业活力。

  配套升级力促产城融合发展

  通过小微园带动作用,实现城市商业街、公交巴士、金融网点、商贸物流网点、大型酒店、城市公园、区级交通干道公路等资源向南塘工业区周边的大、小长坑村、风门村延伸汇聚,有效改善农村面貌,形成了新一轮新农村建设高潮,这已经成为洞头区产城融合示范样板。

  在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的同时,其周边配套水平也在逐步优化提升,为创业园发挥效益创造良好条件。你看,不仅全线打通连接县城中心街至南塘工业区交通延伸段,缩短园区与主城区距离,方便企业交通物流运输。还建成周边近300亩的南塘湾亲水公园,提升小微企业创业园配套品质。小微园毗邻村居13幢安置房也陆续建成,引导村民对外租赁,解决小微园企业职工住房需求。沿街走来,还开设超市、餐馆、金融机构ATM网点等商业性配套,利用小微企业创业园邻近的1幢标准厂房引进溢香国际大酒店,逐步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园小型商业街区。从整个规划建设过程,我们不难看到,产业环境不断优化,小微企业创业园产城融合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引得进来,还要安得下来。小微企业创业园犹如一个大家庭,为小微企业营造了一种既相互竞争又互相团结的良好氛围,促使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记者缪小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