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八大园区建设 撬动产业升级

2018-12-05 17:51:00

永嘉:八大园区建设 撬动产业升级

2018-08-30 08:08:00

  温州网讯 走进位于永嘉三江街道缪北村的永嘉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园,这里入驻的10家企业均为工艺美术企业,园区集工艺品创作展示、文化旅游购物于一体,还聚集了永嘉工美行业主要技术骨干,包括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4人,工艺美术师16人。永嘉县经信局副局长周望佐介绍,该园占地38.47亩,总投资2.73亿元,历时一年半,于2017年底竣工,它的建成投用,扩大了永嘉工艺美术品牌影响力,更推动了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永嘉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永嘉县重点打造的小微园之一,近年来,永嘉县坚持把小微园建设作为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根据永嘉块状经济特点和产业布局情况,创新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小微园建设工作。全县共谋划建设8个小微园,总占地面积627亩,总建筑面积80.2万平方米,小微园建设正在撬动当地产业升级。

  加强保障创新用地模式

  “我们小微园建设用地属于‘无中生有’,项目所处的区域为低丘缓坡地貌,根据测算需要开挖山体土石方量近230万方。”桥下镇教玩具孵化园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剑介绍,结合低丘缓坡综合整治开发,日前,永嘉县桥下教玩具孵化园项目进场开工建设。

  桥下镇作为“中国教玩具之都”,桥下教玩具孵化园项目对加速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意义深远,该小微园规划用地242.5亩,建筑以科研办公、厂房、后勤配套用房等为主,项目预算总投资约8.35亿元,建成后能为60家以上企业提供入驻。

  永嘉“八山一水一分田”,平原面积少,工业用地少,针对工业用地资源稀缺的困境,永嘉创新用地模式,多渠道保障小微园建设空间需求。针对工业用地短缺、用地指标紧张问题,永嘉县采取低效土地再利用、闲置土地回收和低丘缓坡开发三种模式建设小微园,目前已盘活低效用地149.9亩、闲置用地40亩,开发低丘缓坡242亩。其中珠岙小微园是全市首个利用低效用地的小微园,也是去年全省拆后土地利用示范项目。

  为加强小微园建设保障,同时,当地创新审批方式,综合运用模拟审批机制、桩基预先开工备案制,将项目审批提前至土地挂牌前,比如珠岙时尚轻工、三江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完成供地后3天便开工建设,减少后续审批时间达8个月以上。

  “三个限制”强化园区管理

  珠岙时尚轻工产业园位于瓯北街道珠岙村,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总投资3.5亿元,主导产业为鞋服等轻工产业,2017年底竣工,现企业已陆续入住,并开工生产。结合限门槛、限成本、限转让这“三个限制”,该小微园已实现有效运转。

  在小微园建设中,永嘉县通过限门槛,严把产业和企业准入关。在规划阶段,就规定主导产业占比要达到70%以上,企业亩产值、亩均税收和投资强度均要高于全县平均水平。比如珠岙时尚轻工、系统装备流程产业园,主导产业占比分别达到95%和100%,投产稳定后产值和亩税收分别达到800万元和35万元左右。

  结合限成本,从“保本微利”向“让利企业”转变。永嘉县把服务和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放在首位,给予小微企业全免城市基础配套设施费、减免园区周边公配建设费等优惠措施,比如针对珠岙时尚轻工、系统装备流程产业园,政府就减免设施费等相关费用近1亿元,将厂房以综合成本价提供给企业,并在全市率先走出最小产权分割登记,即厂房按层分割宿舍按套分割,以及银行按揭,切实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结合限转让,防止小微园建成后就马上出现买卖现象。永嘉县在小微园厂房买卖合同中,就明确规定入驻小微园的企业,5年内不能转让,确需转让的,由政府以成本价加利息收储,5年后才能转让。

  政府主导强化服务协调

  永嘉县小微园建设中,从前期谋划、项目建设、产业把关到后期入园管理均由政府把关,该县8个小微园中,有5个由政府主导建设,占地面积442亩,其余3个由企业联合建设、占地面积185亩,全县无工业地产项目,政府主导建设比例达到70%以上。

  同时,规定政府主导建设项目建成后,自持物业比例要达到10%以上,比如珠岙时尚轻工、系统装备流程产业园,政府自持物业达到2.5万平方米以上,占比为10.3%。

  “通过政府主导,能够有效降低成本,让利给企业。同时,保证配套设施齐全,为日后小微园有效运转奠定高起点。”据介绍。截止到今年7月底,永嘉县在册小微企业数量达到了17190家,其中八大产业小微企业6726家,针对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当地出台关于产业扶持、人才引进、奖励措施、民宿发展、森林休闲养生等相关政府、部门政策举措60余个。

  永嘉县强化小微园的环保、研发、检测、智慧服务等公共配套功能;优化住宿、食堂、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努力打造高品质众创型的小微企业发展平台。园区建设中,坚持“人产城”融合理念,防止把小微园建成一般标准厂房或乡镇工业园区,目前,该县建设的小微园都是集生产、办公、科研、生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同时,根据入驻主导产业特色量身定制厂房,提高厂房的适用性,真正让企业“拎包入驻”。

  记者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