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从“种文化”,到文化输出

温州网 2018-12-05 17:51:00

永嘉桥头镇梨村文化礼堂家风家训馆内部陈设

  温州网讯(卢洁)一则喜讯,在温州各地的文化礼堂里四处传开。

  “讨海的故事,渔船忘不了;晒盐的记忆,阳光珍藏了……”日前,乐清市雁荡镇白沙岛文化礼堂的“村歌”《白沙岛之恋》在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村歌大赛上唱响,悠扬的旋律打动了许多现场观众。

  包括《白沙岛之恋》在内,我市《美丽江桥、幸福味道》《青青方岙》等8首村歌在全省村歌比赛中拿下3金3银的好成绩。

  一首村歌,就是一个故事,一段悠扬的旋律,唱出一个小村庄的人文底蕴、风土人情,唱出了一个个村民的美好生活,也向外展示了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

  村歌唱响了,不只是唱出了新农村的新形象,更是唱出了农民的自信。五年来,从瓯江之畔到雁山之麓,1882座文化礼堂雨后春笋般地矗立在瓯越大地上,在滋润着人们精神生活的同时,培育出的乡村文化从自娱自乐,开始走出农村、走进城市演出。

  从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场场简单的文艺演出,更为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这些年在文化礼堂“种”下的“文化”,已经长出枝叶,向外输出乡村文化了。

  礼堂里的文艺“轻骑兵”

  “手的动作一定要掌握好,同时还要注意腿部的配合……”每到周四上午,市区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的舞蹈室内都有不少学员在学舞蹈“三步踩”。授课的就是八仙楼辖区党员谢锡媚和王连法夫妇。夫妇俩在文化礼堂里自发开设的舞蹈课堂,免费教学。

  除了“三步踩”舞蹈课外,社区居民王美美也在社区文化礼堂里开设的舞蹈班授课。王美美退休前酷爱跳舞,在舞蹈方面极有造诣,多年来拿到了大大小小众多奖项。退休后,她选择放弃休息时间到文化礼堂免费教居民跳舞。在王美美的带领下,这支由老年人组成的舞蹈队登上了各类舞台,几年来队伍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已有34名队员。

  在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里的所有培训学习都由社区内有一技之长的爱好者和社团负责人以及党员志愿者举办,他们充分利用中心设施,因地制宜开展各项文娱活动,提高礼堂利用率,给居民带来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包括谢锡媚、王连法、王美美在内,全市已有2100多位与文化礼堂挂钩联系的文化专长人士和众多社会文化团体。他们不仅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掌故、经济文化了如指掌,而且能以“课程班、开讲座、办比赛”等丰富载体和“唱村歌、跳排舞、演村晚”等乡土文艺形式,源源不断将科学知识、乡土文化送进乡亲们的心间,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文化礼堂的“文化大使”。

  这些文化礼堂“文化大使”队伍的建立,得益于我市在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中的培育机制。五年来,我市文化礼堂建设起一个个“干事团”,通过挖掘、引入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等文化骨干队伍,组织起一大批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

  一支支文化队伍正活跃在我市各地文化礼堂中,成为了一支奔走在瓯江南北的文化“轻骑兵”,为乡村文化建设增添了一抹绚丽的亮色。

书法爱好者在文化礼堂内书写家风家训

  “种”下文化育出百花开

  在温州农村文化礼堂,农民只要摁一下键盘,就可以像“点菜”一样,可以选到自己喜欢的文化节目。这得益于温州文化礼堂在建设之初,就推出了文化礼堂服务项目点单平台,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向乡村大地上。

  据介绍,目前,在温州,有形的文化礼堂与无形的文化礼堂紧密连接——超过30万的粉丝,通过手机屏、电脑屏等,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操作;并且,市、县、乡、村四级资源整合成一张“大菜单”,统一纳入该平台进行点单送服务;农民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文化节目选过来,像一颗“种子”一样种到家门口的文化礼堂中去。

  截至今年10月份,温州文化礼堂服务项目点单平台共收到近4700个服务项目,成功点单、完成配送服务26891场次。可以说,这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文艺节目服务。

  如果说点单平台,是农民自选服务,那么,“四千结对”则是定向配送服务。今年三八妇女节,鹿城仰义街道前京村的众多“半边天”们齐聚前京文化礼堂,做手工庆佳节。这是温州市文化馆专门为她们组织的一场生动的衍纸相框画手工艺术公益培训课程。温州市文化馆作为市级文明单位之一,是和鹿城前京文化礼堂结的单位,结对以来,温州市文化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进行有针对性的文化帮扶:曲艺专场演出、歌舞晚会、办展览、送春联、艺术辅导等等,努力让当地群众感受文化的力量,为前京文化礼堂的可持续发展出力。

  而这样的活动,是2017年6月温州市启动文化礼堂“四千结对”以来的一个生动缩影。那么,何谓“四千结对”?即温州地区的1000个机关党组织、1000家文明单位、1000支志愿队伍,分别结对1000个文化礼堂,全面开展共建活动。要求结对单位、队伍与文化礼堂签订“四千结对”活动共育目标书,按照“一月一活动、贯穿一整年”的要求,共同研究结对任务目标、制定结对服务计划,明确具体服务内容,进一步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让更多的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这又是将一颗颗文化的种子撒向农村文化礼堂,将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植入到文化礼堂中。截至目前,“四千结对”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5000余场(次)。

  除了点单服务、“四千结对”外,“新青年下乡”也为农村文化的建设助力不少。每年的暑假,都是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月,温州1000多个文化礼堂,陆续迎来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从2015年开始,温州市组织全市大学生组成服务队,4年多来,10万多名高校学子参加“新青年下乡”活动,受惠群众近80万人次。

  时至今日,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也正成为“新青年下乡”活动的主阵地。近段时间,温州各级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星期天”活动,我市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结合“新青年下乡”活动,组织高校青年学子奔赴农村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中心等基层阵地,广泛开展爱心医疗、教育帮扶、政策宣讲、文化送演等服务活动,把形式多样的文化课堂送下乡、把便民惠民的志愿服务送上门。如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的大学生们到温州经开区金海湖社区文化礼堂,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该项活动吸引了当地“新温州人”子女100余名,创意美术、铅笔书法、经典阅读、音乐赏析、安全自护、文化艺术、文章写作、体育运动等系列课程受到了少年儿童的强烈喜爱。同时,大学生们还结合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等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当新青年遇见文化礼堂,无论是承接地气的文艺活动,还是服务升级的文化培育,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带来的文艺“种子”,也必将在乡村开出鲜艳的花朵来。

  “文化点单服务、‘四千结对’、‘新青年下乡’,都不约而同地集结在文化礼堂里,以创新的方式在乡村‘种文化’,并在乡村引发了百花绽放之势。”温州市宣传部文化礼堂建设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乡村文化“进城”风生水起

  在全省村歌大赛中夺得金奖的《白沙岛之恋》,是乐清市雁荡镇白沙岛村量身打造的。歌曲展现了白沙岛人三百多年的创业史,动人的旋律将白沙岛村独特的海岛风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浓郁的乡土气息以及岛上的渔民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画面展现在大家面前。这首村歌在白沙岛籍青年歌唱家白雪的关心和支持下,各方参与,协力创作而成,并由白雪在北京完成首唱。

  像这样一首首接地气的村歌,近年来已经在我市各地的乡村唱响。村歌练唱在乡村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嘹亮村歌响彻了全市1000余个村庄,超过50万名村民参与其中。

  不仅如此,村歌还走出了乡村,走进了城市的大舞台。今年10月10日晚上,全市17支村歌队伍站上温州大剧院舞台,献唱了一首首写在新时代的村歌,赢得台下观众掌声雷动。

  村歌进城,只是文化礼堂里培育出的乡村文化开始输出的一个标志。近年来,温州市以“千家文化礼堂引领”行动,积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按照一个文化礼堂一首村歌、一台“村晚”的要求,发挥乡土文化人才、音乐协会专业人才等作用,广泛开展村歌创作演唱、展演比赛等活动,不少旋律优美、主题向上的村歌被群众广为传唱,一台台精彩的乡村文艺晚会也在各地走亲汇演,乡村文化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比如11月23日,龙湾区第四届文化礼堂“民星秀”强势来袭,龙湾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过去三年的“明星秀”比赛,其获奖节目都只在龙湾区各文化礼堂巡演。今年他们准备将四年来优秀的团队和节目组织成立为一个“民星联盟”:让原本只在家门口自娱自乐的村民们走出龙湾,不仅到城里巡演,也到各县(市、区)去登台献艺。同时,将和温州市文化礼堂的文化点单服务平台对接,将“民星联盟”的节目作为点单平台上的一台节目。“让最普通的基层群众成为文化礼堂里的主角,成为人们中的‘民星’,有效汇聚了文化礼堂的人气,达到文化惠民、凝聚人心的效果,也让农民收获了文化自信,收获不一样的展演平台和文化视野。”说起即将推出的“民星联盟”,该负责人作为一直参与“民星”成长的文化礼堂工作人员,打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且非常期待“民星”们在其他区域的演出盛况。

  而文化走亲方面,因为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各文化礼堂间不仅进一步加深文化交流与合作,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不同的文化视听体验,实现了区域间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如11月15日晚,瓯海·洞头文化走亲活动就走进了洞头中仑村文化礼堂。活动在开场舞《为祖国祝福》中拉开了序幕,随后女声独唱、时装秀、温州话散讲等15个节目轮番登场,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欢呼喝彩。洞头中仑村文化礼堂的负责人说,下一步东屏街道将继续推进文化走亲,不断提高本土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着力打造文化品牌,繁荣民间文艺创作。

  “文化礼堂作为百姓文化娱乐、文化休闲的综合性农村文化活动阵地,是农村文化生根发芽的肥沃土壤。文化礼堂的建设在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基层百姓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为农村培养了大批的文化骨干及社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其文化输出,也为城市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元素,促进了城乡和谐发展。”温州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专家指导团成员、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施丽君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