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里光溪:画从水中来 治水唱响可持续发展“协奏曲”

温州网 2018-12-05 21:49:00
沿里光溪旁的小路缓步前行,一幅“微雨迷蒙漱山色,飞檐黛瓦水中来”的别样景致尽收眼底。

  

  温州网12月5日讯(记者 陈克力 摄影/朱发满)血色红石、劲枝翠竹、青苔小径……沿里光溪旁的小路缓步前行,一幅“微雨迷蒙漱山色,飞檐黛瓦水中来”的别样景致尽收眼底。

  12月5日,由市治水办、水利局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寻访美丽河湖”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泰顺司前里光溪,探寻这里的治水“密钥”。

  里光溪,被誉为泰顺司前畲族镇的母亲河。溪水由西向东流,途经乌岩岭、恩坑、叶山桥、里光、台边、司前等地,最终汇至珊溪水库。河长17.9公里,河道落差1079米。

  与如今随处可见的溪边美景不同,整治前的里光溪,曾面诸多环境问题。

  里光溪河道周边人员较为集中的,主要有里光村、台边村和司前村,常住人口约11188人。“由于农村没有截污纳管,生活污水只能是就地排放。”台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主任邓国庆说,当时村里常常是臭水沟遍地,里光溪也受波及,河水水质下降。

  治水先治污。随着近年来五水共治行动不断深入,里光、台边、司前等村纷纷启动建设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家家户户都按上了污水管,水岸环境迅速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司前镇配合水利部门多管齐下,实施中小河治理、河道生态修复、水毁修复、堤防加固、河道清淤疏浚等水利工程项目。司前镇副镇长包旭恩说,经过治理,司前镇内路堤结合河段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实现了河道水清、流畅,岸上洁净、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做好“水文章”,文化特色是重要一环。泰顺县水利局河道管理所所长严永标介绍,里光溪沿线不仅保留着原始的自然风貌,还有深刻的人文历史印象,如沿岸司前村英士大学旧址是泰顺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现了畲乡司前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是泰顺县文化及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亲水便民,里光溪沿河道慢行道(游步道、绿道)贯穿全线,串联休闲文化广场、亲水平台、亲水台阶、文艺娱乐场所。此外,还配置了停车场、公厕、座椅石凳等基础设施。

  水清景美引人来。河湖面貌提升后,各类组织前来的河流观光、农家体验、体育健身等活动,扩大了对游客的吸引力,带动河流沿线历史文化景区、古村落、美丽乡村等旅游开发,使里光溪沿线农家乐、民宿、采摘、农村体验等得到发展,沿河村民实实在在得到治水带来的“红利”,社会效益显著,促进了司前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泰顺县水利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河流的管护上下功夫,落实好河长制和河面保洁工作,保持里光溪秀美生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