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赞:里光溪河道整治 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8-12-05 21:56:23
里光溪河道整治 有所为有所不为

  姚赞,是一个在温州生活多年的新温州人。自从成为一名市民监督员后,积极参与活动,涉及环保、安监、公益等多方面领域。

  2018年12月5日,姚赞作为温州市民监督团的一员,跟随记者、摄影爱好者、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前往永嘉,寻访菇溪河。走访之后,他写下了自己的巡河日记。全文如下:

  今天在细雨蒙蒙中,最美河湖巡访团踏上了泰顺司前里光溪的寻访之旅。泰顺以生态立县,没有布局大规模的工业、养殖业,也没有大规模的人口聚居区。到了里光溪,和我们想象一样,这里山美、水美,空气中也飘荡着山林特有的清新空气......和我想象不一样的是,溪流看不到太多的人工雕琢的痕迹,溪石、滩地密布在河道中,丝毫没有人工扰动的痕迹,更没有寻常河边常见的垃圾;溪边芦苇、荻花断续分布,都是原生木草;河岸宽窄不一,富有变化,也看不到太多人工硬化的痕迹......好像流淌了千万年的溪流从没有人打扰过。

  在当地水利局和司前镇干部的指引下,我们发现虽然溪水看上去自然天成,但间或有碇步、堰坝、亲水步道等等设施,沿岸的滨水公园、堤坝、护坡就地取材,用的本就是溪石,厚重、高大,与周围的自然景致浑然一体,趣味天成。整治后,里光溪的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了二十年一遇。河道还设置了回流区、静水区、深槽鱼道,为鱼类、鸟类的栖息繁衍创造了条件。

  一路沿着里光溪徜徉而行,两岸的古村、古树名木、红色旧址、浓郁畲乡风情的农舍应接不暇。里光溪的整治过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很好地协调了当地的自然景观,与岸上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为打造生态泰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