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三个聚焦” 盘活1400亩工业用地

2018-12-05 22:40:00

 温州网讯 8月8日,瓯海仙岩工业园区内彩旗飘扬,随着红色的飘带落下,打桩机发出“轰隆隆”的鸣响——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新厂房举行了一场简单又庄重的开工仪式。原本少则一百多天、多则超过一年的审批效率,在各部门的合力下,该项目仅用了70天时间就正式开工了。

  “真没想到,新厂房这么快就能开建。”各部门的一路“绿灯”让浙江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颖娴惊喜不已。她可能还不知道,为了让瓯海的企业赢在起跑线,瓯海区下的功夫不止这些:突出“三个聚焦”,打破工业用地瓶颈,他们通过狠抓土地整理、用地保障、优化服务,科学配置工业用地,提升用地效益,有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今年共腾出工业用地面积约1400亩,工业地块31块,是近三年工业用地供应总量的2倍,确保全年挂牌700亩以上,1-6月,工业用地供应量和挂牌量居四区第一。为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存量盘活

  助力企业“向空间要效益”

  位于郭溪街道的郭溪梅屿小微园,是一个建成已有20余年历史的老工业片区,占地约105亩,入驻的多是小型制鞋、服装等企业,生产模式和亩均效益相对落后,并且存在一些僵尸企业,与周边城市规划和环境要求更是显得格格不入。今年以来,当地街道工作人员细致耐心的工作,现在的郭溪梅屿小微园里的企业已全部搬迁,园区正在紧锣密鼓的旧房拆除中。通过实物安置、货币安置等方式,原企业可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地方土地发展空间得到释放,人民居住环境功能得到完善。下一步将建立两化融合示范小微园,其中大好大食品厂房改扩建项目占地42亩已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剩余地块产业定位为智能制造,将优先满足智能锁具龙头企业。

  据悉,瓯海区于2017年11月底开始积极谋划旧工业区改造工作,选定8个旧工业小区进行整体征收、开发建设,为瓯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平台支撑。今年启动郭溪梅屿小微园、郭溪梅园西陶小微园、南白象鹅湖时尚产业园等5个旧工业区块的整体征收和开工建设。通过5个旧工业小区的改造提升将腾出工业发展空间约350亩。

  此外,按照加快“腾笼换鸟”、推进转型发展新要求,瓯海区聚焦存量盘活,梳理出有批而未供工业土地1286亩,供而未用土地207亩,为项目建设、园区发展腾出空间。同时开展村级二产用地整治,对未开发的村级二产用地指标进行政府收回、功能置换或按标准地要求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对已落地的村级二产用地按标准厂房进行规范建设;对已建成的村级二产用房开展监督管理,制定工业厂房出租管理制度和产权转让办法,规范租赁市场。

  通过低效用地盘活,原本“捉襟见肘”的工业用地源源而来,想要发展却苦于没有土地的企业也有了向空间要效益的底气。

  聚焦效益提升

  顶层设计“抓大不放小”

  打破工业用地瓶颈离不开顶层设计。为提高工业用地项目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进一步促进瓯海区工业经济发展。瓯海出台《瓯海区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交易竞买人资格前置审查办法》,向优势企业全力供地。

  《办法》明确供地优先支持上市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大型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解决企业生产发展用地需要。今年向上市企业森马集团供地104亩;向隐形冠军企业温州朝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供地88亩;向我区高成长型企业温州市顶诺食品有限公司和浙江永耀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供地45亩,等等。预计全年向区重点企业供地600余亩。

  除了优势企业,小微园建设也驶上了提速提质的快车道。根据《瓯海区小微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力争三年内,全区新建设小微园5个以上,续建小微园7个,落实用地300亩上,建成生产及配套用房4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入驻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100家左右。瓯海区将行动计划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按月分解至各责任单位,并将小微园建设工作纳入镇街个性化考核。开展全区小微园建设用地情况调查,逐个了解用地现实情况、所需用地指标,科学谋划安排小微园用地指标。

  不仅如此,瓯海还向“零土地”企业“提容供地”。放宽建设指标,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性用房或通过新建、扩建、翻建多层标准厂房,提高亩均产出,使“零土地”技改更加专业化和高效化。

  聚焦项目建设

  “保姆式服务”加速提效

  “拍了‘标准地’企业不再忙跑证了。”拿下瓯海区第一块“标准地”的企业主曹高月体会深切。7月3日,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出一块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公告。8月8日,浙江永耀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竞标,顺利拿下这块土地。

  所谓“标准地”,就是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6月14日瓯海出台《瓯海区“标准地”制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开展标准地改革,目的就在于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经发改委“一窗受理”后,可直接开工建设,不再需要各类审批,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

  为了服务好企业投资项目,加快审批速度,瓯海区还组建了“审批服务群”,将经信、发改、国土、规划等11个审批部门相关经办人、审核人、审批领导全部纳入。“只要我们在审批上有问题,就可以在群里提出,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就会为我们一对一解答。”陈颖娴说,新厂房从立项到颁发施工许可证等各个阶段,相关部门均坚持提前介入、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描绘了100天的审批时限分解图,提供了细致的业务指导,及时沟通协调问题和困难,抓好审批节点,切实压缩了办事时间。

  在具体工作中,瓯海更是“保姆式”服务,对各工业项目实行全程无偿代办,选派50多名干部担任代办员,代办企业审批事项。在项目竣工验收前,提前安排消防、规划、住建等部门介入,力争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竣工验收“最多30天”。

记者 李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