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礼堂培育出的文化自信

作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这一座座"文化礼堂"已成为培育农村和农民文化自信的蓬勃力量

  当温州的文化礼堂遇到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发现,流传了千年的农耕文化在此得以传承和弘扬,在这里,不仅让我们看到远去的乡村农耕记忆,也看到了美丽乡村的振兴。
  农耕文化是农村的根和魂。农村文化礼堂作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农耕文化内容必不可少。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有利于挖掘梳理农耕文化,做好"保护"的文章;有利于发扬光大农耕文化,做好"利用"的文章;有利于展示交流农耕文化,做好"宣传"的文章。

我们的乡贤
30位"南拳农民"的快闪
南戏,一位农民的华丽转身

  家风家训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人民数千年的伟大实践。家风家训对于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凝聚家庭人心、实现家庭梦想的精神动力和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依托文化礼堂使家风家训成为坚定农民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着重要在"写起来""展出来""融进去"上下功夫。"写起来"就是充分挖掘各地优秀家风家训文化,整理汇编成册;"展出来"就是把家风家训展现在文化礼堂,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关进大家心里;"融进去"就是把邀请专家讲家风家训,发动典型家庭传家风家训,以此弘扬和奏响家风家训,使之成为新时代"育新人"的有效路径。

我家的家风家训

网络访谈:弘扬家风家训

文化礼堂作为百姓文化娱乐、文化休闲的综合性农村文化活动阵地,是农村文化生根发芽的肥沃土壤。文化礼堂的建设在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基层百姓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为农村培养了大批的文化骨干及社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其文化输出,也为城市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元素,促进了城乡和谐发展。

温州鼓词,让老外向温州老农献上膝盖

村歌进城
民星联盟
文化走亲
  • 徐福友

    自从有了文化礼堂,老人们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真正是老有所乐。

  • 徐庆象

    文化礼堂让农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以前的业余生活要么在家看电视,要么就是打麻将。现在都在文化礼堂跳舞、唱歌、下棋。

  • 张岩宗

    文化礼堂把文化带给了农民,既叫好又叫座。

  • 洪方云

    通过文化礼堂建设,挖掘、提炼出了自家的家风家训。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一代代人受益匪浅。

  • 杨祥银

    景贤社区文化礼堂的建设和个人、家庭、家族、村庄的文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延续了乡村历史文脉,可谓是构筑起了农民的精神家园。

  • 赵晓华

    文化礼堂成为广大农村群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 朱象阳

    在农村,文化礼堂就是最聚人气的地方。

  • 叶军武

    乐清文化礼堂提高了社区居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体现了乐清当地的民风,挖掘了特色民俗。

  • 陈景方

    乐清文化礼堂建设的很有特色,像景贤文化礼堂很好地把传统文化展现出来,又与现代发展相融合,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 洪静叶

    过去这里村民的文化生活比较贫乏,现在我们可以到文化礼堂参加公益性活动,更可以去跳舞、唱歌,可以说我们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了。

温州文化礼堂巡礼
礼堂地图
礼堂检索

按字母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