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小微园建设:坚持政府主导 实现多元开发

2018-12-05 23:53:00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在平阳滨海新区的万船大道旁,三十几幢土黄色的崭新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目前全省已建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小微园--万洋众创城,不仅是众多当地小微企业的“新家”,还成为了温州小微园中的“样板房”。

  平阳县一直是温州小微园建设工作中的佼佼者。目前,全县已建成投用小微园9个,实现产值近100亿元。

  论及背后原因,平阳县“坚持政府主导,实现多元开发”的小微园建设模式,或能为全市的小微园建设工作提供新的解题思路。

  综合把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元开发、方式灵活”原则,平阳县探索形成了四种小微园开发模式:工业地产开发建设模式、国资代建模式、政府主导模式和龙头企业开发模式。多种模式并举,促使平阳县小微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孵化效益。

  工业地产开发建设模式万洋众创城

  万洋众创城是我市首家以工业地产模式开发的小微园,总投资约25亿元,用地约866亩,建设规模约150万平方米,规划打造浙南地区最大的制造业集聚平台。

  据介绍,该小微园按照产业城的理念建设,提供银行、超市、餐饮、学校等配套服务,是一个集生产研发、企业孵化、商业酒店、仓储物流、商务配套、企业公寓于一体的复合型园区。“不仅如此,我们这个园区还按照企业需求,推行厂房定制,产权按户分割,这种方式更受小微企业欢迎。”园区开发商万洋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微园内部空间可按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做,可专为企业设计层高和庭院,套型设计独立门户,满足行业特殊需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万洋集团看起来和普通房开相类似,拿下地块后建厂房再卖给企业。企业主看中哪间厂房,只要首付总房价的三成,剩下七成再分10年向银行按揭。但和住房“一锤子”买卖不同的是,万洋集团在小微园建成后,还能利用自己持有的商业和物管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继续营利。“也就是说,只有工业城持续发展,才符合我们的长期利益”,该负责人表示。为此,公司为防止短期炒卖厂房和园区配套,入驻企业需在平阳县域范围内取得合法经营权,工人宿舍也只能和厂房搭配销售。这种盈利模式也分担了政府对工业园环保的监督责任,实行环保、安监、消防、能耗不达标企业一票否决。

  实践证明,这种工业地产的小微园建设模式,得到了众多小微企业的认同。目前,园区可容纳的500多家企业已经招商完毕,全部入驻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达5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

  政府主导模式水头皮革皮件小微园

  皮革皮件产业是水头镇的支柱产业,该镇2017年皮件产业实现产值52.43亿元,制革产业实现产值26.36亿元。同时,小作坊式“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遍布皮革制革基地及建成区内。据统计,全镇共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小作坊)1904家,其中小作坊915家,无证无照927家,无安全保障828家,无合法场所716家,无环保措施422家。

  为破解困扰水头镇皮革行业提升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动皮革皮件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该镇采取堵疏结合,充分运用“关停并转”等手段,拆除、取缔违规企业累计970家,停产小微企业(小作坊)472家,持续开展小微企业整合兼并重组和个转企工作,有序引导小微企业成长提升。

  平阳水头皮革皮件小微园便是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该小微园位于平阳县水头镇,总规划面积367亩,以政府主导模式进行开发,由政府分区域精准布局,统一规划建设小微园,采用统规自建方式,推动小微企业就地整合、定向集聚。项目一期占地面积87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通过兼并重组、整合提升集中入驻企业8家,2017年实现产值20多亿元。

  下一步,水头镇还将围绕水头宠物特色小镇建设,结合水头自身的产业特色,从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和破解工业用地难题入手,计划建设水头镇宠物用品小微园,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80亩。

  龙头企业开发模式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

  引导龙头企业建设小微园,再通过龙头企业带领入园企业走好发展之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平阳萧江充分发挥温州市帝仁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会同当地塑包企业,建设了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

  该小微园占地面积21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多元,主导产业为塑编塑包,由轻工产业区和生活配套区组成,配套工程包括宿舍区、幼儿园、商务中心、邻里中心、物流中心、原材料市场等。目前,该小微园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已全面投产,二期25万平方米厂房,也将于今年10月完工,签约入驻企业220家。

  据介绍,在该小微园未建成前,塑编企业受萧江镇主城区规划扩张,城区内“低小散”家庭作坊式企业普遍存在,厂居混杂,企业普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不利于企业发展壮大。

  为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空间制约、产业分散等问题,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由温州市帝仁新材料有限公司竞得土地使用权后,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审批,委托有资质的建设公司,联合投资建设。公共配套设施按照国有投资公司、企业联合体模式统一建设,统一验收后,予以办理分割转让手续。

  据悉,塑编是萧江镇的支柱产业,小微园是该镇加快行业整治提升的重要抓手。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建成后,萧江镇将积极引导主城区内小微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搬迁工程,引导更多小微企业实现集聚发展,这有望让萧江塑编产业新增产值10亿元。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