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无欠薪”挽回劳动者经济损失千余万元

杭州日报 2018-12-06 08:52:51

  “明年我还要来建德打工。”河南籍装修师傅唐平果,拉着钟浩清的手不停道谢。原来,上周六唐平果所在的装修队和用工方发生纠纷,他一个电话投诉到建德市劳动监察大队,钟浩清二话没说带着队员便往现场赶,召集用工双方了解情况,对工程质量进行评估测量。周日上午,11.7万元的装修款就送到了唐师傅和工友的手上。

  “你们先和企业静下心来谈。”送走唐平果和他的工友,钟浩清的电话又响了,为了稳住对方情绪,钟浩清开启了“远程调解”模式。“像这样的电话每天都有20余个。”在钟浩清的影响下,他所在的劳动监察大队,变事后监管为主动服务,队里的10名党员,志愿组成一支劳动纠纷调解队,不分休息日轮流值班。因随叫随到、专业高效,这支调解队被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当成了“娘家人”。

  建德市是今年我省39个重点创建“无欠薪”县(市、区)之一。为了打造“建德无欠薪”品牌,在该市人力社保局牵头下,钟浩清和他的党员服务队成为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关键一环。通过引导企业、工地强化党建管理,建立红色工地,成立内部协调机构,就地解决矛盾。同时在16个乡镇(街道)设立劳动纠纷受理点,打通司法、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大调解中心协调机制,形成自调、诉调、裁调,“点线面”结合的劳动纠纷多元调解机制。

  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建德市制定出台《建设领域劳动用工规范管理指导手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从招标环节“把好关”,把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等防欠薪相关内容写入招标合同,明确在招用人员合同签订、工资约定及人员管理、工资发放、维权方式等方面规范建筑领域用工行为,并将欠薪企业列入黑名单,采取暂停资质升级、责令停工整顿等措施,有效强化欠薪高发领域的源头治理。

  “规范赢得的不仅是口碑,也为企业用工解了后顾之忧。”金华名宇万固观澜府项目是首批被选定10家样板项目之一。建德市采用先行先试、样板示范、分步推进的方法,通过规范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启用门禁系统、实名考勤等六项制度,推进工程项目劳动用工规范化。

  据悉,今年以来,建德市劳动监察大队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化解模式,1250余家用人单位得到有效监管,成功处置各类劳动纠纷228件,涉及人数833人,涉及标的1248.6万元,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188.6万元。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