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背后:千年文脉的澎湃新动力

温州网 2018-12-06 11:01:02

 

 

  起于祥瑞之地,成于文化之功。

  瑞安人别具一格的“文化基因”,出于斯,更传于斯,烙印着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魅力积淀。

  昨天,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暨“美丽中国行”百媒看瑞安大型采风活动走进忠义街(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大咖参观玉海楼、利济医学堂、鼓词馆等,聚焦温州瑞安文化之美。

  “想不到全国百强县(市)的瑞安,竟有如此的文化味。”嘉宾们不禁联想,在瑞安的经济发展中,文化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有这样的思考,并不奇怪。在今年10月举行的“瑞安先贤与近现代中国——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分论坛”上,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天纲曾连连发问:“为什么会是温州?为什么会是瑞安?”在政策并无特殊、资源并不丰富的情况下,温州为何能够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瑞安的民营经济为何能够发展起来?

  这个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中的一段阐述中能够找到答案: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的瑞安,有着雄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入新时代,瑞安以文化强市建设为抓手,以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为载体,在践行“八八战略”的试卷上铿锵作答。

  文化自信源自贯穿古今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

  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说,千年练就的文化自信,是瑞安改革发展的最大优势。

  瑞安文化自信首先源自于“寻根过去”。在温州,有“瑞安出才子”的佳传。翻开古籍,“永嘉学派”之先声陈傅良、“南戏鼻祖”高则诚、“一代书宗”姜立纲、“经学大师”孙诒让等一大批温州名人、瑞安先贤,星光璀璨。在新中国的历史卷轴中,更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伍荣生、孙义燧、伍献文、方国洪,国旗设计者曾联松,“书印大家”邹梦禅等数千位瑞安籍专家、学者、教授。

  瑞安的文化自信又承载于“扎根现在”。瑞安人善于延续历史文脉,这里不仅有集传统文化之大成的历史古建筑,也有融入文化经典元素的城市新地标。

  徜徉在忠义街,金陵晚报副总编辑葛文试着与数百年前的瑞安先贤对话一二。“瑞安有丰富的文化遗存,保存也非常完好,其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尤为难得。”

  这一点,湖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朱建飞也有同样的见解。他说:“忠义街将文化经典元素有机地融入城市建设,诠释和书写了文化是城市之魂的理念。”

  位于瑞安市历史城区东侧的忠义街,堪称瑞安的“藏宝阁”。短短450米,云集了玉海楼、利济医学堂、心兰书社、林庆云宅等各级文保单位,浓缩瑞安近1800年的文化史;这里还新建非遗馆、鼓词馆、文创工坊等文化设施,是城市文脉的聚集地。

  玉海楼,是忠义街的“明星”。当嘉宾们进入这里参观时,一对新人正着传统中国礼服在此拍摄婚纱照。夫妻俩说,在城市记忆中留下人生最美瞬间,已经成为时下年轻人崇尚的潮流。或许,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提到玉海楼,就离不开书。如今,这里不仅是浙江四大藏书楼之一,其后花园新设的“玉海缥缃”城市书房,让玉海楼的书香气变得更浓。像这样的城市书房,在心兰书社同样也能找到。目前,瑞安已建成开放18家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接待读者达105万人次,外借图书达13万多册次,办理读者证1万余个,图书外借率高达241%,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书,让古建筑恢复生机,也让古与今的距离拉得更近了。”一位嘉宾这样说。

  瑞安的文化自信又将融入于“伸根未来”。当文化自信转化为经济动力,瑞安的发展势必将迎来又一轮新动力。

  文化基因催生产业基础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都说产业是文化中长出来的“树”。从改革开放中走来的瑞安人,用发展经济的思路来发展文化,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如今在瑞安,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扎根瑞安的奥光动漫集团,从最初生产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圣诞礼品,到生产普通玩具,再到如今开发融合AR技术的玩具、涉足动漫产品3D打印领域。

  近年来,瑞安加快培育文化龙头企业,促进文化统筹融合发展,提升产业的文化附加值,重点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教育、制造业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推行“文化+”模式发展,文化产业呈现“花团锦簇”的喜人景象。瑞安现有文化产业企业约1600家,其中不乏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省重点文化企业等文创强企。在2018温州文博会上,“瑞安有戏”主题馆带你“看好戏”共获11个大奖,在各县(市、区)中独占鳌头。

  用项目开拓市场,需要“基地大本营”作支撑。于是,一座座文化产业园区在瑞安拔地而起。以“礼”文化和三大体验基地为核心内容的溪坦礼品文化创意街区,运用“产业+文化+旅游+互联网”手段,推动礼品产业转型升级,让林川镇溪坦村这个原本就声名远播的“中国工艺品生产基地”如虎添翼;以文化创意新兴业态为主打造区域城市产业互联网双创服务平台,建成文化产业创意与设计服务基地,一批文创园被评为温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为非遗传承和保护提供了新样本。瑞安毕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瑞安木活字印刷术和信息化技术相结合,推出木活字礼品、木活字印刷体验馆、木活字喜帖等一系列产品,用科技和创意,让木活字历久弥新。

  昨天,人民政协网要闻频道主编周佳佳走过东源木活字印刷的新老两座馆舍,对呈现在眼前的一整套木活字印刷术古法工艺叹为观止。“瑞安东源村遗存至今的木活字印刷,正是瑞安千年古县文化传承的见证。”

  事实上,瑞安的非遗不只藏字闺中,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让传统文化得以名扬海外。12月3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文明传承与未来希望——中国活字印刷与当代汉字水墨艺术的多元互动”专题展览,进一步打响瑞安“木活字印刷术”的文化品牌影响力和关注度。

  城市文脉造就道德高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本。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瑞安的城市文脉孕育了文明乡风和文化道德。去年,瑞安入围第五批“全国文明城市”。

  道德文明,是瑞安文化厚积薄发的成果。建在瑞安城区的道德主题广场,是以“向善向美”为导向打造的道德高地,也是市民身边的道德地标,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道德力量。

  家住瑞安市安阳街道新江南人家小区的七旬老人黄良桐,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在小区的亲子图书馆免费开办“四点半课堂”,教孩子们读书、写字。黄家先后荣获温州最美家庭、浙江省文明家庭等称号。

  瑞安近年来打响的“瑞城好家风”品牌,率全国之先系统性推出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记录受访个人或团体对于家风家训故事的回忆而保存的口述凭证,建成一批家风传承教育阵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自从2008年开始评选表彰瑞安市道德模范以来,瑞安共计评选出6届60名道德模范、100余名最美瑞安人、20名感动瑞安十大人物,其中有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8人入选浙江好人榜,29例入选温州好人,10人入选温州市道德模范,“最美教师”胡小丽被评为浙江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瑞安拥有百万以上民间道德基金4个,涌现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个,表彰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367人。

  文化同样可以影响乡村民风。今年,瑞安通过开展“文明新风宣教、殡葬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引领示范、宴席婚礼简约化”等“四大行动”,全力推进移风易俗攻坚。通过党员做起,干部带头,瑞安社会刮起一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庆典俭办”的时代新风。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