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咖赞叹瑞安文化之美:生生不息文脉长 煌煌古邑气象新

温州网 2018-12-06 11:12:16

  人民政协网要闻频道主编周佳佳:传统文化融入了瑞安发展的时代脉络

  很高兴能有机会看到瑞安最有灵魂的一张名片——文化,从独特的瑞安文化中,我们也进一步触摸到了瑞安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中国木活字印刷术展览馆,我们亲眼目睹了活起来的木活字印刷术的整套工序,小村里的墨香,带着千年沧桑,原汁原味的还原了其韵味。工匠们一笔一笔的刻画、精心打磨、细致印刷,让我们觉得,这些师傅们才真正堪当“匠人”其名。玉海楼藏书楼,我也是心心念念了很久,大儒风范的背后则是为国为民的血肉筋骨。看到玉海楼里人来人往的参观者和茶余饭后来休闲游玩的市民,我们深切的感受到这种跨越时空的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价值标准被重新唤起了,深深融入到了瑞安发展的时代脉络中来。瑞安对本地历史文化渊源、发展脉络、传统资源的挖掘和现代阐释,都彰显了城市的个性,这些带有时代烙印的老建筑是城市不可再生的财富瑰宝,瑞安在传承和保护方面做得非常好。

  巴彦淖尔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杨迎新:瑞安文化底蕴深厚是其发展的不竭动力

  木活字印刷是古代文化传播最重要的媒介之一,高度繁荣的文化活动才能催生活字印刷发展的土壤。瑞安东源村遗存至今的木活字印刷正是瑞安千年古县的文化传承的见证。历史上创造了繁荣灿烂文明的地方很多,但能够留存至今,得到完善保存并取得新的发展的地方不多。瑞安恰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瑞安作为全国百强县中的佼佼者,也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源地。我来之前一直在想,为什么这里能够取得如此的发展成绩?这一番的文化采风给出了答案:文化是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支持。瑞安正是有了文化的传承,人的精神面貌、社会的发展才有根基,才会创造出今天的辉煌成就。

  金陵晚报副总编辑葛文:传统与现代的和谐融洽,成就了瑞安文化活力

  我10多年前就曾到过瑞安,这次故地重游感觉瑞安变化确实非常大。除了乡村里水更绿、水更清,城市里高楼更多,道路更加整洁,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座千年古县焕发出的文化新活力,让我感受到了传统与现代的和谐融洽。瑞安有丰富的文化遗存,保存也非常完好,其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尤为难得。比如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它不仅留存了传统的雕刻、印刷技艺,至今仍然在修编族谱等方面有实际应用,更是在其基础上开发出了一系列的文创产品,让古老的技艺重新焕发生命力。这样的传承与创新,无论是在曹村、玉海楼,或是利济医学堂都能看到。这种既有传承,又能创新的文化基因是瑞安发展所独有的竞争力,特别值得更多城市学习借鉴。

  湖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朱建飞:瑞安是诞生传奇的地方

  我是第一次来到瑞安,“文化之美”采风令人印象尤其深刻。在人文荟萃的瑞安,可谓是一路踏歌而行。千年古县积淀和传承了底蕴丰厚的文化传统,也催生和培育了生机勃勃的文化产业。曹村打造的中国耕读第一村将耕读文化发挥到了极致;东岙的文化礼堂将乡情乡风,以文化人的乡村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有声有色;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展示馆将历经千年沧桑已近绝迹的木活字印刷原汁原味地保存了下来;忠义街更是将文化经典元素有机地融入城市建设,诠释和书写了文化是城市之魂的理念。瑞安的确是诞生传奇而又勇立潮头的好地方。借此次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的契机,我们可以总结好、报道好,推广好这些典型,更要学习借鉴瑞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

  钱江晚报编委蒋梦桦:传统外形、现代里子瑞安文化礼堂形神兼备

  文化礼堂是新时代文化浸润之所,是群众的精神家园,是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地标,除在建筑外形上要让老百姓喜欢外,来了后更要留得住,一定要形神兼备。我去过浙江不少地方,参观过不少文化礼堂,一些文化礼堂很多时候空有传统的外形,却没有丰富的内容,无法真正吸引百姓。但这次到瑞安曹村东岙文化礼堂,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为打造高标准高规格文化礼堂,当地特邀请中国美院专家设计建设方案,3幢江南庭院风格的建筑,白墙青瓦,古朴中尽显美观大方;道德讲堂、3D影院、电子阅览室、休闲茶吧等功能区划分明确,老少皆宜。在这里,想听唱戏的有戏台,想唱歌的有唱吧,想看书的有阅览室,想喝茶的有休闲茶吧。传统外形,现代里子,这是互联网时代最让人向往的居住地。

  安徽广播电视报社副社长王明媚:城市书房让市民离阅读更近

  活字印刷过去我们只在历史课本中见到过,想不到在瑞安东源村还有仍然流传着的木活字印刷技艺,令人震撼。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传统技艺从我们的生活里淡出,甚至失传成为了历史。能让这样一门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延续,我们看到了瑞安市委市政府做了很多的努力。从馆场建设、传承人培养到产业延伸等方面,都有很多投入,确实是卓有成效。还有一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玉海楼里的城市书房。图书馆每个城市都有,但类似这样的小而美的城市书房却不多见。据说近年来瑞安市投入了上千万元,已经打造了20家城市书房。这些分散在各个社区的书房,让市民离阅读更近了,特别值得其他地方学习。

  淄博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明义: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瑞安文化成就了异地温商

  瑞安发达的经济发展水平我素有耳闻,这次“百媒看瑞安”活动,让我认识了瑞安丰厚文化底蕴的另一面。一路走来,看得出来瑞安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从忠义街、木活字印刷展示馆、城市书房及文化礼堂等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来建设,成效也非常显著。还有一点感受是亲切。我来自山东淄博,是齐鲁文化的核心区域之一,而瑞安号称“东南小邹鲁”。瑞安的永嘉学派主张学以致用,这和以儒家文化为底蕴的齐文化所倡导的包容重商是相通的。淄博和温州的交流一直非常丰富,淄博温州商会就有许多来自温州、来自瑞安的企业家,他们为淄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见证了温州人在淄博如何从小摊小贩起家,经过艰苦创业走到今天。这背后,其实也有永嘉学派“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精神的引导。

  参考消息新媒体中心融媒主编谢来:传承与创新造就了历久弥新的瑞安文化

  外界对温州、对瑞安的了解,长期以来更多停留在商业文化层面,只知道这里的经济很发达,人们很有经商头脑。实地来到瑞安以后,才发现远不止于此。

  瑞安远在东南一隅,却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其文化历经千年发展一直传承有序,涌现出大批的人才,可谓是人杰地灵。瑞安的文化传承做得好,我认为是在于其内在的创新与包容精神。对于外来的新文化,它能够大胆予以吸收,而且同时不会因为有了新的就摒弃了原有的文化,呈现的是新旧融合,有机更新的面貌。位于忠义街的利济医学堂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作为中国第一所中医学堂,它并没有将中医、西医对立起来。它采用了西式办学的理念,同时保留了私塾的部分传统,既有悠久的历史,又呈现出新鲜的活力。利济医学堂所呈现的传承与创新,正是瑞安文化能够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原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周俊朗 谢树华 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