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女孩感染EB病毒 家长亲吻孩子注意了

杭州日报 2018-12-06 11:47:00
和感冒症状相似,却比感冒更危险,最近,浙大儿院接诊了不少被EB病毒感染的孩子。

  这两天,感冒发烧的孩子不少,感冒发烧一般一周就好了,但三岁的桃桃(化名)高烧十天都没有退烧,到医院一查,是因为感染了EB病毒。

  和感冒症状相似,却比感冒更危险,最近,浙大儿院接诊了不少被EB病毒感染的孩子。

  昨天,在浙大儿院内科,桃桃一家人忧心忡忡地走进了华春珍主任医师的诊室。桃桃妈妈说:“孩子反复高烧已有十天,之前在别的医院看,扁桃体化脓一大片,但挂了三四天盐水,还是没有用,这才想来再看看。”

  孩子哭闹不已,华春珍看到孩子脖子粗,两侧淋巴结肿大,眼睑有浮肿,这是典型EB病毒感染的症状。之后的血检结果,也证实了这一推测。所幸桃桃的病症不严重,华春珍医生为她开了清热解毒的药物,并叮嘱回家多喝水多休息,就会痊愈。

  随后,诊室陆续进来两个患儿,症状和桃桃类似,低烧且淋巴结肿大,确诊都是EB病毒感染。“这段时间,感染EB病毒的患儿不少,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都有发烧、鼻塞流涕、咽痛等,很多家长容易被混淆。”华春珍医生说。

  如何区别EB病毒感染和感冒呢?“首先,孩子发烧持续不退。体温在39度左右波动,吃退烧药效果欠佳,持续发烧7天以上。其次,孩子有鼻塞咽痛、张口呼吸、眼睑浮肿、扁桃体炎和淋巴结肿大,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及时就医。”华春珍医生说。

  很多家长一听孩子不是感冒,而是感染EB病毒,就很惶恐,部分家长还将EB病毒感染和淋巴瘤联系起来。EB病毒真有这么大的杀伤力吗?

  “EB病毒感染全年都会有,主要感染口咽部,所以相应部位会有不适感,但对症治疗后,多能恢复正常。”华春珍说,临床上来说,EB病毒有可能会侵犯人体的各个脏器组织,引发很多并发症,特别是有遗传缺陷的孩子,可能会发生嗜血细胞综合征或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那后果就比较严重。

  此外,EB病毒感染人体后,会一直“躲”在身体里难以被清除。因此,它和淋巴瘤、鼻咽癌有一定关系。“但这种情况的概率也是极低的,大家不用惊恐。”华春珍提醒,EB病毒主要以唾液经口传播,要想防止感染,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意亲吻孩子,避免帮孩子咀嚼喂食,共用餐具。另外,家长要教育孩子勤洗手;不要让孩子和已患该病的小朋友一起玩,避免交叉感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