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受“新时代温州海事”发展!带你了解不一样的温州海事

2018-12-06 15:26:55

  温州网讯(记者温正祥)温州是一座充满着活力与生机的城市。掀起温州华丽面纱后我们不难发现它与海有着难以割舍的情节,晋人郭璞在《山海经注》中称温州“瓯居海中”,宋明清时温州就是当时的港口重镇。现在,作为浙南和闽北的通航要道,温州伫立于东海之滨,迎送往来船舶安全航行,以坚定的姿态向着东海时代昂首阔步。

  12月5日下午,由“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网络观察员、行风监督员、市民监督员、市微联盟成员、媒体记者等成员组成的“走访团”来到温州海事局,通过现场参观、听取介绍等方式,近距离直观感受新时代的温州海事。

   走进文明创建文化走廊

   现场感受温州海事文化基因

  当天下午,走访团一行参观了海事文化走廊,深刻体会了温州海事人“团结、敬业、向上”的工作理念,并通过文化讲解员对海事之情、之心、之承、之行、之形、之声、之能、之貌的介绍,展现出了温州海事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发展历程。

  随后,走访团一行来到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的温州海事局政务中心,参观政务中心的设施建设,并了解其服务职能,其中5680真情服务品牌的LOGO引起了大家注意。据了解,5680真情服务品牌是该局于2013年初提出创建的文化品牌,5680谐音“我来帮您”,表明了政务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竭诚为相对人服务的心。这一LOGO立足政务中心女性居多的部门实际和窗口服务的工作性质,以手举明星的“海女”形象为设计思路,象征着追求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也象征着她们希望为群众为社会带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从文化走廊的精心展陈反映出了温州海事对干部职工的关怀,通过良好的制度、发展的事业全方位留住海事人才,也让温州海事干部职工能全心全意地奉献在海事事业中。”温州市政协委员丁宗捷说。

  在温州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走访团成员纷纷为这里的高科技点赞。交管中心使用的是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简称VTS,采用的是“四站一中心”的运行结构,一中心就是指交管中心,四站就是指布设在温州沿海的四个雷达站(鹿西岛、北麂岛、岐头山和平阳咀雷达站)。每个雷达站的覆盖距离是24海里(近45公里),基本能够覆盖到整个温州沿海水域,雷达可以对水面上高1米以上,反射面积5平方米以上的船舶并进行有效跟踪。这套设备还被充分运用于应急救助处置中,值班人员可以通过观察,及时发现船舶存在的异常情况,并介入指导应对,接到求助警报,就可以直接通过这个系统迅速对涉险船舶进行定位并及时通知附近船舶开展救援或提醒避让。

  在温州市海上搜救中心音视频会议室,走访团一行了解到,会议室的音视频会议系统是目前浙江海事系统最先进系统,其中的显示大屏由8块80寸的LED屏幕拼接而成。具有电子数据信号显示功能,可以将AIS、CCTV、VHF电子信号切入,并能够进行远程控制,同时,它也可以通过通讯卫星实现会议室与现场海巡艇的视频通话,以便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供领导在这里进行决策会商、下达指令。

  “强大,队伍强大,黑科技强大,走进交管中心、搜救中心,我看到这里的值班员们,正认真仔细地观察着海上的一举一动,假如发生重大事故,就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消息,这个真的是黑科技,希望你们的团队越来越强大,为温州海事做出更大贡献。”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说。

   晒晒这份沉甸甸的海事“成绩单”

   全面发展“四位一体”管理新格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温州海事局政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一鸣向走访团一行介绍温州海事局在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服务地方民生和经济建设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说,温州海事局坚持以海事“走在前列”为指引,围绕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和服务地方海洋经济建设为工作主线,全面提升水上安全治理能力、服务发展能力、规范管理能力、队伍整体效能,持续深化业务、行政、党建、服务地方“四位一体”管理格局,全局战略发展格局持续完善,发展品质持续提升。

  在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在全心守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方面,今年以来温州辖区共发生险情54起,遇险船舶41艘,遇险或伤病294人,获救268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1.16%;船舶交管中心(VTS)接受船舶报告42548艘次,提供信息服务13888次,纠正违法40次,交通组织11730次,实施交通管制11次,避免险情42次。

  今年,温州海事局还开展巡航2065次,巡航时间6084.73小时,检查船舶555艘次,公司监督检查193次,公司审核14家,船舶审核25艘,公司审核完成率100%,船舶现场安全检查569艘次,船检质量监督检查121艘次;行政处罚案件立案1731件,同比上升16.63%,结案率89.29%。

  在全力构建查扣走私船处置体系方面,温州海事局密切配合并积极推动温州市逐渐建立了“联合值守、定期清港、案件移交、联合鉴定、司法处置”的涉嫌走私船舶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构建了“确认‘无主’拍卖处置+判定‘三无’直接拆解”的查扣走私船处置体系。

  同时,温州海事局以海事法律法规为基础,推动地方政府持续深化分类分级管理,构建了海上休闲船艇“政府牵头、部门协作、源头管理、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的新格局,建立了纳规管理与现场打击双驱动治理机制。

  此外,温州海事局还积极参与我市“万人双评议”工作。今年3月至10月份,万人双评议工作问题反馈工作开展以来,海事局问题反馈回复总数共计674条,满意率达99.85%;1月至10月,按时办结5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会办工作,受理办结“12395市长热线”投诉举报62起,实现效能指数和社会满意率双100%。

  座谈会结束后,走访团一行还乘坐“海巡0761”船,在瓯江上体验海事现场执法工作。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由温州海事局主办,“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网络观察员、行风监督员、市民监督员、市微联盟等成员参加,温州新闻网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