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评论|一起呵护好“公众爱心” 让“温暖之州”更“温暖”

温州网 2018-12-06 16:17:00

  【事件回顾:警方通报:男孩母亲蓄意策划制造虚假警情,将被依法追究刑责】

  乐清11岁男孩“失联”事件已真相大明、水落石出。男孩母亲因夫妻不和,蓄意玩孩子“假失踪”、假报案,等待她的将是法律严惩和道德谴责。广大网友怒斥其为“一家人逗了一城人”。网民的善意、社会的善良,几日内被无端欺骗,公众爱心受到伤害和亵渎。

  移动互联时代,人们通过网络求助、施助,越来越普遍,由此形成的网上“公众爱心”,传递了很多社会正能量,构建起向上向善的爱心生态,也成就了温州“大爱城市”的美誉。比如,7.23动车事故温州网民连夜排队献血,爱心涌城,至今历历在目。还有唇腭裂微笑联盟、红日亭道德地标、媒体慈善工作室、温网爱心屋……都给温州增添了骄人光彩。就在今年的12月4日,2018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温州医科大学的“筑梦星辰,因爱成海”孤独症家庭志愿服务公益项目与“宝贝不哭”术期患儿关怀志愿陪护项目、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葵园·城市流动未成年人临时庇护综合治理志愿服务项目等获全国总决赛金奖。温州“温暖之州”荣誉中外。

  美玉最怕被打碎。网上公众爱心一旦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必然会产生严重的负面效果。比如,这次男孩“失联”事件,不知牵动了多少网民的心,公安部门还动用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大量警力,既浪费了极大的社会公共资源,也伤害了众多网友的热心肠。肇事者应该得到严惩。

  公众爱心应该经得起考验。孩子平安无事,网友们的心得到了安慰。在此,我们有必要呼吁我们的网民一方面要继续保持高度的善心和善良,不忘初心,不为一次被骗而受挫,因为个案归个案,这笔荒诞账,法律自然会跟陈某算。另一方面,要更理性地审视对待网络求助、施助的对象和内容,学会更加独立的思考和判断,不盲从跟风,更不信谣传谣造谣。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永葆爱心也需要一个历练过程。

  生活是一个大舞台。移动互联时代,家事也不可太任性。否则,一旦亵渎公众爱心,就会受到社会谴责乃至法律惩处。作为家长,我们不能像这个男孩母亲一样,充当此类“闹剧”的导演、编剧及主角。

  (记者 老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