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美丽河湖创建 今天他们都是美丽河流“代言人”

温州网 2018-12-06 18:41:00
当天,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团和市民代表等嘉宾齐聚在乐清中运河畔,共同交流、探讨全市美丽河湖“创建经”。

嘉宾探讨全市美丽河湖“创建经”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现场为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颁发了奖牌。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现场为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颁发了奖牌。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上台为美丽河湖“代言”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早前报道:

【直播】共话美丽河湖创建现场会活动

【专题】寻访美丽河湖——建设美丽浙南水乡大型寻访活动

  温州网12月6日讯(记者 潘涌燚 邓欢欢 摄影 江国荣 朱发满) 12月6日上午,以“美丽河湖建设,我参与”为主题的共话美丽河湖创建现场访谈活动在乐清清和公园举行。当天,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团和市民代表等嘉宾齐聚在乐清中运河畔,共同交流、探讨全市美丽河湖“创建经”,谋划未来4年温州全市美丽河湖创建蓝图。

  水利人为十大美丽河湖“代言”

   原来选上美丽河湖有这些“秘诀”

  上午9时许,参会的嘉宾沿途游览乐清市中运河的美景。蓝天白云倒映水间,时有白鹭点水飞过,而河道两岸的高楼鳞次栉比,与一旁整齐的柳树遥相呼应,这一切场景无不在娓娓诉说美丽河湖的最新成果。

  今年3月,我市正式启动2018年度美丽河湖评比活动,经过专家现场查勘评选、公众网络投票参与评选和温州市水利局河长管护抽查考核,最终在全市23条申报的基础上,评选产生了乐清市中运河、苍南县莒江大溪和瑞安市曹村港新河等10条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

  “为提高主城区防洪减灾能力、减轻城市内涝压力,2006年,乐清市下定决心,对中运河进行综合整治。如今,通过一番治理,保留了原来的回流区和江心洲、滩地等自然风貌,并融入瓯越景观建筑小品,这里已然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乐清市水利局周昌林局长不无自豪地说道。

  “请为乐清投上一票”、“苍南莒溪值得一去”、“说得再多,不如实地到黄石山后河一游”......在当天的现场会开始之前,美丽河湖属地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纷纷上台为美丽河湖“代言”,向众人推荐起自家的河流。经过一番激烈的投票,乐清市中运河获得了“现场最佳人气河湖”称号。

  随后,现场为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颁发了奖牌。

  据介绍,作为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除了安全流畅为首要考虑的因素外,生态性、亲水性和便民性也都是重点考虑的内容。“我们很注重对流域内文化的挖掘,像瑞安的曹村港新河就保留了自然味。这些美丽河湖,都值得大家去走一走、看一看。”温州市水利局河道处处长林统现场透露此次“选美”的秘诀。

  对此,温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木永说,今年是温州启动美丽河湖创建的第一年,制定了美丽河湖实施方案,制定了乡村河道治理指导意见。提出河道治理八忌八宜,对美丽河湖建设标准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水清、岸绿、景美、流畅的美丽河湖创建,掀起了建设美丽河湖的热潮。

  “追河人”谈寻河感受

   代表和市民现场献计美丽河湖创建

  在当天的现场会上,10条美丽河湖的精彩蝶变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现场会之前,温州新闻网记者联合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员等,通过三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市各县(市、区),用全媒体手段反映美丽河道创建成果,展现浙南水乡的魅力。而姚赞,走完了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全部10条河。

  “每一处河流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市民监督员、“追河人”姚赞发出这样的感叹。他说,美丽河湖的建设不仅促进周边居民生活观念和生活习惯的改变,也为地方工业转型提供了契机。“在走访中,我们还看到美丽河湖建设是于细节处见真功夫——河边随处可见的配套设施、党建内容给河道提供了更大的内涵。”

  “从新桥和水心,就能感受到会昌河实实在在的变化。”市民监督员王美凤为自己家门口的会昌河点赞,她表示,因为时时看到,自己见证了会昌河的变化,它的治理给周边居民带来了更多的休闲乐趣。市民代表朱汉阳说,“这十条河流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让老百姓获得感十足。希望通过这十条河流,带动全市的美丽河湖创建。”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认为,美丽河流的创建不但需要水利部门的参与,更要政府兜底,只有各方的努力与参与,才能一起维护好这个成果。此外,他提出生态环境变好了,应属于每一个老百姓,要让老百姓共享美好生态成果。

  “没想到我们乐清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市人大代表陈星兴感叹道,“在美丽河湖的建设中,保持了水、人、树相融,要更高水平地增强河湖安全,保持生态本色,维护景观亮色,推进智慧建设。同时要做到安全优先、生态优先,注重系统治理和文化引领。”

  绘美丽河湖未来蓝图

  温州将用3-5年时间创成一批美丽河湖项目

  对于温州而言,美好蓝图才刚刚开始。

  随着“美丽河湖”创建逐渐成为水利工作的主战场,如何打造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体系成为题中之钥。

  陈木永说,当前,从国家层面的乡村振兴战略、省级层面的“大花园”战略和市级层面的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战略都为“美丽河湖”建设提供了机遇。明年将按照《温州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温州市美丽河湖建设总体规划》要求,扎实开展美丽河湖创建。

  他表示,明年将进一步挖掘本底好、潜力大的河湖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同时计划对温瑞塘河等重要河湖进行水文化挖掘,进一步提升河湖底蕴。此外,对今年已经创建成功的市级“美丽河湖”项目加强管护,落实好责任人和资金保障,要保持市级“美丽河湖”的示范引领作用。

  “希望经过3-5年时间的努力,在全市创成一批美丽河湖项目,让防洪安全更有保障,让乡村环境更美丽,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陈木永说。

  “美丽河湖建设,我参与!”伴随着现场嘉宾整齐嘹亮的口号,本场美丽河湖创建现场会落下了帷幕。而美丽河湖创建和巩固提升,将继续在温州大地上书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