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丨结合企业实际弘扬“枫桥经验”

浙江在线 2018-12-06 17:10:18

  “枫桥经验”得以持续创新发展和推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体现着与时俱进的精神,是科学发展、民生为本、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包括我们企业都在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的内容和精神。

  “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就是发挥政治优势,相信依靠群众,加强基层基础,就地解决问题,减少消极因素,实现和谐平安。这六句话,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都适用,在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展现出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新形势下更有其现实意义。富润控股集团这些年来持续实践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落实好具有富润特色的《富润控股集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六十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开展群众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密切党和职工群众的联系,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一、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奠定企业群众工作基础

  1996年4月,富润控股集团把多年来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所确定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总结、分析、归纳和整理,并经过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将日常经营管理中下发的有关文件修改、补充、完善,形成了更为科学规范的《富润控股集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员工们称它为《六十条》。

  《六十条》的基本内容共八章,即职工生活管理、家访慰问、劳动管理、劳动争议和劳动安全、民主管理、表彰先进颂扬新风、党建群团工作、离退休职工管理等。涵盖了职工生产劳动、工作学习、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六十条》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让职工有依靠。《六十条》明确指出,职工群众是根,企业是叶,根深才能叶茂。富润的发展依靠职工群众、目的是为了职工群众、发展成果由职工群众共享,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二、实实在在为职工谋利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富润现已成为拥有万余名职工、60多亿元资产,跨行业、跨地区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十年兼并重组,集团接收的职工越来越多。每次兼并整合,集团都尽最大可能让职工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职工则根据自己的能力、特长和兴趣自选出路。一句话,要安排职工总是有办法的,关键是看对职工有没有爱心、工作有没有耐心、办事有没有诚心。自1992年至2003年的11年间,富润先后6次对21家国有困难工商企业实施兼并,总共承接债务9亿多元,接收职工9415名,没有因为企业原因而把职工推向社会。

  浩繁复杂的兼并工程虽然需要一定的“硬实力”作支撑,但是富润的6次兼并主要靠的是自身的“软实力”,即“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让职工也有个依靠”的理念,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导向的魅力,凝聚人心、焕发活力,化解了兼并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完成了“精简分流各得其所,妥善安置拓展就业”的安置工程。

  《六十条》强调“让经营管理技术骨干通过辛勤劳动富起来,但不能让职工群众穷下去”“职工的事,最小也是大事”。为帮扶弱势群体,1996年富润集团成立了“困难职工基金会”,至今已救助特困、困难职工17000多人次,救助金额1800余万元,成为职工抵御困难的坚强后盾。

  三、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助推企业发展充满活力

  2006年4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决定在全国纺织行业推介《富润控股集团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认为该条例贯穿了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实现了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相互交融和相辅相成,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企业各个层面。实践证明,《六十条》将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在虚实结合中构筑起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体现了时代性、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的要求,以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生活和与时俱进的务实风格,成为富润这些年取得巨大发展的原动力。

  “领导带动、理想鼓动、以情感动、文化驱动、制度推动、多向互动”是富润《六十条》归纳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六动”机制。用制度约束人、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熏陶人已成为富润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则和标准。“把职工的冷暖时刻放在心头,对职工要有爱心,每一个职工都是企业的亲人,职工的事就是企业的事”,都是《六十条》规范化管理落在实处的具体体现。

  《六十条》以贴近生活、贴近职工、贴近实际的真情实感,得到职工的普遍认同,营造了“我为你,你为他,人人为富润,富润为大家,大家为国家”的良好氛围。以《六十条》为载体,富润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职工的冷暖有人问,急难有人帮,生老病死有人管,呼声建议有人听,成绩进步有人赞,坏人坏事有人抓,好人好事有人夸。职工们切身感受到企业的和谐和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富润《六十条》刚性管理制度的建立,促成了富润员工价值观的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孕育出富润具有个性特色的文化底蕴,造就富润文化的品牌效应。《六十条》转化成富润改革和发展的强劲动力,促使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从1986年至今,集团资产由300万元增加到60多亿元,增长了2000多倍。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浙江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等荣誉。

  新时代,富润集团将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继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继续传承企业的优良传统,切实执行《六十条》,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共识,聚人心,合力打造永久、本分、和谐的企业,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新富润,为推动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