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风壮韵文化强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2-07 05:45:00

  2018年11月2日至3日,彩调剧《刘三姐》在梅兰芳大剧院连演两场,连续爆满。“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传说中的‘刘三姐’,亲切又惊喜。”北京观众高玉萍说。

  此次演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北京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展览展演活动之一。今年也恰逢彩调剧《刘三姐》创排60周年。60年来,剧目演遍大江南北,创造了演出近3000场的纪录,并多次赴美国和东南亚各国演出。据刘三姐文化收藏与研究学者谢中国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发现世界共有逾百个剧团、29个剧种排演了《刘三姐》。长期研究广西文艺的自治区党校教授陈学璞认为,“刘三姐”已经成为广西乃至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

  享有“歌海”美誉的八桂壮乡,文艺舞台上不仅仅有“刘三姐”。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一批剧目走向全国。音乐剧《桂花雨》、桂剧《七步吟》、舞剧《碧海丝路》等,先后分别荣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广西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大型舞剧《妈勒访天边》、新编历史桂剧《大儒还乡》连续3年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舞剧《花界人间》,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冯子材》,桂剧《赤子丹心》等,叫好又叫座。

  在近日以“广西戏剧整装再出发”为主题的座谈会上,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等业界专家、学者认为,广西的优秀戏剧打出了“广西名片”。

  “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广西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在北京举办的广西文化艺术作品展上,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白志繁介绍:“近年来,广西的文艺创作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各门类文艺创作持续繁荣,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文学桂军’‘漓江画派’‘八桂书风’等文艺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出版的精品出版亮点频现,推出了一大批唱响主旋律、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精品力作。”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参加“我们的广西”丛书出版座谈会时认为,这些精品力作造就“广西出版现象”,使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张张炫彩的文化“广西名片”从占据地缘、人缘、文缘、商缘优势的八桂大地递向东盟国家、“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文艺院团每年都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出去,传播中华文化;各家出版社在国外举办图书展,宣传中国文化;媒体建立更多海外站点,实现当地本土化传播和中外合作传播,与东盟国家主流媒体合办《中国剧场》《中国动漫》《中国广播剧场》等,让中国故事人人来讲、中华文化世代相传。

  “广西特别注重在内容的深耕细作上下功夫,精心提炼骆越文化、稻作文化等体现人类情怀的基本元素,通过实施原创艺术作品‘走出去’工程,推动广西特色优秀文化走向东盟、走向世界。”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晓莉介绍说。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07日18版)

(责编:白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