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2-07 05:45:05

  广西壮族自治区拥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少数民族人口2000多万,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各族人民心相连、手相牵、守望相助,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八桂大地处处绽放“民族一家亲”的似锦繁花。

  上坪村一座壮族特色的老宅里,住着两个家庭,左半边是象州县的汉族文达柱一家,右半边是金秀瑶族自治县瑶族文大周一家。两家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共用一个大堂,已经和睦共处了30多年。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里排壮寨,侯振荣一家至今珍藏着一张全家福,这是在孙子侯光源的婚礼上拍摄的。侯振荣一家11口,四代同堂,有壮、汉、瑶、苗、侗五个民族。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形,可谓广西民族关系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广西由少数民族与汉族组成的家庭有113.52万个,由两个少数民族以上组成的家庭达14.3万个,每12个家庭中就有1个多民族组成的家庭,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自1999年以来,“民族关系”已连续18年成为广西民众最满意的社会发展指标。

  中央强调,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举办“红薯节”“柚子节”“油茶节”“稻鱼节”,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全力脱贫攻坚。该县还把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投入7.5亿元用于扶贫开发项目建设,高秀村等5个侗族村寨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南宁、柳州、百色、河池、防城港、来宾、崇左是少数民族聚居市。仅2012至2016年5年间,广西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就投入科技经费约8亿元,培育壮大了蔗糖、桑蚕、木薯、油茶、松脂、茶叶、野山葡萄、罗非鱼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有效带动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有8个边境县。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号称“南疆国门第一村”。国家给予边境地区的互市贸易优惠政策,使平而村尝到了“边贸扶贫”的甜头。村民们搞起了边贸,发展起旅游、养殖等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16年12月,平而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55户212人实现脱贫。

  靖西市是国家级贫困县,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4%。该县重点发展水果、桑蚕、烤烟种植、养殖等“三种一养”特色产业,投入近亿元建成体育中心、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挖掘保护靖西绣球、靖西壮锦技艺、提线木偶、南路壮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中越文化交流和边境旅游的新亮点。

  60年来,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广西得到充分展示,各民族大团结的美好图景得到充分展现。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07日18版)

(责编:白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