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廖建锋:心无旁骛专心技术的“供水人”

2018-12-07 10:59:00

  姓名:廖建锋

  单位:自来水公司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岗位职务:状元水厂厂长

  所获荣誉:

  2009年水务集团先进个人;

  2012年公用集团先进个人;

  2014年温州市水业协会专家组成员;

  2015年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水厂评审专家。

  最美宣言:“持状元心,供状元水”,作为一名供水人,秉持勇立潮头有担当之心,努力做好优质安全供水之本。

  事迹:

心无旁骛专心技术的“供水人”

  廖建锋是一个干起活来专注忘我的人,16年来他与自来水结下深厚情缘,历经多个岗位始终为安全优质供水努力奋斗着,成长为制水技术骨干。

  不懈怠,技术改造展风姿

  纵横交错的供水管网联系着千家万户,各制水厂把生命源泉进行加工再输送至城市每个角落。其中,状元水厂日供水规模30万吨,主要承担龙湾行政区、滨海经济开发区、瓯江口经济开发区等东部核心区域的供水任务。廖建锋就是这家水厂的厂长,他言语不多,喜欢穿梭在各个生产岗位,巡查各个制水工艺环节、检查生产设备运行状态,认真核对生产数据。状元水厂有上千个设备和仪表,能否正常高效运转直接影响生产工艺运行,他练就了一双发现隐患、发现不合理环节的“火眼金晴”。

  技术改造是廖建锋的强项,日常巡视产生的“突发奇想”他都要去研究一番,有疑虑的地方他都要重标一次。他组织状元水厂消毒工艺改造,用次氯酸钠消毒取代液氯消毒工艺,消除了危险源;组织加药系统改造,将固体PAC工艺改为液体PAC原液投加,节约了人工成本和电耗;组织泵房变频改造引进高压变频技术,采用高效电机和水泵,使泵房效率大幅提升。在勤奋不懈的实践锤炼中,这些年来他参与实施的技改达240余项,这些项目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现代化水厂是浙江省对大型水厂最高评价,标准涵盖了水质、工艺、机电、自控、管理等专业,廖建锋全程参与了状元水厂的创建过程,在他的带领下,状元水厂连续9年保持了这一荣誉称号。

  不放松,肩负建设担使命

  “自来水”听着总让人觉得容易又自然,它的每一环节都凝聚着供水人的辛勤和汗水。廖建锋在10年间,先后参与了状元水厂、西向水厂的工程建设、调试、运行筹备工作,负责解决现场技术问题。问他有没有记忆特别深刻的事情,廖建锋遗憾的说“状元水厂正式通水的前一刻,我在硬纸板上睡着了,错过了通水仪式”。那是他和筹备组的同事为了保障通水成功,连续几天通宵达旦加班,等到所有数据、指标、设备都附合要求,廖建锋一放松就睡着了。同事们清楚廖建锋在这一年里的辛苦付出,没忍心叫醒他,错过通水仪式其实这是一种“幸福的遗憾”。

  2015年,廖建锋接下了西向水厂通水筹备任务,这是单位对他的肯定和信任。他和十几个20出头的年轻同事一起,来回在工地忙碌,早出晚归风吹日晒的所有人都黑了一圈,瘦了一圈。正式通水那天,当市长在电脑上点下廖建锋设计开发的通水按钮时,他收获的是满满的喜悦,这一次他赶上了通水仪式。

  不藏私,坚守岗位保供水

  温州供水已是一甲子,温州供水事业经过了几代人的长期奋斗发展壮大。廖建锋和所有供水人一样,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投身供水事业中,虽然艰苦却充满朝气,无数个他和同事们努力拼搏的画面构成了新一代供水人的缩影。

  廖建锋对技术不存私心,他带出一帮徒弟,对每位徒弟毫无保留,将知识经验倾囊相授,现在这些徒弟都已成长为技术骨干,也成为了在供水一线奋战的中流砥柱。在徒弟们的眼中廖建锋是一位孜孜不倦、恪尽职守的师父。即使下班了,廖建锋仍时刻牵挂水厂运行情况,在当生产出现异常时,无论多晚他总是最先出现在现场。廖建锋说“安全优质平稳供水没有捷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