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金斌:不变的山水情结

2018-12-07 11:23:43

  姓名:金斌

  单位:珊溪公司

  岗位职务:水工科科长

  最美宣言:做好自己,踏实工作,业精德高,是一生的追求。

  荣誉:

  2005、2006、2009、2011、2013、2017年珊溪公司先进个人;

  2010年珊溪水利枢纽管理局赵山渡大坝防渗墙除险加固项目管理个人先进;

  2012年珊溪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珊溪公司水文测报工作先进个人;

  2013、2014、2015年珊溪公司年度防汛防台抗旱先进个人;

  2015年珊溪公司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珊溪公司年度工会先进个人;

  2016年珊溪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

  2016年11月荣获珊溪公司“最美珊溪人”称号;2015、2016、2017年集团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2015年集团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集团防汛抗台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温州市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事迹:

  不变的山水情结

  他牢记安全第一,用汗水浇铸了心中的珊溪梦;他坚持规范为先,严谨不苟地守护了水利枢纽工程;他以技术挂帅,20余年专注攻克技术难关。有人夸他是公司的技术强手,是名副其实的“精兵”,他却笑着说,自己不过有一个好名字——金斌,其实只是一枚拧在珊溪水利枢纽水工战线上的平凡螺丝钉。

  一、知识是水,托起青春梦想

  翻开金斌的简历,就会发现他的工作岗位就像钉子似的钉在赵山渡水库,从他考上浙江水利水电学校,到进入赵山渡水库,他的人生轨迹始终与水利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与赵山渡结下了不解之缘。

  问他当年怎么会选择来这山区工作,金斌用手朝天空一划说,这里要造这么大的大坝,想想这工程的宏伟就激动不已。作为一名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年青人,金斌是带着他的青春梦想来到赵山渡的,那时这里办公条件简陋,但他安之如饴,觉得空气很好,学校里学来的知识能够用起来。领导也很重视这批年青人,把他们送到金斌的母校——浙江水利水电学校进行深造,学业完成之后,他们接着去丽水市的玉溪水库跟班实习,那是一座集发电、灌溉、航运为一体的水利枢纽工程。水库里先进的设备和优美景色,让金斌不由自主地想起还在建设中的珊溪水利枢纽工程,那是比这规模更大、投资更多、功能更齐全的大型水利工程,作为其中一员,心中便有一股难言的自豪感。

  “这大概就是一种情结吧。”金斌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笑着说。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2001年赵山渡水库成立水工科,整个科室只有3个人,金斌就是其中一员。那时候大坝还没交付使用,只能住在大坝中间一个简陋的小房间里,每天晚上要到上游进水口那边检查,没有路灯,只能打着手电,在坑洼不平的路上摸索着;由于倒班及人少的原因,三餐只能自己动手在值班室里解决。更让人崩溃的是没有厕所,要经过很远的距离才解决“人有三急”。在工作上,还要应付突然的意外事情,比如正在提闸门,闸门升到一半停电了,这时候只能自己去动手开柴油发电机,再把一万伏的电源闸门拉上,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酿成事故。就是在这样恶劣的办公条件,金斌他们都坚持了下来。

  20年了,水工科的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金斌还在默默坚持着。走在碧波微漾,绿草成茵的水库堤坝上,仿佛回到当年参观玉溪水库时的情景,他说:“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能让赵山渡水库发挥‘大水缸’的作用,就值了。”

  二、安全如山,坚守无声战场

  现场水库调度,水文计算拍报,水利工程管理,发电计划制定,大坝观测,泄洪闸等大坝设备运维,还要做好泄洪时与各县市水利部门及下游乡镇联络、防汛预警、防汛物资管理等……

  这就是金斌的赵山渡水工科每天的工作,几乎相当于一个小型水库管理站的全部工作量。科室共有10个人,被他分成了三个班,一个班次下来就是48小时,忙得大家连轴转。但金斌深深知道,这里可是温州的“大水缸”,就在他办公室的下面,是赵山渡水库16孔泄洪闸,平静如镜的水库蓄着3000多万立方的水资源,利用得当是国家巨大的能源财富,操作不当那就是洪水猛兽。

  2015年8月台风“苏迪罗”来袭。当时的水工科值班室抗台记录显示:抗击“苏迪罗”历程共计52个小时,其间闸门启闭总次数170次,水库最大泄洪流量为4473立方米/秒,总泄洪量3.7亿立方米,相当于把赵山渡整个水库放空、蓄满10次。为确保水库运行安全,金斌在抗台等突发事件中,一直强调“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模式。台风未警报前期,各项设备检查消缺工作,确保设备完好率100%。这项检查消缺工作包括闸门控制系统、水情水调系统、备用电源系统、防汛警报系统、会商视频系统,期间要把几十斤重的钢板一块一块搬开去检查液压管路。当“苏迪罗”到来之际,全科室10个人分二个班组进行不间断值班,每人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期间还要盯紧水位。根据上游水位进行反调节,把水库临界水位上限控制在22.00米,下限控制在21.00米,只有1米的调节空间牵动每个人的神经。

  说起抗台经历,他都会动情地说,水工科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一位员工都是情同手足。他说,如果没有一个团结一致的工作团队,仅凭一个人的“英雄主义”是无法完成安全运行工作的。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赵山渡水库获得2011年度温州市水文资料质量优秀代办站、2011年度温州市优秀市级水情报讯站。他自己也多次获得珊溪公司的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被评为赵山渡大坝防渗墙除险加固项目管理个人先进;2012、2015被珊溪公司评为水文测报工作先进个人,2014、2015年被珊溪公司评为防汛抗旱先进个人。

  三、情怀如诗,抒写无言大爱

  水至柔,也至刚。作为水利战线上的一名老兵,金斌追求的是把水化刚为柔。他说,最喜欢春夜里的雨,柔软到让人没有感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他把这份对“水”的情怀常常融入到自己参与负责的技术方案中去,比如他主持编写了《运行维护管理》及企业技术标准(防汛类),顺利通过浙江省水利厅验收。他参与负责赵山渡引水枢纽泄洪闸防渗墙补强加固处理现场施工管理,按照技术方案的要求,顺利完成防渗墙的水下修补艰巨的工作任务,彻底解决赵山渡泄洪闸渗漏水安全隐患,确保赵山渡工程安全运行。在参与赵山渡引水工程主槽区7孔液压系统大修工作,解决了大型弧形门液压缸表面镀鉻层腐蚀的难题。参与赵山渡水力发电厂闸坝集中控制计算机升级及防雷改造工程,解决了大坝防雷薄弱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每一项都包含着金斌十几年工作的经验和知识储备。

  赵山渡水库防汛调度是金斌的重要工作,为确保赵山渡水库安全度汛及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想尽办法努力克服赵山渡水库无调洪能力的缺陷,最大限度减少洪水对马屿高潮位的影响,在洪水到来前,他往往会采取利用发电提前降低水库水位运行、闸门交错启闭、避开下游涨潮等措施来保证上游洪峰平稳过度。但在今年9月台风“鲇鱼”的降水量是50年一遇,水库的水位一直在上涨,这时传来一个坏消息,下游有个村庄里11人被洪水围困,要求水库不能加大泄洪流量。上游的蓄水已经直逼水位警戒线了,大家把眼光投向金斌,“限止泄洪流量!”金斌权衡再三,最终人民的利益大于一切,不能眼看着老百姓的家园被水流吞没。人们都为金斌的这个决定捏一把汗,因为这个决定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才能做出的。

  金斌说自己也常常感到委曲,因为人们对水库泄洪不理解,认为上游有了水库,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水灾问题。他觉得在水工科的工作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在做好防汛抗台之后,还要加强对下游居民的宣传,帮助他们做好防灾工作,解开他们的认识误区,让他们了解水库运行的基本常识。

  金斌就是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人。同事们都说,与他一起工作,总会有一种情怀,像这水库里的水,自然而深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