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马得莲:用心当好“水管家”

2018-12-07 11:33:00

  姓名:马得莲

  单位:珊溪公司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岗位职务:信息与调度中心调度员

  所获荣誉:

  2011-2012年度被授予温州市五一巾帼奖章;

  2016年度当选温州市国资系统党代表;

  2016年度当选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表;

  2015-2016年度温州市劳动模范;

  2017年被公用集团评为五水共治先进个人。

  最美宣言: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这个时代赐给我们很多的机遇和挑战。我是这个时代微不足道的一粒尘埃,自己飘行的轨迹取决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也取决于自己,从我做起,为公用添彩。

  事迹:

用心当好“水管家”

  19年来,她辗转珊溪公司电厂和调度两个生产岗位,全身心投入,无论多么繁忙,都毫无怨言;她以一个女性特有的细腻,认真研究数据,做出科学分析,为上级领导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她尽心做好每一次调度,管理好珊溪水库的每一滴水,她就是珊溪公司信息与调度中心副经理马得莲。

  刻苦钻研,为专业技能打好基础

  马得莲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动力系水动专业,但是为了干好运行工作,她从来都不愿意放过任何一次学习机会。早在2002年,珊溪水库从建设转向工程运行的转型期,进入发电机组安装、调试、运行关键期时,马得莲充分利用这些学习的好机会,放弃节假日,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其它时间基本都在工地,穿梭于各水轮发电机组间,认真地跟着师傅们学习各种专业技术。

  正是因为之前刻苦好学的精神,才有了后来独立当班时的从容和淡定。

  马得莲引以为豪的是,有一次,珊溪电厂一台机组进行手动开机调速器试验时,作为运行工的马得莲承担了机械开机的重任,当时她从容地手动开启调速器开机阀,随着高压油在调速器中的冲击反馈,水车室立即传来轰隆隆声,水流带动水轮机转动,机组正式启动。她稳健的操作技术赢得了现场试验的几位专家的好评,其中一位赞叹到:“开机的调速器过程线与理论线几乎重合,开机太棒了,我工作这么多年,还没有见过这么完美的开机!”

  这次经历让马得莲深刻地感悟到,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没有日积月累,关键时刻就发挥不了作用。

  用心校对,不遗漏一个水文数据

  作为一名调度员,调度中心语润系统相关数据的监控和补充也是马得莲的一份重要职责。进入调度岗位的每一天,重复着这项工作,操作上马得莲虽然熟门熟路,却从来不敢掉以轻心。

  “别看语润系统采集的是一些不起眼的数据,但它是作为一个地区在固定时段内的水文资料,是飞云江流域防洪调度的‘耳目’,作为流域水文资料,每年编入当年中国水文年鉴,对整个飞云江流域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和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指导作用。”马得莲说,“数据的收集统计稍微有一丝马虎,就可能直接影响水文资料的准确性,影响到将来的一些重大项目的研究和决策。”

  一件小事令马得莲感触颇深。刚进调度岗位时,她并不了解语润系统的重要性。部门领导告诉她,别看数据小,意义却很重大。降雨量数据的收集,哪怕0.5毫米的差距都不能掉以轻心,它涉及到一个区域的雨量值,在防汛工作中极为关键。发现问题,若不及时纠正和补充,就会造成整体数据误差,直接影响到上级部门掌握水情信息的准确性,做出科学的调度决策。为此,马得莲每天统计相关数据时,总是精益求精,十分细心,从来都不敢忽略每一个存在疑问的地方。

  细心调度,当好汛期“水管家”

  珊溪公司信息与调度中心作为珊溪水库和赵山渡水库防汛抗台泄洪调水的一线指挥台,在市防指办和一线单位之间发挥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每年汛期,对于马得莲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她最难忘的就是2016年17号超强台风“鲶鱼”时的情形。

  2016年9月28日晚上8时赵山渡水库水位已接近21.8米,离正常蓄水位22.0米仅有0.2米的距离,入库流量6000m3/s并逐渐加大,赵山渡水库是没有防洪库容,来多少必须泄多少。

  让人想不到的是,此时瑞安市高楼镇传来“11人受困于大水”的险情,要想成功施救,必须要减小赵山渡泄洪流量,但减小赵山渡水库泄洪流量,就容易发生洪水漫坝的灾难性事故,“水无情人有情”,马得莲临危不惧,利用赵山渡水库一点点安全余量,一遍遍演算,把洪水调度最佳方案数据上报给上级,为领导做出正确决策提供了依据,最终成功使被困人员脱险。

  在生产调度岗位工作10年期间,马得莲先后共经历了13场洪水的调度工作,其中超20年一遇的洪水两场,超50年一遇的一场。她依据流域降雨情况,滚动编制了《洪水调度方案》,每次台风来临,都能很好地完成洪水调度工作,每次洪水消峰率都高达95%以上。

  付出才会有回报。这些年来,马得莲先后获得2011-2012年度温州市五一巾帼标兵、2011-2012年度温州市五一巾帼奖章;2016年被授予2015-2016年度温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并担任温州市第十二届党代表和温州市国资系统党代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