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霓屿紫菜现代园开工建设 兼具观光体验和深加工功能

温州网 2018-12-09 10:01:49

紫菜和羊栖菜养殖是洞头一个特色产业。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温州网讯 洞头海岛田园综合体霓屿紫菜现代园昨天正式开工,这标志着目前省内唯一的海陆联动的海上田园综合体核心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

  作为浙江省市县长“152”工程项目和我市首个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园,洞头海岛田园综合体位于洞头区霓屿街道,是进入“百岛洞头”的第一站。项目分“两园三村五区”,“两园”即万亩海上田园、紫菜现代产业园,“三村”为花园下社、田园上社、景园桐岙三个花园村庄,“五区”包括苗种培育研发区、交易深加工区、仓储公共服务区、海上牧场养殖区和乡居民俗体验区。项目涉及霓屿全岛约11.5平方千米的陆上面积,并辐射霓屿岛北侧1.5公里范围内约3万亩的浅海滩涂及海域,计划投资15亿元,将成为洞头的入城景观展示区、全产业链示范区和一二三产融合样板区。

  昨天开工的紫菜现代园是该综合体核心区,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群众受益”的思路,建设紫菜、羊栖菜文化体验中心和海洋食品交易、加工、研发中心。建成后,将引进韩国、日本、浙江、江苏等国内外深加工企业,为洞头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霓屿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海辉告诉记者,紫菜现代园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和紫菜羊栖菜等水产品深加工为一体,将通过“公司+基地+养民”的经营模式,带动渔农民从事专业生产、加工和流通,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渔农民致富。同时,通过土地作价入股分成、参与海区管理和综合体管理收益,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海岛乡村振兴。

  紫菜养殖是洞头特色产业。霓屿作为洞头紫菜主要养殖区,从事紫菜养殖和加工者4000多人,年产值近3亿元,是浙江省紫菜之乡。近年,由于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开发相对滞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原因,紫菜经济面临发展瓶颈。紫菜现代园建成投用后,有望增强当地紫菜产品加工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和产业化组织能力,推动传统紫菜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张莉 王艺 记者 陈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