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居民 黎二村成鹿城“撤村改居”首个试点村

温州网 2018-12-10 08:01:00
昨天,鹿城区滨江街道黎二村召开“撤村改居”大会,意味着该村村民从此将成为社区居民。据悉,这是鹿城区新一轮“撤村改居”工作中首个完成试点的城中村

  温州网讯 “投票结果出炉,黎二村村民户代表表决通过了‘撤村改居’事宜。”昨天,鹿城区滨江街道黎二村召开“撤村改居”大会,意味着该村村民从此将成为社区居民。据悉,这是鹿城区新一轮“撤村改居”工作中首个完成试点的城中村。

  记者了解到,“撤村改居”是指将村民委员会转成社区居委会,撤销村委会建制,实行社区居委会建制。居住比较集中、人口规模较大的城中村,按照法定程序撤销原行政村建制成立新社区;或撤销原行政村建制,将村民就近并入居住社区管理,不再设立新社区。

  黎二村共有712户村民,户籍人口3000多人,近年来,该村已完成“大拆大整”相关工作,集体土地基本报征完毕,正迎来“大建大美”。做好“撤村改居”工作,将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增强社区功能,提升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农村融入城市,尽快形成与现代化城市相匹配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真正实现由城区向城市核心功能区的跨越。

  据介绍,完成“撤村改居”后,黎二村原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产产权归属(股份)经济合作社所有,村民待遇保持不变;经济合作社运行模式与现村委会运行模式相同,原“两委”成员的职务自行终止,合并至经济合作社担任相应职位,至本届届满工资待遇不变。撤村后,经济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其党组织关系隶属街道党工委。与此同时,凡属“撤村改居”的原农村居民,原社会保险、计划生育、教育、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政策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其权益保持不变。

  黎二村的“变身”是温州中心城区完成“蝶变”的一个缩影,本月底前,鹿城区南汇街道巨一村、南郊街道龙方村、双屿街道瓯浦垟村3个试点村也将先后完成“撤村改居”工作。温州全市范围内,其他城中村的“撤村改居”工作也正在陆续推进中。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通讯员 黄宇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