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住房难 国土部门建议用足用好土地政策

温州网 2018-12-10 08:00:57

  温州网讯 企业用地紧张导致员工宿舍紧缺,如何克服住房困难来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是红蜻蜓鞋业、瑞立集团共同面临的难题。近日,市国土局负责人分别走访了浙江红蜻蜓鞋业董事长钱金波和瑞立集团董事长张晓平,就允许在企业产区内建设员工宿舍等人才住房问题做了对接交流。

  企业的忧虑在于,一方面,由于厂区空间有限、非生产性用房控制比例有严格要求,相当一部分职工的住宿问题尚不能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企业如红蜻蜓现有高管和设计创作骨干约300余人,但厂区周边没有适合高管需求的小户型公寓,大多数人员通过租赁民房解决住宿问题,生活成本较高,对企业吸引、留住专技人才影响较大。他们建议政府在人才公寓、公租房供应方面向企业倾斜。

  对此,市国土局表示,按照省国土资源厅、省发改委和省经信委联合印发的《浙江省工业等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2014)》,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内的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可按项目总用地的7%以内布置。企业可在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范围和标准内设置。

  同时,市国土局建议,工业用地政策解决不了企业人才集聚问题,可通过“精建精美”打造适合创新创业人群集聚的产业环境和城市环境,通过有效提供社会公共资源来解决外来人才住房、教育、生活等相关问题。

  当前,全市各地在相关方面已开展了探索和创新,如平阳县印发了《平阳县重点企业人才公寓建设使用暂行办法》,通过政府统建模式建设人才公寓,重点企业提供人才清单,以回购方式安置人才对象的方式,解决了包括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人才的住房问题。

  市国土局建议,可通过带公共租赁住房的商品住宅出让一批、坡地村镇再利用一批、政府人才公寓划拨一批等方式,解决企业人才公寓的用地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鹿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