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改引金融活水润泽民营经济 为实体经济输送动力

温州网 2018-12-10 08:01:00

  温州网讯 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了民间借贷风波。为稳定地方金融形势、助推温州经济新一轮发展,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这是一场对温州金融生态的修复性战役,题中要义便是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量大面广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是主要目标群体。

  六年来,很多期待已经转化为现实。民营企业债务风险逐步化解,民间金融秩序逐步规范,三农小微融资渠道逐步丰富,地方金融监管新机制逐步形成。

  六年来,温州金融业指标好转:截至10月末,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372.1亿元,同比增长48.2%;银行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超过2009年全年1138.9亿元的历史峰值;全市新增出险企业170家,比2014年同期下降215家;全市平均担保企业数也从2013年末的0.9家下降到0.56家;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加14.52%和13.04%;全市不良贷款余额142.69亿元,不良贷款率1.44%,分别比2014年4月的最高值下降201.22亿元和3.25个百分点。

  六年来,在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温州谋篇布局,整合资源,激活要素,有效推动各项金融项目创新发展,规整金融秩序,为实体经济输送动力,为加快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贡献金融力量。

  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经济

  温州金改的改革宗旨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终成果也要体现在实体经济的“获得感”。

  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等“四大体系”是温州金改为金融助力民营经济设立的大框架。

  “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方向,判断企业是坚守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是比较健康的,而且企业家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是很有信心,而且是有诚信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推动金融机构更好地帮扶民营企业,同时兼顾到民营企业的发展、兼顾到金融机构的一个发展。”温州市金融办主任顾威说,这六年来温州坚持密集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的市场化措施,力挺民企化危为机。

  探索建立政府增信机制。银行与保险机构共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共担风险;政府和银行出资组成信保基金,为缺乏抵押物和担保人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青年创业者等群体,提供信用担保;目前共为两万多户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担保近95亿元。

  针对企业续贷难、续贷贵等问题,温州率先开展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方式创新试点,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增信式”“分段式”“年审制”“循环式”等4大类103个创新产品,累计转贷4564.68亿元,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8.19亿元。

  “温州金改的最大收获是助推实体经济恢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温州金改明确提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命题,改变了以前在任何方面的经济领域出了问题都有一个逻辑是马上在金融上动手的做法,从理顺实体经济做起。

  服务民企创下多个“第一”

  民营经济是温州的重要依托,保持温州民营经济的活力离不开金融源头活水的浇灌。温州金改在为民营企业解难纾困时,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温州民间资本充沛,如何让民资有序流入实体经济是温州必须面对的课题。2012年4月率全国之先设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2014年3月出台全国首个金融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建立民间借贷登记备案制度,目前已累计备案民间借贷67000多笔、金额581亿元。同时,《条例》创新设立定向债券融资和定向集合资金两种融资渠道,为民间“小资本”与经济发展“大项目”对接提供了有益探索。

  针对企业续贷难、续贷贵等问题,2012年9月,温州率先开展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方式创新试点;针对银行多头授信不利于企业合理融资问题,2013年9月,率先试点联合授信管理机制,并于2018年6月被银保监会发文在全国推广。

  为破解农村融资难,温州更是一口气创下三个全国第一。2015年10月,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正式授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2015年10月,率全国之先创新“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2015年12月,乐清市、瑞安市成为全国首批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试点地区。

  民营银行更懂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2015年3月26日,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宣布对外营业,是全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温州民商银行坚持小微服务市场定位,该行公布的2017年经营数据显示,成立3年来,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995户,余额31.25亿元,占总贷款余额的82%。

  让金融力量陪伴民营企业成长还在于平顺处置风险。2012年5月、7月,首个金融审判庭、金融仲裁院正式成立。2014年12月,最高法院批复同意在温州中院开展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改革试点。2017年10月,全国首创金融纠纷行政调解机制,为一般银企纠纷非司法方式解决开辟了新路径,迈出了地方政府规范化制度化介入银企金融纠纷的重要一步。

  打造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体系

  迎刃以解,消除民营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障碍需要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体系。近日,在温州,从政府到银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动作频频。

  温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加大对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求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本外币贷款余额超12000亿元。

  《实施意见》要求,温州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与上级行的沟通联系,增加信贷资源对温州实体经济领域的倾斜。重点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力争到2020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4300亿元。

  随后,温州市金融办出台十大金融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包括实施“千企股改、百企上市”战略、创设总规模30亿元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鼓励民营企业多渠道债券融资、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政府增信机制、发挥金融业考核引导作用、强化地方金融组织融资服务、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同进共退”帮扶企业解困、建立企业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和开展“企业服务接待日”活动。

  十大举措竭力推动金融资源往民营经济倾斜。根据规定,温州市金融办将梳理评选适合新动能、科创类民营企业融资特点的创新产品进行复制推广,努力形成若干个贷款规模达十亿级、百亿级的金融产品或业务模式,切实提高创新产品的业务惠及面。同时,推动信保基金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提质扩面,力争到2020年,信保基金和小贷险业务累计实现承保金额超130亿元。

  政府层面为民企鼓与呼,金融机构也迅速跟进。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招商银行温州分行、民生银行温州分行都相继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计划。“民营经济是温州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温州的一张特色金名片。”中行温州市分行行长吴刚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温州民营企业最亲密的战友,中行温州市分行将针对民营企业推出众多扶持举措。

  此外,11月13日,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交通银行温州分行、温州银行六家银行为代表的温州银行业发出“六不宣言”,承诺对民营企业不盲目抽贷压贷、降低融资成本。

  “温州金改努力让温州的民营企业能成长在极具市场活力、拥有金融支持的‘土壤’中,得以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造更多商业奇迹。”顾威表示,温州金融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开头,但要想见实效,仍需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双向发力,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共同保障。

  典型样本

  平阳南麂基金岛:

  浙南资管规模最大的资本集聚中心

  2015年11月2日,第一届温州资本论坛暨南麂基金岛成立仪式在平阳举行,浙江省首个海岛基金小镇、温州市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南麂基金岛”正式宣告成立。

  南麂基金岛已成为当前浙南地区资管规模最大、入驻资金最多、资金活跃度最高的资本集聚中心,也正逐渐成长为浙江资本“铁三角”上的重要一角。至2018年11月30日,已经有632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南麂基金岛(其中私募基金517家,基金管理公司115家),在基金业协会已备案的有63家(其中私募基金有58家,基金管理公司5家),入驻基金资管规模达244.89亿;岛内基金参与县内投资4.65亿元、县外投资29.57亿元。

  2018年2月6日,出台了《平阳县打造南麂基金岛若干政策意见(修订)》、在“新注册成立或平阳县域内变更注册到南麂岛的投资基金类企业,自形成地方财政贡献起,按形成的地方财政贡献给予90%奖励”等15项具体扶持政策上大胆创新,新增“引进人按入驻南麂基金岛投资基金类企业地方综合贡献度的2%给予奖励”等多项优惠条款,增强了南麂基金岛的吸引力。

  浙南产业集聚区:

  创投基金撬动资金流向民企

  温州海汇金投创业投资基金是温州首支政府财政出资引导的创业投资基金,于2015年8月成立,由温州市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温州市财务开发公司)、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温州、广东、上海、山东及长三角地区知名投资人与海汇投资共同投资设立,基金规模2亿元。

  自成立以来,该创投基金在温州地区先后考察尽调了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对部分企业给予了重点指导,已完成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4000万元投资,同时带动国内其他创投基金及社会资本1.8亿元左右共同投资,为创力股份创新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还提供了战略规划、商业模式优化、上市辅导等增值服务。

  目前,该创投基金已完成投资基金总出资额的80%,投资8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覆盖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等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

  龙湾小微园:

  银行累计授信金额超6亿元

  小微企业是温州民营经济中的典型,对其的支持是温州金融助力民营经济的一个缩影。

  根据《温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龙湾区优化金融配套服务,创新融资服务产品,借用“最多跑一次”改革东风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用。截至10月末,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园累计授信金额超6亿元,惠及企业数229户,贷款余额超53000万元,有效激发了小微园发展活力。

  针对小微企业入园初期遇到厂房购置的融资需求,多家银行先后推出标准厂房(小微园)按揭贷款,相较其他普通保证类贷款具有一定的利率优势。

  下一步,龙湾将举办小微园金融服务对接会,鼓励金融机构向小微园延伸机构,同时加大正向考核激励引导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定制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计划年末贷款总规模超8亿元,进一步激发小微园建设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 刘逍 金易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