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博物馆亮相曲阜 展陈设计者来自温州

温州网 2018-12-10 07:54:00
大多数参观者不知道的是,温州人张烈是该博物馆展陈设计的主要负责人。张烈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交互媒体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

  清华大学副教授张烈

  参观者在孔子博物馆内参观。新华社发

  新建成的孔子博物馆。新华社发

  孔子博物馆核心展项(序厅)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历时5年建设的孔子博物馆日前在山东曲阜开馆试运行,博物馆展陈设计的独具匠心令人惊叹。大多数参观者不知道的是,温州人张烈是该博物馆展陈设计的主要负责人。张烈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交互媒体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

  “让观众一走近博物馆,就被吸引、被震撼”

  张烈介绍,孔子博物馆规模宏大,总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正式运行后,拥有各类馆藏文物近70万件。张烈坦言,要做好所有文物的展陈,并不容易。文物的展放既要和整个建筑相匹配,又要让文物体现孔子的精气神,需要长时间思考、多方切磋后,才能让每一件文物都找到自己的合适位置,才能让观众产生一种“它就该在那儿”的感觉。

  “一般的博物馆序厅,习惯使用壁画、浮雕等来装饰”,但张烈在布展前就思索,“要展现给观众一个立体的孔子,要把精彩的儒家文化故事讲好,就要让观众一走近博物馆,就被吸引、被震撼。”所以在序厅,就大费周章:里面采用特制的亚克力材料,半透明、乳白色,又有白玉石般的质感;外侧则想用真实的书墙,来展示儒家文化的厚重。”

  张烈透露,序厅是个直径20多米、高30多米的圆筒状建筑,外墙可放置几万本书,计划全部用真正的书本。“目前只有一部分用了真正的书,大部分用的还是书模。因为我们一直在筛选,哪些书可以放到书墙上,哪些书和哪些书放置在一起,都要经过比对、研究后,才能放置到书墙上,我们会陆续做这些工作。”

  “景仰、对话、洗礼”

  六字设计理念解读孔子

  长期以来,孔府内的文物很少有人能够见到。事实上,孔府的文物数量惊人:35类全国可移动文物中,孔府文物涵盖34类,文物藏品约34万套,可移动文物数量列全国前十、山东省第一。

  张烈说,经过反复论证,大家确定了“景仰、对话、洗礼”的六字展陈设计理念。他举例说,第一个核心展项(序厅):以“大哉孔子”为主题,把“光”的元素运用到极致,激发观众对孔子的景仰之情;第二个核心展项:在“对话圣迹图”中,设计孔子圣迹图数字化长卷,聆听孔子的智慧故事;第三个核心展项:以“君子之道”为主题的互动演绎空间,让人受到教育和洗礼;“永远的孔子”则以图书馆为载体,体现向孔子和知识致敬的含义。他说,“我们希望观众来到这里,可以受到心灵的洗礼,见识一个不一样的孔子”。

  张烈担任展陈设计主要负责人,也是机缘巧合。他的朋友、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郑岩,曾担任过山东省博物馆副馆长。在山东工作时,郑岩策划过大量关于孔子的相关展览,是这方面的权威专家。2009年,孔子博物馆筹建时,郑岩教授就找到张烈商量相关事宜,并和北京大学教授杭侃、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子源等专家一起准备前期工作,“真正开始布展设计,是在2013年了。”

  张烈1975年出生在市区谢池巷,1992年毕业于温州中学后,考入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在温州一家公司从事一年的设计工作,第二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研读硕士。2000年毕业留校时,刚好赶上学校和清华大学合并,他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师。后来,他又攻读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学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