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服务形式多样 “一对一”精准帮扶 温州排摸新增各类企业问题681个

温州网 2018-12-11 07:36:50

  编者按

  站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新起点上,温州致力于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提升民营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日前,我市启动“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全市抽调1万名干部与1万家企业结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全面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起推出“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题报道,展现各地各部门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行动。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万名干部进万企”办公室获悉,自上个月全市召开“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以来,各地行动迅速,目前全市已排摸新增各类企业问题681个,一批难点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针对传统制造企业用能成本居高不下的现状,11月29日,市经信委组织开展绿色节能助企服务活动,邀请一批电能、热能等方面的节能专家共同进企走访,向企业提供“组团式”“保姆式”服务,在工艺流程、用能设备、节能管理等方面“坐诊把脉”,提出“一企一策”的个性化改造提升方案。同时,从走访企业中筛选一批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改造提升试点。目前,已为苍南南塑集团等11家企业节约用能成本近300万元。

  这种“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帮扶形式,正成为当下各地助企的常态。浙南产业集聚区安监局在做好“一对一”助企服务基础上,创新安全生产助企服务方式,从12月5日开始,该集聚区安监局联合企业家协会、商会设立“助企服务站”,安监部门每周三下午派业务骨干轮流驻点办公,零距离服务企业。通过送服务、送政策、送培训,排摸问题、化解难题,凝聚合力共谋发展。

  助企服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往往涉及多部门,这从企业上报的问题中可见一斑。有企业表示“需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也有表示“希望减免税负”,还有表示“需要解决用地指标”“解决人才短缺”等深层次问题。面对这些难题,我市各部门同心协力,形成助企合力。龙湾区助企办组织该区住建、科技、税务、招商等多个职能部门赴飞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现场办公,为企业在文昌科创园争取了15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落实15间人才公寓,有效地化解了企业发展空间和人才留驻问题,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助企服务员为企业项目落地、项目审批、项目开工提供全程服务,跑腿代办,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泰顺片区助企服务员、市国土局土地规划与耕地保护处处长徐剑裕为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先后多次到省国土厅汇报有关情况,到泰顺实地调研项目现场,最终获得省国土厅同意,追加2018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项目预支建设用地指标240亩,盘活农转用指标700亩。该项目已于12月1日上午正式开工建设。

  据市“万名干部进万企”办公室介绍,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我市还建立了“直通车”制度,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重大紧急问题时,助企服务员可以协助企业在第一时间向市县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反映,也可以通过市、县助企办帮助企业约见市县领导和市县部门主要负责人,由市县有关领导牵头协调有关重要问题。同时,建起销号管理制度,市县两级助企办形成问题收集表、难题抄告单、交办单,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