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80后”沪上“绣”逢知己 温州绣娘张晓星与台湾绣郎宋亚樵共同开设刺绣工坊

新华社 2018-12-11 07:55:00
来自浙江温州的服装设计师张晓星,与台湾合作伙伴宋亚樵共同开设的刺绣工坊——缕薇工作室,已斩获多个海内外奖项,得到广泛认可。
张晓星(右)和宋亚樵(左)共同创作刺绣作品

  中国的刺绣早已闻名世界,然而在现代时尚界,却鲜有中国绣娘绣郎们的身影。来自浙江温州的服装设计师张晓星,与台湾合作伙伴宋亚樵共同开设的刺绣工坊——缕薇工作室,已斩获多个海内外奖项,得到广泛认可。

  这间工作室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知名文创园区“1933老场坊”的顶层。记者见到,十多个绣架密集排成矩阵,墙上色彩鲜艳的刺绣作品与静谧的气氛相互交融,向外俯瞰则是苏州河蜿蜒流过……张晓星和宋亚樵带领团队每日在此切磋,“绣”逢知己。

  9岁时,宋亚樵跟随做生意的父母从台中来到苏州,并在苏州读书,成了一名台生。也许是受江南水乡氛围的熏染,这个台湾男孩爱上了服装设计,尤其是对刺绣工艺感兴趣。

  多年前,张晓星和宋亚樵在欧洲相识,当时他们都在英国留学,结下同窗之谊。毕业后,他们获得辅导教师的推荐,到法国一家知名时装机构继续进修,在那里,他们坚定了研习法式刺绣技艺的决心。

  如今,在上海苏州河畔的工作室,描花、打孔、穿针、引线,木杆钩针上下穿梭,一幅骏马与飞燕的主题刺绣作品从纺织面料上浮现出来……张晓星温婉文静,宋亚樵粗中有细,这对好搭档在同一屋檐下共同开拓事业。

  几个月前,缕薇工作室在甘肃举行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亮相,展示了一批原创制作的敦煌壁画元素刺绣作品。张晓星说,团队执着于中西合璧的刺绣创作,敦煌概念是非常好的载体。艺无止境。最近,这对搭档又专门到北京拜访在敦煌艺术领域颇有造诣的美术名家常沙娜。

  张晓星和宋亚樵还时常尝试在某些工艺环节上突破传统,比如,根据法式刺绣的设计理念,为作品选取独特的原材料。例如,他们以唐代《簪花仕女图》为蓝本创作的刺绣作品《缕薇传》,就突破性地将陶瓷用于刺绣作品中。

  张晓星说:“我们将陶瓷烧制成‘侍女脸庞’的样子,再缝制在布料上,并手绘侍女的五官。这是借鉴了欧洲传统风格,鼓励采用不同元素和材料,也开阔了自己的创作思路。”

  去年底,张晓星和宋亚樵的联合作品《皇后》,在英国著名刺绣工坊Hand & Lock举行的刺绣比赛中夺得奖项。这一奖项在海外被认为是好比刺绣界的“奥斯卡奖”。这对“80后”合作伙伴则是比赛中唯一来自中国的获奖组合。

  他们的作品《皇后》将时下流行的手机聊天表情包和扑克牌巧妙结合,兼用中西刺绣技法设计了正反面“两副面孔”。通过悬挂展示,这幅作品可360度立体呈现作者的理念。

  据张晓星和宋亚樵介绍,参赛作品的灵感来自当下年轻人对于手机的重度依赖:在虚拟世界中,年轻人能够用各式各样的表情包来表达个人情感,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总是板着一张“扑克脸”。

  他们运用了上百种原材料,最终才实现刺绣技艺的“中西合璧”:扑克牌人物脸部以及手部使用苏州刺绣技法,其他部分则采用了法式刺绣技法。

  摘得大奖为这家两岸“80后”合开的工作室又增添了不少知名度,也带来了不少新业务。目前,缕薇工作室对外推出各种短期和长期的法式刺绣培训,同时承接各大厂牌的刺绣类设计外包项目。

  尽管这家工作室在业内已小有名气,但张晓星和宋亚樵依然坚持起早贪黑、辛苦打拼,并继续参加各类国际比赛。

  在缕薇工作室的书桌上堆放着厚重的《明清绣品》等书籍。这对突破陈规的两岸好搭档,希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营养,不断创新。

  □据新华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