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茶大桥敲定新的修缮方案:大桥采用轻便栏杆 青石栏杆异地利用

温州网 2018-12-11 08:06:00
这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俗文化、园林景观、工程质监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茶花社区、松台街道办事处代表等20多人,经过讨论的结果。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茶大桥栏杆修缮方案讨论会上决定,采用“安全第一,异地利用”方案三,即将温茶大桥上原来的青石栏杆异地利用,拆除后移到桥南侧的花坛进行保护,温茶大桥的修缮则采用更为安全的轻便栏杆。这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俗文化、园林景观、工程质监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茶花社区、松台街道办事处代表等20多人,经过讨论的结果。

  两套修缮方案,专家均表示反对

  会上,参会人员对市政部门能够对桥梁的施工采取谨慎的态度表示肯定,并对召开照顾民意、倾听民声、集聚民智的讨论会予以点赞。专家们经过讨论,认为温茶大桥作为具备功能性的市政公用大桥,安全性应该首要考虑,必须满足国家法规及市政管理规范的要求,同时温茶大桥不属于不可移动文物,也不属于景观桥,保护民众有回忆的桥梁建筑,安全问题不能让步。

  此前,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给出两套修缮方案。根据温州都市报“掌上温州”APP的方案投票结果,方案一不保留青石桥栏板、望柱和坐栏,投票占比20.9%;方案二保留青石桥栏板、望柱,拆除坐栏,选方案二的占比79.1%。但有专家提出,方案二中虽然采用了原来的部分青石栏杆,但是要加高和拼接,这种加工也是对原来风貌的一种破坏。而方案一中,代表们认为大桥的风貌彻底改变,民众的美好回忆也会消失,青石栏杆也将藏入深闺,不利于文化和历史传承。

  如何两全其美?方案三应运而生

  讨论过程中,温州市市政管理处副主任胡余勇提出了“安全第一,异地利用”的方案三。方案三中,以温茶大桥的安全为先,充分考虑到桥身承载量的问题。为了行车行人安全,降低载重,是确保温茶大桥使用寿命和桥梁安全的关键因素。所以他建议采取更为轻便的望柱,结合更轻、更安全的钢制栏杆,确保桥身负荷减轻。

  在文化和历史传承上,大家建议沿用原来的图案和标识,对桥栏杆和桥名板采取对应的修饰,增加人行道上的地刻花纹等,将原来的温茶大桥桥名青石板和青石栏杆拆下来,原貌改建在桥南面下桥的人行道花坛边上,并在边上立一个石碑,记录温茶大桥的历史起源,剩下的部分可以交予市文保所收藏保管,用于相关展览,将来附近的湖滨公园改建,也可以将青石板和青石栏杆移建过去,如此既能确保温茶大桥的交通安全、桥梁安全,又能保留原貌风采和民众的美好回忆,两全其美。

  近期出台图纸,将按新方案施工

  温州市鹿城区执法局党组成员、鹿城区市政处主任谷文彤介绍,温茶大桥自修缮以来,因民众对栏杆的去留有意见,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立即停止了对栏杆的修缮工程,通过温州都市报收集民众意见,也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共同讨论商议制定温茶大桥栏杆修缮方案,在尊重民意,倾听民声的基础上,确保合法、合理、合情开展修缮施工,这在不是属于不可移动文物的桥梁修缮项目上还是首次。

  下一步,温州市设计集团工程师将根据各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的意见以及温州都市报收集的民众意见和投票结果,近期内出台异地保护的方案三的设计图纸和效果图,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将根据新的设计方案开展施工。

  本报11月27日报道,位于市区隔岸路的温茶大桥修缮过程中市民对青石栏杆去留引发的讨论,施工单位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即时停止修缮,寻求更好的实施方案。12月3日温都公布温茶大桥修缮两套方案和效果图,请市民投票。12月7日,两个桥栏杆修缮方案投票结果出炉,保留青石栏板和栏杆的方案二获得近8成民众支持。

  讨论会专家发言摘录

  温州民俗专家金文平:我看了相关报道,对这种倾听民声、尊重民意的做法点赞,这也说明市政部门重视民众意见、照顾民心。现在这座桥很小,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在老百姓心中,它是一座“大桥”,承载了50多年的历史,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能保留原貌,就尽量保留。

  全国人大代表、桂柑社区主任柯建华:这座桥连接水心住宅区,是水心居民关心、重视的一座桥。如何修缮才能既达到行车、行人安全,又能保留原貌,保住旧的记忆、文化,是很多人所希望看到的。我对市政部门的这次做法很认可,体现了“百姓有呼声,政府有作为”的精神。

  茶花社区主任张尤荣:温茶大桥最初叫新桥,很窄,因为茶厂在附近,所以后来改名叫茶厂桥,最好能保留桥的风貌,保住历史记忆,当然要以安全为大前提。

  温州市政协委员、园林景观专家方岚:首先要重视历史文化的价值,确定温茶大桥的性质,这是市政工程,就必须满足市政管理规范,既然系非不可移动文物,也不是景观桥,就应该以确保行人、行车安全为大前提,采取修缮方案。方案二中需要进一步加工、拼接栏杆,并不能完整地保留原貌,新旧结合更显不伦不类,因此不一定非要将原来的材料强行留下,这也有悖保留原貌的做法。

  温州市市政管理处副主任胡余勇:在栏杆的设计上,桥身是否能负荷承载是一个关键因素,同样栏杆的安全性也得考虑。方案二的拼接加工,安全不安全,还需要进一步论证。我们要以安全为首要考虑因素,减轻栏杆对桥的负荷,采取钢制轻便的材质。而青石栏杆可以“异地利用”,原样移建到桥边的某些花坛边,或是下桥路两侧,作为一种延伸。这样既能满足安全需要,又能满足保住原貌的要求。

  鹿城区人大代表、温州市市政协会会长金谷良:温茶大桥50多年了,这座桥的使用初衷都不同了,以前大家坐在桥边聊天休息,现在的功能则是行车行人,功能与时俱进,那么对桥的要求也变化了,栏杆的修缮要充分考虑桥身的负重,不能简单地说保持原貌,也要保证桥修缮后的使用寿命,千万不能有隐患。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文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