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增信为企业融资“撑腰” 风险共担伴企业全周期发展

温州网 2018-12-11 09:22:00

  温州网讯 如何扶持中小企业成长,一直是困扰各方的难题。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需要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缺信用、缺资产所带来的金融机构对企业资金归还意愿和能力的担忧。

  金改以来,温州主动作答:为了让企业“茁壮成长”,温州政府在企业发展的各个周期都提供了增信服务,无论是企业“蹒跚起步”时给予的温州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和温州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还是发展扩张时提供的浙江温州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和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或是做大做强之后的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和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企业发展的全周期都有政府的身影,陪企业共成长。

  起步:开启担保融资的方便之门

  想要获得金融支持,但企业零信贷、轻资产,怎么办?

  面对初创企业融资难,2015年10月23日,温州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运营管理中心两大政府增信服务平台正式挂牌并投入运营,通过引入“政府增信”,形成“政府+银行+企业”和“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为企业开启了一扇通往免抵押担保融资的方便之门。

  “信保服务是‘非营利性’的准公共产品。”温州信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信保服务对企业没有门槛限制,对企业主和创业者个人没有户籍要求,无需企业提供抵押物。

  据统计,成立三年来,温州信保基金累计为2670家小微企业提供担保金额51.37亿元。截至11月末,信保基金承保余额26.63亿元,承保户数1323户,为企业减低融资成本超过30%,最高达50%。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则是由借款人就其自身信用向保险公司投保,企业无须任何抵押物,只需按规定办理相关的保险,就可向银行融资。此外,由于实行成本控制机制,借款人总融资年化成本一般不会超过9%,目前平均融资年化成本在6.5%左右,远远低于企业通过社会贷款所支付的融资成本。

  截至11月末,温州总计开展“小贷险”业务22037笔,累计总保额约49.6亿元,实现保费约8695.7万元,促进银行贷款约48.7亿元。

  两大政府增信服务平台的设立,使银企双方在发展中化解矛盾、重建互信,大大提升了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获得感,让他们有资金渡过“成长之痛”。

  一般而言,银行贷款多以短期为主,与企业生产周期往往不相匹配。一旦贷款到期,企业就需要借助民间借贷等方式进行转贷,这一过程中存在很大的“担保链”和“资金链”风险,加重了企业负担。信保基金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设立,把中小企业主从“资金焦虑”中解放出来,更好地投入到日常的生产运营之中。

  成长:“撬”动创业创新的转型之门

  一直以来,温州大力鼓励引导企业往“高、精、尖”道路发展,实现产业结构优化。然而,高新企业前期投入大,运营风险高,往往需要雄厚的资金和专业的技术人才,面对未卜的前途和眼前的压力,企业很难有动力迈出升级的“第一步”。

  2015年底,市政府开启了政府产业基金工作,先后设立了规模为20亿元的浙江温州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和规模为10亿元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采取“子基金”“直接投资”等方式进行运作。

  政府产业基金实现了政府对产业培育从行政主导的财政补助到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基金股权投资转变。通过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符合温州经济发展战略的项目,推动全市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运作的近三年时间里,政府产业基金、科创基金的引领撬动作用初步显现,诸多高新科创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的“雨露”,顺利转型。

  成立于2009年12月的浙江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封装材料键合丝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资金不足,下游大型客户担心该企业供货量不稳定,制约了更深度的合作。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获得科创基金子基金投资后,企业资金实力大幅增强,同时,基金帮助佳博在内部管理和财务上进行规范,对接了士兰微和东山精密等上市公司客户,推进佳博科技产品应用从LED领域向芯片领域的突破,佳博2018年上半年业绩已超过2017年全年。

  翻开基金“成长账本”,经过三年的运作,政府产业基金共设立子基金21支,投资企业项目49个,投资额达8.89亿元,主要投到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政府产业基金在市场化手段运作下,资金规模多级放大,以“乘数效应”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不仅优化了资金配置方向,也“撬”动了更多高新科创企业步入转型之门。

  做大:打开做优做强的腾飞之门

  要想实现中小企业腾笼换鸟、做强做大,上市,无疑是个转型的新选择。

  在温州金改以前,温州仅有8家上市公司,这与温州在浙江的“铁三角”地位极不相符。在温州未上市企业中,不乏年销售上亿的行业领军企业,还有细分行业的隐性冠军,但由于各种原因对上市兴趣缺乏。

  局部金融风波的爆发,让温州企业家们认识到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的重要性,而上市带来的公司管理水平、品牌形象和知名度的提升以及兼并、收购时的巨大作用,让他们也逐渐扭转了固有的想法。

  迦南科技总经理方正在获批上市后曾感叹:“做百年老店,仅仅靠家族店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多元开放的股权结构才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做精做优做强。”

  11月14日,温州市金融办推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大举措,在实施“千企股改、百企上市”战略、鼓励民营企业多渠道债券融资等措施之外,政府创设了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支持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此前,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十条意见》,通过建立5亿元的上市风险共担基金,对初步具备上市条件的重点拟上市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增加的费用分档给予垫付。如果企业未通过IPO审核的,所支出的服务费用由市财政给予2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卸包袱、担风险、送服务,温州政府增信的全流程“保姆式”服务,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为优质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企业说

  浙江力诺董秘冯辉彬:

  上市风险共担基金助力企业IPO

  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是政府对企业上市的支持,有利于减轻企业融资的压力,改善了现金流,加速了上市的进度,目前力诺公司已经申报证监会辅导验收。8月22日,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正式收到瑞安市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1500万元。浙江力诺主要从事流体控制设备研发、设计、产销,主要产品是各类控制阀。据华安证券表示,在下一阶段的辅导工作中,就将对浙江力诺是否达到上市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并协助浙江力诺开展IPO准备工作。

  亚合大机电科技董事长林飞和:

  科创子基金促进企业高成长

  温州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的出现使得温州本土的融资环境改变巨大,企业不用向外去寻找投资机构,会主动上门接洽。利用风投资本是亚合大快速扩张的助推剂,助力我们高速成长。浙江亚合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自2017年获得科创子基金投资后,累计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共计近1亿元,该公司价值从2.34亿元增值到4亿元。

  某服饰公司董事长杨先生:

  信保担保贷款缓解小微融资难

  杨先生原在湖南电力公司上班,为湖南张家界人,2002年在朋友的引导下来温州创业,2007年创办了一服饰公司,主要为休闲外套、大衣贴牌生产,2016年因设计研发自有高端男装品牌和在外地开设奥特莱斯门店急需资金,但夫妻双方均为外地户籍,在温又无房产,找了好几家银行都贷不到款,后来找到浙商银行贷款时无意间了解到由信保中心担保的贷款业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杨先生向浙商银行申请了信保中心担保贷款,结果没多久信保中心和浙商银行工作人员就上门来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后来也顺利贷到了300万元,使业务顺利开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