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留下精心雕琢,千年古镇繁华重现

杭州日报 2018-12-11 11:36:01

  “洗尽铅尘续繁华古韵,千年古镇留人文情怀”。留下古称西溪镇,自古繁华。宋高宗曾欲在此建都,后得凤凰山,一句“西溪且留下”成就了“留下”镇名。

  过去的留下,仿佛定格在旧时光里。沿西溪路房子破旧、巷道逼仄、垃圾乱堆……外来人口众多,空间规划不合理,社会治理薄弱,存在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落后现象。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以来,留下街道以“美丽西湖行动”为载体,投入资金10.67亿,扎实推进“一加强三整治”,既拆出了小城镇进一步转型发展的350多亩发展空间,又从根本上改变了小城镇范围脏乱差的城镇面貌。

  聚力新征程,迈进新时代,开启新篇章。一个精心雕琢的擎科技、有故事、惠民生的千年古镇,焕发勃勃生机,静候八方来客。

  一张蓝图:文化为核,小城镇规划彰显特色

  留下街道以新一轮控规修编为契机,用足西溪十八坞“山水古迹”资源,形成“一河、三街、五巷、七弄、九景、十三房”的街区结构,着力打造一条精品历史文化街、整治一条留下景观河、建设一条屏基山环镇慢行道、扮靓城西留下古镇入城口、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

  在留下古镇规划中,自南往北依次为屏基福梅、留下南市、留下北市三大板块。在北市与南市之间,重点恢复一段南宋时期的西溪辇道,正所谓“春深一路红尘起,尽说看花车马回”。留下南市是古朴的江南传统街区形态,有西溪三桥(忠义桥、庆春桥、楹春桥)、西溪三雪(梅花、芦花、桃花)、西溪三市(茶市、花市、香市);留下北市是白色轻盈的现代风格,建设一处集商业、商务、旅游为一体的标志性综合体建筑群;屏基福梅则是对现状屏基山的景观和功能进行提升,植入望风阁、福胜梅园、九畴山庄、屏山草堂等文化项目。此外,留下发挥驻镇规划师的专业优势,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街一景”,比如,马家坞彰显民国风情,庙坞被打造成“禅文化民俗特色街区”。

  一张蓝图绘到底。未来的留下,将依托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建设,保留“一水穿镇、石桥横卧、傍河筑屋”的历史记忆和空间肌理,实现古老韵味和现代产业的协调融合发展,展现千年古镇、人文留下的独特风采。

  一抓到底:拆整结合,小城镇面貌彻底改观

  为一揽子解决留下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留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拆迁做地、无违建创建、城中村改造、西溪路整治、“五水共治”等工作综合考虑、系统推进。

  全域征迁——小城镇范围内完成540户居民、26家企业搬迁、347家商铺平稳搬迁腾房,完成检泵厂、油脂厂等11个地块做地,腾挪出350亩发展空间,拆出发展面积20多万平方米。留下里、横街里等多处高品质回迁安置房高标准建设。

  全域拆违——拆除存量违建943处10.17万平方米,啃下历史“硬骨头”,成功创建杭州市“无违建街道”。

  全域整治——完成西溪路整治工程,实现截污纳管、上改下、天然气入户,建设杨家牌楼、金鱼井等多个口袋公园,打造城西“第一景观大道”;完成拆迁地块、飞雪街等复绿共计14.7万平方米,新建屏基山公园、修缮慢行绿道3992米、实施屏基山路等五条道路提升工程,健全区域路网;开展安乐新村、茶市新村“美丽家园”建设,提升老旧小区生活品质;治理低散乱块状行业,对老农贸市场实施搬迁,金屏大厦新农贸市场即将投入使用。

  一起参与:人人共享,小城镇环境全面改善

  扮靓家园,齐抓共管。留下街道成立了由街道书记担任组长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设立4个专项工作组,确保整治行动有效统筹推进;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联动聚力,形成整治“一盘棋”;业务科室和选聘的驻镇规划师开展专业指导和服务,成立了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科室站所、村社干部组成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督查组,分成12个组,坚持28天,不定期对132个项目及整治现场进行督查。

  此外,开展地毯式多轮环境卫生大清理,投入力量并组织党员群众1万余人次、清理垃圾和杂物4000多车次、1300多吨;加强城中村“最美庭院”建设,打造开放式庭院,把私家空间公共化;“溪沟长制”首创小微水体治水,完成19条河道和多处小微水体的剿劣任务;两座公共厕所按照星级标准完成改造提升;新增玉屏居、和家园社区智能化垃圾分类点,推广“以户分类、村社收集、街道运转、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开展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让垃圾“分得开、运得走、可利用、惠民生”。

  一个标准:注重长效,小城镇秩序明显好转

  像管城区一样把农村管起来,把农村管成城区一样。

  留下街道建立“村社主体、市场竞争、政府监管”模式,对全面一体化“管治理”工作常抓不懈。

  落实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整合执法中队、环卫所等力量,建立街道城管分局,实施实体化运作。建立长效办,出台《留下街道城乡一体化长效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一日三巡查”工作制度。投入200多万元建立2支环境综合整治队伍,形成专人、专职、专程关注小城镇变化。实施党员“1+N”联户包事责任制,以网格化为抓手,每个党员包干责任区块内10户家庭,以“党员每天劳动1小时”为载体,以红色“小网格”带动社区“大区块”整治。

  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走村入户高频宣传,开展“最美留下人”等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投身小城镇建设,营造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广泛开展居民议事会活动,广泛发动居民、商户、企业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中来,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